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5:郭董想當民主制度的總統,卻在工廠裏確立了對工人的專制,從富士康事件看中國農民工--未完成的無產階級化

潘毅教授在中國政法大學講座「從富士康事件看中國農民工-未完成的無產階級化」,主持人一開始引用馬克思一句話:資產階級在政治上每天都在謀求自由,卻在工廠裏確立了對工人的專制。這個工廠專制皇帝郭台銘要當總統,就好像美國獨立革命的先賢卻豢養黑奴一樣荒謬,更誇張的是郭台銘從未選舉也未曾對台灣民主有任何貢獻,他不過是利用中國的「低人權優勢」壓榨了農民工,捐給或是借給國民黨4500萬之後就有資格競逐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門票!?但從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把dirty job「外包」到其他「非民主國家」而享受低價商品的果實時,郭台銘參選總統倒與這類脈絡一貫相承。

潘毅教授談到,由於改革,還有始於農村的改革,使小農經濟重新出現,大量農村的剩餘勞動力「富裕勞動力」出現與外流尋找打工的機會。又因為開放引進外資而把中國建立一個世界工廠,世界工廠又需要大量的廉價的勞動力,所以「改革和開放,就是製造整個農民工出現的秘密」。

中國農民工與香港女工的薪資差異是多少呢?潘毅教授說:
…比如說大家都在製造迪士尼的工廠,大家都知道迪士尼的公仔是比較昂貴的,一個公仔至少需要一兩百塊錢,貴一點的需要兩三百塊錢,同樣的一個工廠,同樣是在八九十年代這樣一個背景,在香港一個女工的工資,八十年代可以達到五六千塊錢,九十年代初期的時候也差不多有六千塊錢(加班加點,很勤勞的話就是這樣)。同樣一家工廠,它只是跨過一條河在深圳,開一家企業,製造同樣的產品,當時(九十年代初期,八十年代末期)的工資就是兩三百塊錢…
   
更令人髮指的是「富士康的管理人員根本不會把勞動力看成是人,因為廉價到根本不需要把你看作是人了」!潘毅教授說:
因為我是從香港過來的,香港工廠的情況我是比較瞭解的,香港的工廠同樣是有倉庫,窗都是被打開的,可是在深圳,這些視窗都是用鐵窗打圍起來的,為什麼會用鐵窗打圍起來呢?就是怕東西扔出去。上次有一個富士康工人就是因為丟失一個IPOD,最後逼到他跳死的,他們是很緊張他們的產品被偷走的。

潘毅寫《中國女工》的時候,看到深圳的女工白白被燒死,因為廠方防勞工像防賊一樣,又把女工住宿跟工廠綁在一起還放在廠房上方,鐵窗讓女工無法在火災逃生的慘劇讓潘毅感受到:
…因為你隨便走進一個工廠,剝削這個詞,沒有尊嚴等等這些辭彙根不是什麼陌生的辭彙,也不是說我們需要什麼一套外在的理論來高壓給他們的。這種階級的對立,這種階級的憤怒基本上是每個工人都能體現出來的,隨口都能講出來的…

潘毅又說:…世界工廠第一個秘密是農民工,第二個秘密是世界工廠的制度安排(宿舍勞動這樣一個制度)…我們把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都打造成為世界城市,我們基本上是沒有打算,要已經打造出來的比較有錢的城市政府來承擔我們的兩億三千萬農民工的養老問題,我們說,富裕的城市在剝奪我們的勞動力以後,不打算承擔勞動力的再生產問題,也不去打算承擔養老的問題,而是打算放在已經破敗的,已經沒發展的,已經停滯了二十年發展的農村,甚至還會出現土地流轉這個問題。這一點是對他們的最基本的不公平…

農民工扮演的角色為何?潘毅說:
…西方特別是美國為首的那些沒有錢的人去借錢來消費我們的廉價的勞動力,我們中國政府不斷地借錢給他們,他們那些沒有錢的老百姓去消費我們廉價的勞動力生產出來的產品,世界經濟體系就是這樣完成的,最後犧牲的還是我們的農民工這樣一個群體。…

對於提高中國農民工薪資是否會影響工廠遷到東南亞?潘毅不認為,就如今的態勢來說,工廠遷到東南亞的重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的關稅導致,並非農民工的薪資。

如何解決農民工的問題?潘毅認為就是把農民工徹底變成工人,並讓他們的薪水至少達到三千人民幣以上才能「在勞動所在地,可以建立家庭,建立社區」,還要把戶口制度取消、中國的法治與工會都要跟上來,才能讓農民工的問題成為歷史。

