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20-2:十萬青年十萬工!談郭台銘鴻海股東會告別演說的無愧與厚顏

郭台銘股鴻海東會告別演說「過去數十年…我盡心盡力的無愧於…我的員工,我的國家」,但郭董86%淨資產在中國又有3萬共黨員工,竟說無愧國家?而富士康竟曾在大陸搞幾十萬學生工並以實習名義由學校或當地政府制度性地組織進入富士康!研究報告”富士康,你改過自新了嗎” 說他們的工作內容是「從事長時間、高強度、無保障、與專業毫不相關的簡單重複勞動」,這種實習既沒有辦法幫忙學生在任何未來職場有專業知識的幫助,其「價值」就只有替郭台銘省下雇用正職勞工的「正常支出」,還有臉講"無愧"?除非郭台銘臉皮很厚,否則郭台銘鴻海股東會告別演說顯然與事實不合。

富士康由於接訂單的問題,對員工有「季節性的需求」,更因為地方政府有為富士康招募工人的責任,所以「富士康—政府—職業學校」的利益聯盟成立!地方政府為了招商目的要求學校「提供便宜又努力的學生勞力」給富士康打工,富士康因此爽爆有多爽呢,報告(page 10)說:

…由於學生工在法定的意義上仍然是學生,所以不用簽訂勞動合同,亦不用購買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並且可以根據用工的需求單方面隨意確定使用期限,因而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不僅如此,多數學生工是由職業學校批量化組織進廠,並由職業學校的教師協助管理,因而又大大降低了招募和管理成本。
2011 年 3 月,調研組來到重慶和成都的富士康進行調研,發現使用學生工的情況較之沿海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富士康在鄭州、重慶和成都的廠區規劃用工規模都在十萬人以上
許多職校的在校學生在缺失知情權和選擇權的情況下被強迫送到富士康,不同意者會受到來自校方扣發畢業證、不能畢業的威脅
到了富士康之後,他們同樣沒有選擇的權利,在不同的城市、廠區、車間和崗位上根據生產的需要被廠方安排,這樣的所謂“組織實習”,實在看不出作為教育機構的學校與勞務公司、職業仲介有什麼兩樣,儘管學生們在職業學校每年需要支付數千甚至過萬的學費。…
…很多學生工並沒有選擇的自由,他們被強制地、制度化地安排到生產流水線上,成為廠方牟利、職業學校完成就業指標、地方政府實現招商引資的工具,而他們的合法權益和健康成長,卻受到漠視。…
…富士康和職業學校合謀,罔顧國家關於實習生和未成年人(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的實習生年齡不滿18  歲)的法律法規,安排其從事長時間、高強度的勞動,與正式的普通工人無異。…

這份報告是2014的,到2017年底仍有富士康濫用學生工的新聞「河南富士康工廠緊急叫停實習生超長加班 - BBC News ,2017年 11月 23日」,報導說:
…中國規定實習生每星期工作不得超過40小時,但報道發現最少6名在富士康河南工廠的實習生違反這個規定。
報道指,這些學生年齡在17至19歲之間。他們都被自己的學校強迫在富士康實習工作。

法新社報道,河南省教育部門在2010年為約25,000名學生在富士康的深圳工廠安排實習工作。
那些實習生每月的薪金為1,200元人民幣,如果要加班工作,廠方也有給他們補錢。但有學生說,他們被告知如果不完成工作,就不會獲發畢業證書

實習學生的薪水為1,200元人民幣,正式普工薪水在此之上,郭台銘與學校這招可以省下不少勞務成本,而且本薪低加班費也低之外,等到不缺工之後又可以讓學生滾而不必支出遣散費,郭台銘的致富之道跟濫用學生工密不可分。而且富士康濫用學生工「實習」與他們本職學能完全無關的領域(page12):
調查顯示,學生工在校所習專業非常廣泛,包括電腦、車床、會計、金融、繪畫、師範等,但富士康卻把學生工隨機地分配到各個崗位,這些崗位往往與學生的專業毫不相關。調查資料顯示,93.6%的學生工表示在實習崗位上從事普工工作,88.5%的同學說實習崗位與專業不對口。在調查中,如下難以匹配的“實習安排”屢屢可見:熱愛服裝設計專業的小尉被安排在烤漆部門做 iPhone 4 外殼;學習酒店管理的小輝被安排去給印表機擰螺絲;園藝專業的李同學被安排在流水線裝配蘋果手機零件。學生工小英這樣說:“對於學校安排的實習感到很不合理,被欺騙的感覺一直都有,學校安排後就走人,說是有老師在,但從未見過,自己感到好無力。”

