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0:年輕人窮、忙、沒有希望-談大陸新生代工人-從富士康事件理解新生代工人

劉開明博士從富士康事件談到大陸年輕農民工的困境,約六成第一份工作是富士康這類工廠、七成以上工人是80、90後,低工資讓他們無法脫貧、制度讓他們無法融入都市、工人在富士康這種企業永遠沒有發展前途,他說:
富士康要求它的工人每天連續工作12小時,日復一日地重複簡單乏味、快速、高強度且沒有任何技術含量的機械動作。他們的勞動成就了富士康這樣的世界級大企業,他們的血汗供養出郭台銘這樣的超級富豪。他們付出了汗水、失去了青春,但是如果沒有每月100多小時的加班,他們所獲得的收入,僅夠每天吃三頓速食麵,所以他們必須“被自願”加班。機器的異化不僅消磨他們的青春,也消磨了他們的智慧、感情和思想,他們發現自己越來越麻木,看不到未來,更看不到希望。所以,在短短五個月裏,12名風華正茂的年輕人絕然縱身跳下。
*本文介紹論文的研究出處為「从富士康事件理解新生代工人」 

其實郭台銘對基層農民工的態度,大陸知識份子都看在眼裡,劉開明說:
富士康靠得了嗎?在這一系列悲劇發生之後,富士康始終不承認自己的責任,郭台銘更是高調否認血汗工廠的指責。但是,工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知道,正是他們的血汗使郭台銘從一個普通商人變成臺灣最大富豪,讓富士康從 200 多員工的小廠發展成 80 多萬人的大企業。1995 年 1 月生效的中國勞動法規定,每天工作時間不超過 8 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 40 小時,每天延長工作不能超過 1 小時,特殊情況下延長工作時間不得超過 3 小時,每月加班總時間不得超過 36 小時。但是長久以來,富士康把正班工資壓得極低,並通過靈活計件工資的辦法降低工人加班工資,迫使工人只能通過加班來獲得微薄收入。工人每天工作 12 小時,每月加班 120 到 150 小時。連續自殺事件發生後,表面上富士康做了一些工作,但他們是請和尚而不是問工人如何來解決問題,這樣的企業如何能指望它關心工人死活?

我開始大量閱讀關於富士康的資料後也認為,中共中央掩護郭台銘、地方政府則繼續與學校提供學生打黑工、上下政府開綠燈等於無視富士康種種侵害勞工人權的行徑,劉開明說:
政府靠得住嗎?自殺事件發生以後,政府所做的大量工作都是幫富士康掩蓋問題,當工人和記者不斷揭露富士康存在系列嚴重問題的時候,我們看不到政府對富士康的懲罰,公眾也無法從政府那裏得到滿意的解決方案。實際上,新生代工人所面臨的三大困境,源頭均來自政府。如果政府不能立即改革現行歧視性的社會排斥制度,促進新生代工人融入城市,支援他們在非農業部門的職業發展,工人就始終沒有力量提升他們的人力資本,始終無法保障他們的基本權利。

大陸農民工的困境很大是「基於社會排斥而建立的戶籍制度,以及這個制度所包含的社會福利、社會保障、公民權利、政治權利上的不平等」,而農民工也不可能重新融入農村,因為「95%以上的新生代工人不具備農業生產技能,也不適應農村生活形態,因此一廂情願地設想他們打工幾年就返回家鄉或從事農業勞動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劉開明認為只有透過廢除户籍制度及加強教育才能改變這個困境。  

本文再介紹一下劉開明在這論文談到農民工的困境,也藉此反視台灣:
1.農民工原本在薪水上原本與其他職業並不特別居於劣勢,如「1992年…,當時內地大學教授的月工資在 200 到 500元之間,政府公務員的月工資也多在 500 元之下,但當時深圳、東莞的農民工月工資多在 200 元之上,加上加班工資,總收入多在 500 元之上。」,但卅年後,調查發現「最低工資標準與當地城鎮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差距越來越大」。90%以上的企業以最低工資標準為上限設定工資水準,所以最低工資標準的增長乏力反映出外來工工資的“向下競爭”的嚴酷現實。
相對於台灣,根據國勢普查處調查,106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756萬人,全年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9,989元,但全台逾301萬上班族月薪低於3萬,三萬三薪資數一半勞工拿不到。

2.劉開明調查長三角與珠三角210家工廠,其中女工58102人、男工29167人,81%為外來工,另外15%為本地農民工,4%為城鎮戶籍居民,發現這些企業的工人月均工資為1145.55 元,其中“長三角”地區為1196.39 元、“珠三角”地
區為1094.71元。大約有23.5%的工人工資水準無法達到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雖然多數工人的工資水準略高於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這是因為其中包括了工人加班時間的收入。工人的平均工作時間為每天10.67小時、每週 66.41小時/6.62 天、每月加班120.49小時,每月僅休息2.19天。只有28家工廠按照中國法律規定支付加班費,而另外的172家工廠沒有加班費或加班費無法達到中國勞動法規定的標準。所有工廠的外來女工沒有法定的帶薪產假,其中99%的女工在懷孕七個月之內辭職返鄉生產。…不論是低技術的中小型服裝、玩具、制鞋、五金工廠,還是相對高技術的大型電子、機械設備製造企業,絕大多數雇傭新生代工人的企業,工人的薪資水準都差不多,而且工資增漲幅度遠遠跟不上物價的增長幅度。