看到潘毅以一個香港人在中國政法大學談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工運、法治、民主,讓我想起另一個例子:北海道最近發生越南移工遭不當解雇、加入工會討薪成功的案例,主要是札幌地域工會副委員長鈴木一成功幫忙爭取移工權益。在北海道越南移工「討薪記」:不當解雇實習生的勞動黑暗的一段話最引人入勝:
…在雇主的壓力下,最後剩下東川仍有七名移工不願就範,他們除了受訪之外,也拍下日本媒體報導畫面,加上相關文書證據上傳社群媒體,讓事件在越南國內傳開,使得越南政府也派員前來處理此事。「我原本以為越南大使館是來幫忙的。」鈴木憤怒地說:「結果官員跟仲介一起出現,仲介則一面發放慰問金,一面勸移工不要被日本工會操弄、騙錢;官員則要我不要多管越南人的閒事,並指責移工鬧事損及國家利益。」
作為日本反戰學運世代的一員,又是資深的工會組織者,鈴木當場斥責道:「我年輕時反過越戰,現在房間牆上還有胡志明的照片,你如果還算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官員,就該站在自己國家勞工的那一邊。」…

該案的結局是「在訴訟與輿論的壓力下,公司很快就選擇和解」,鈴木這番譴責越南共產黨官員的話,我認為很值得中國共產黨省思,千萬不要看到郭台銘及其他血汗工廠老闆就像阿Q一樣「總覺得站不住,身不由己的蹲了下去,而且終於趁勢改為跪下了」

你如果還算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官員,就該站在自己國家勞工的那一邊!!!

Blackjack 2019/6/5




北海道越南移工「討薪記」:不當解雇實習生的勞動黑暗
…「日本雖然是個排外的國家,但勞動者的團結並不分國界。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夠讓更多移工過上更好的生活。」語畢,鈴木看著牆上移工們送給工會的手寫致謝海報,露出了笑容。

link: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1:何謂農民工?我看法務部調查局朱柔若的「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論文

郭台銘說只要合法血汗工廠沒不好,富士康鄭州廠組裝員2019年時薪約台幣60,月薪不到台幣一萬

看郭台銘富士康學英文:sweatshop、Sweat factory、iSlave、Foxconn

論趙少康訪郭台銘談血汗工廠的謊言:歡迎大家去土城檢查富士康?只談跳樓農民工卻不提壓榨學生及暴力保安

中國人奴役中國人?郭台銘電子業帶頭加薪抗低薪,卻在河南鄭州廠用兩千一雇工,只比九年前深圳多一百

郭台銘因白手起家、做過黑手就了解基層?從郭董通姦說成「逢場作戲」被蘋果日報記者打臉談起

批郭台銘是「仇富」?郭董為仁不富為富不仁,談自豪合法血汗工廠的郭台銘為何能這麼有錢

萬物生長靠太陽,郭台銘富士康發展靠共產黨的「紅色引擎」 

郭台銘的「血哀鳳」:程天縱談郭董佛心導致富士康12跳「跳樓成流行病」的背後

郭台銘動物農莊?郭說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人也是動物,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

談郭台銘對勞工人權的大屠殺:非法雇用兒童與童工加班、富士康在深圳十四跳之前已壓迫勞工至少十年以上

沒有強拆就沒有富士康:郭台銘讓美國與共產黨消滅合法農地農民,另類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模式

從群創深超談起:郭台銘投資且控制人事的群創是苗栗劉政鴻「大埔案」土地徵收重要原因,大家竟不敢吠郭董

蔡英文要郭台銘思考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郭嗆總統高度應在國政:請問郭台銘,人權問題沒有高度嗎? 

富士康市長郭台銘是消滅中美農民農地推土機,到美國為蓋富士康新廠,有家庭在感恩節前三天被要求搬走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妳有臉指責蔡英文新南向外籍生淪「黑工」?郭台銘富士康在全中國搞了無數學生「黑工」!

華為好消息?郭台銘因為不能用華為就威脅馬英九政府要抗稅且把總公司搬出,郭董憑甚麼當中華民國總統!

郭台銘過河拆橋:郭董說若陸威脅鴻海關廠給幾個月時間搬家?為了富士康鄭州廠,政府打死農民釘子戶

富士康的共產黨支部:如果郭台銘當總統,將出現中華民國總統的持股企業設共產黨黨部、三萬以上共產黨員的怪象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2:何謂富士康「屌人文化」?這與台灣法官認為「屌」「很厲害、不凡」不同喔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2:有中國特色的血汗工廠-囚在富士康-血汗勞動的新形態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3:富士康如何利用「農民工」的「低人權優勢」?從富士康事件到富士康效應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3:富士康如何刷新血汗工廠的定義、富士康「赴死坑」被建構成臺灣來的壓迫者剝削者假想敵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4:富士康如何享用中國的「低人權優勢」,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杜絕富士康悲劇重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