最離譜的是,郭董企業顯然在利用學生工的方式不斷違法,除了2017新聞指出富士康實習生超長加班外,甚至安排學生工上夜班(page12):
富士康按照正式工人的工時、夜班制度安排學生工的工作。儘管教育部明確規定:“不得安排學生每天頂崗實習超過八小時;不得安排學生加班”,可是調查資料顯示,學生工平均每天工作時間為 9.7 個小時,其中 76.8%的學生工作時間為十個小時,與普通的正式工人無異。有同學告訴我們:“加班不是自願的,主要還是看工位元是否需要人,都很難請到假的。”還有高達 88.6%的同學需要上夜班。一群來自重慶城口縣的學生工說:“我們每個月要倒一次班,上夜班時,有不少同學暈倒在車間裏。”這群只有 16、17 歲的少年,在蘋果生產線上每天要從晚上 8:00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 8:00。“我們整天見不到陽光,因為上班時是深夜,入睡時已是黎明。”一名深圳富士康的學生工這樣告訴我們。
另一方面,學生工還與正式工人一樣,承擔了沉重的產量要求和工作強度。資料顯示,78.7%的學生工表示自己的工作與正式工一樣,還有  15.9%表示工作條件比正式工更差。來自江西的李同學告訴我們:“我是裝配蘋果手機零件的,每天要裝配 3600 多個,與正式員工相比沒有什麼不同。”很多學生工們告訴我們,他們所在的產線上都沒有凳子,工人都必須站著幹活,原因是“上面覺得我們坐著幹活,晚上會容易睡覺。17 歲的學生工小蓮說:“整天都要站著上班,腿很疼很酸。還有一些新來的女孩子,在流水線上會累得哭起來。”16 歲的小翠說:“一開始上夜班很不習慣,白天睡不著。每天要加工 4000 多台 iPhone,一天下來真的很累。”很難想像,一台台時尚的 iPhone、iPad,就是由這樣一群未滿 18 歲的稚嫩學生徹夜工作 12 小時加工出來的…

這些學生工以實習名義進入工廠,他們的法定身份為學生而非工人。2011 年和 2012 年調查顯示,富士康已經開始與學生工簽訂書面勞動合同,但是 42.5%同學手裏並沒有勞動合同, 56.4%的學生工沒有任何社會保險, 18.3%表示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社保。如果對照2018衡陽富士康工廠調查報告,2018為止,許多派遣工也同樣拿不到勞動合同也沒有五險一金。

郭台銘富士康如何利用學生工致富呢?報告(page14)說:
…學生工的工資與福利待遇要低於正式工。一些學生工雖然在深圳工作,但他們的基本工資卻是根據學校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決定,或略高於最低工資。例如,深圳富士康正式工的基本工資是  1550元∕月,但來自南寧的小琦和他的同學們卻只有 1350 元∕月,部分來自河南的學生工基本工資只有 1200 元∕月。此外,學生工並沒有高溫補貼、全勤獎等福利。在我們的調查過程中,一名學生工小柯對富士康的評價是:“工資低,與正式工同工不同酬。”正是通過不給學生工買社保,支付他們比正式工更低的工資,富士康節省了大量的用工成本。學生工們也清楚地看到了這一點:“實習太累!勞動和報酬不成正比,富士康只追求利益,壓榨我們的血汗!” …