由以上資料可知,大陸雖然號稱無產階級專政,但無產階級卻被剝削得最嚴重。

最後來看看富士康對大陸農民工的壓榨,連員工的薪水都極盡可能得壓低:
根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調查:“富士康一名員工2006年2月的工資條顯示,當時底薪只有400元,平日加班27小時,報酬135元,週六周日加班58小時,報酬375元,節假日加班18.5小時,報酬185元;加上各類津貼,實發1338元”。同一工人在2009年8月的工資條顯示,標準薪資900元,平時加班41.5小時,報酬322元,週六周日加班49.5小時,報酬512元,實發1661元。從2006年到2009年,富士康員工底薪上漲了500元,但實發薪資只漲了300元。值得注意的實2006年2月為28天,2009年8月為31天,日均工資僅增5.8元,按30天計算,每月僅漲15.4元。”
每天從互聯網和電視傳播的消息,是有錢人越來越多,成功的標誌就是有豪宅、開好車;同時,市場裏的物價越來越高。但是,他們的工資卻始終不見增長,雖然努力工作,但一年的收入買不起深圳一平方米的住房。殘酷的現實把他們的夢想擊得粉碎。

Steve Jobs 曾公開說Foxconn不是sweatshops,雖說人死為大,但我覺得他講的完全是BS!





Blackjack 2019/6/6

link: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1:何謂農民工?我看法務部調查局朱柔若的「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論文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2:何謂富士康「屌人文化」?這與台灣法官認為「屌」「很厲害、不凡」不同喔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3:富士康如何刷新血汗工廠的定義、富士康「赴死坑」被建構成臺灣來的壓迫者剝削者假想敵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2:有中國特色的血汗工廠-囚在富士康-血汗勞動的新形態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3:富士康如何利用「農民工」的「低人權優勢」?從富士康事件到富士康效應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4:富士康如何享用中國的「低人權優勢」,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杜絕富士康悲劇重演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5:郭董想當民主制度的總統,卻在工廠裏確立了對工人的專制,從富士康事件看中國農民工--未完成的無產階級化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6:富士康自殺死亡率太低所以太棒了?勞動部月刊我們從富士康事件中應該學到什麼?的質疑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7:機器罰你站12小時系列報導,富士康求償三千萬人民幣還假扣押記者汽車房子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8:始終濫用實習生當黑工!看「大學生做臥底解密富士康十三連跳」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9:台商這樣私了工傷事故,對得起RCA、煤礦災變亡靈嗎?解構富士康!

郭台銘說只要合法血汗工廠沒不好,富士康鄭州廠組裝員2019年時薪約台幣60,月薪不到台幣一萬

看郭台銘富士康學英文:sweatshop、Sweat factory、iSlave、Foxconn

論趙少康訪郭台銘談血汗工廠的謊言:歡迎大家去土城檢查富士康?只談跳樓農民工卻不提壓榨學生及暴力保安

中國人奴役中國人?郭台銘電子業帶頭加薪抗低薪,卻在河南鄭州廠用兩千一雇工,只比九年前深圳多一百

郭台銘因白手起家、做過黑手就了解基層?從郭董通姦說成「逢場作戲」被蘋果日報記者打臉談起

批郭台銘是「仇富」?郭董為仁不富為富不仁,談自豪合法血汗工廠的郭台銘為何能這麼有錢

萬物生長靠太陽,郭台銘富士康發展靠共產黨的「紅色引擎」 

郭台銘的「血哀鳳」:程天縱談郭董佛心導致富士康12跳「跳樓成流行病」的背後

郭台銘動物農莊?郭說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人也是動物,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

談郭台銘對勞工人權的大屠殺:非法雇用兒童與童工加班、富士康在深圳十四跳之前已壓迫勞工至少十年以上

沒有強拆就沒有富士康:郭台銘讓美國與共產黨消滅合法農地農民,另類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模式

從群創深超談起:郭台銘投資且控制人事的群創是苗栗劉政鴻「大埔案」土地徵收重要原因,大家竟不敢吠郭董

蔡英文要郭台銘思考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郭嗆總統高度應在國政:請問郭台銘,人權問題沒有高度嗎? 

富士康市長郭台銘是消滅中美農民農地推土機,到美國為蓋富士康新廠,有家庭在感恩節前三天被要求搬走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妳有臉指責蔡英文新南向外籍生淪「黑工」?郭台銘富士康在全中國搞了無數學生「黑工」!

華為好消息?郭台銘因為不能用華為就威脅馬英九政府要抗稅且把總公司搬出,郭董憑甚麼當中華民國總統!

郭台銘過河拆橋:郭董說若陸威脅鴻海關廠給幾個月時間搬家?為了富士康鄭州廠,政府打死農民釘子戶

富士康的共產黨支部:如果郭台銘當總統,將出現中華民國總統的持股企業設共產黨黨部、三萬以上共產黨員的怪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