如果台灣人真的有所謂「普世價值」也把別人的小孩當成自己的心肝寶貝、也把人當成人看待,也應該注意到富士康生產環境的問題(page15):
…問卷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的學生工為不滿 18 周歲的未成年人。不少學生工在存在安全隱患的環境中工作:55.1%的學生表示工作環境有噪音,17.9%表示有粉塵,19.7%表示處於高溫環境中,22.1%表示工作中要接觸有毒有害化學品,28.2%要在有刀具、衝床的崗位實習,16.8%表示在易燃易爆物品的車間實習,另有 6.7%要高空操作。此外,還有 17.8%的學生工表示同崗位曾發生工傷或職業病的情況。
16 歲的學生工小薇訴說:“我們線上有噴漆,還有擦模具的水,一碰到就癢,但是事先沒有人和我們說。”然而,當問及崗位上是否配備合適的勞動保護裝備,同學們卻表示,口罩、面罩、耳塞、手套等勞保用品,一般都很難領到,一名在觀瀾富士康實習的同學抱怨說:“即使發放也都是一次性的,很難長期使用,工廠又不經常更換,都是應付上級檢查時才發放新的。”在這種存在健康隱患的工作環境下,15.5%的學生工出現了身體不舒適的症狀,主要包括:過度疲勞導致的頭痛、長時間站立引起的腳疼、化學品引起的皮膚過敏、以及高強度勞動引起的手指腫痛、眼睛痛、肩痛、脖子痛等等。作為應受重點保護的未成年學生,卻缺乏相應的安全生產保障,這是調研組所發現的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在我們的訪談過程中,一些學生工表示曾見到蘋果公司的人員來生產車間檢查。來自山西的小鄭說:“品牌商有時候會來檢查,那時我們也像平時一樣工作。”小梁說:“有時品牌公司也會來車間,但主要是檢查產品,要求良品率達到  99%。”由此可見,蘋果公司對於富士康大量使用學生工的情況並非一無所知,只是他們對於產品的關心遠遠超過了對未成年學生工的關注。


以上最值得注意的是一句話是:
蘋果公司對於富士康大量使用學生工的情況並非一無所知,只是他們對於產品的關心遠遠超過了對未成年學生工的關注。

根據這個報告,我的評論是:

郭台銘你所有財富來自壓榨學生工一分一毫的部分都是不義之財!

富士康勾結地方政府讓職業學校淪為職業仲介是「魔鬼的交易」!

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1日在股東會後告別感言「我覺得過去數十年…我盡心盡力的無愧於…我的員工,我的國家」若為真,那就證明你根本視壓迫學生工、逼學生去富士康「實習換畢業證書」的錯誤於無物,對中國年輕人的困境不但無視還加以利用牟利!

這樣的商人,這樣的台商,當然應該有愧於這些十萬學生十萬工!除非沒有良心!!

最後我也要譴責蘋果公司,你們知道富士康大量使用學生工卻對於產品的關心遠遠超過了對未成年學生工的關注,這簡直跟郭台銘一起共謀了。如果中國共產黨還要自稱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那絕對不是犧牲未滿十八歲中國人的青春去成就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還有蘋果公司iphone62%的高額利潤!
 
Blackjack 2019/6/23

”富士康,你改過自新了嗎” 源自《參閱文稿》No. 2014~11、2014年3月18日,此調研報告完稿於 2012 年 3 月,發時由執筆人潘毅略作修改。



蘋果手機利潤佔比62%笑傲全球遠遠領先三星、華為、OPPO | Anue鉅亨 ...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204852
2018年9月19日 - 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 報告指出,蘋果(AAPL-US) 的iPhone 收入是三星(005930-KR) 的3.6 倍以上、也是中國四大品牌利潤的3 倍以上 ...

******

郭台銘告別鴻海:轉換跑道 把破產的中華民國公司救回來
2019-06-21 12:08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今(21)日在股東會後發表告別感言表示,人生40年像一頭牛,拚命給鴻海,如今放下鴻海,捨不得、但不後悔,要把過去累積的所有資源,在未來的四年,全部貢獻給中華民國,他強調,要繼續做「台灣牛」,把這個快破產的中華民國公司救回來,「給我四年,許台灣一個生機;給我四年,許下一代永恆的幸福」。

鴻海今日股東會,郭台銘請假未主持,但強調9人小組會做的更好,股東會順利完成董事改選,且在會後召開董事會,推選出新任鴻海董事長由劉揚偉擔任,副董事長則是李傑;郭台銘在股東會後發表感言,現場氣氛好比是造勢大會。

以下是郭台銘轉換跑道的聲明全文:

我今天站在這,參加近30年來我最熟悉的股東大會,照理說,應該是很平常心的,但,我今天卻有點忐忑,有點激動。

請讓我稍微平靜一下。

以前,我聽歌手唱「感恩的心」,只是覺得好聽。但今天,我卻真的很想唱這首歌,送給各位,「感恩的心」,「感謝有你」,真的,沒有各位,就沒有今天的鴻海,今天的我。

有人說我郭台銘是個傳奇,但我要說,如果我是傳奇,那這傳奇也是台灣社會賜給我的舞台!沒有台灣,也就沒有我郭台銘。

我最崇拜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經說過:一個企業最大的社會責任,就是把公司經營好,因為經營好,員工有福利,社會才安定。

我覺得過去數十年,我做到了這個企業家的自我期許。我盡心盡力的無愧於我的股東,我的員工,我的國家。

但彼得•杜拉克沒有注意到的是,如果企業經營的整體環境,出了問題那該怎麼辦?今天台灣的問題,正是經濟發展碰到了瓶頸!

而經濟發展的瓶頸,又是因為政治發展碰到了瓶頸。

我們企業家,當然可以獨善其身,但獨善其身可以解決個別企業的問題,卻不能解決整體經濟的大問題。

我可以獨善其身,但我忍心讓國家,讓台灣日漸的陷入僵局,而不能有所作為嗎?台灣怎麼辦?我們怎麼辦?

我是務實的企業家,要找答案,還是要務實回到問題的本質,哪裡出問題,我們就去哪裡解決問題!

各位,今天我們台灣經濟的問題在政治!我們就應該從政治改革做起!

今天我們台灣社會的問題在政治!我們就應該從政治改革做起!今天我們台灣的出路問題在政治!我們就應該從政治改革做起!

我是企業家,不是超人。但我是一個有超強意志力的企業家。我懂經濟,我懂經商之道,我也懂庶民內心的期盼,過好日子,過有尊嚴的好日子,過能讓世界羨慕的好日子。

我今天是用感恩的心站在這裡,感謝過去40多年支持我的股東,我的好客戶,我的好同事,我的好夥伴,我人生40年像一頭牛,拚命給鴻海。

如今,我放下鴻海,捨不得, 但我不後悔,因為我要為台灣追求一個更大的理想,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企業總部在台灣,我知道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鴻海,我要把我過去40年累積的所有資源,在未來的四年,全部貢獻給中華民國,我要為了台灣這塊土地,2,300萬同胞,拚一個未來,拚一個「國富民強」。

鴻海的根在台灣,我的命在台灣,我人生的第一個20年為了錢工作,因為我想照顧家人,我想揚眉吐氣。

我人生的第二個20年為了理想工作,我懂科技,懂經濟,和世界領袖們交朋友,當我把中華民國國旗和日本國旗一起掛在國際媒體的面前,當我把中華民國國旗帽帶進白宮,我知道我還可以做得更多。

現在是我最後一個20年,我要轉換跑道了,不再是為自己,是為了所有的人。

我要繼續做「台灣牛」把中華民國的責任扛在肩上,現在台灣經濟差,風氣壞,沒有正義公理,只有政客賠光了國家,我想請大家支持我,把這個快破產的中華民國公司救回來。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未來,

給我四年,許台灣一個生機;給我四年,許下一代永恆的幸福。

我今天要跟各位很捨不得的說再見。

希望我們下次再見時,台灣的經濟已經向上,台灣的社會已經和諧、台灣的政治已經清朗、台灣的價值已經正確。

而這些都要靠我們,包括你和我,我們一起來努力。各位,我要轉換跑道了,我轉換的跑道,將是台灣起飛的新航道!

link: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20:農民工與學生工的自由意志?反對「製造誰的甘願?從布若威的架構討論富士康的生產體制」

富士康的共產黨支部:如果郭台銘當總統,將出現中華民國總統的持股企業設共產黨黨部、三萬以上共產黨員的怪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