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3:富士康如何刷新血汗工廠的定義、富士康「赴死坑」被建構成臺灣來的壓迫者剝削者假想敵

朱柔若教授在論文中提出一個特殊名詞「斷八同策略」,並說這「刷新血汗工廠的定義」。所謂「斷八同」就是富士康徹底切斷員工人際網路避免其串連罷工的殺招,並讓農民工自願加入「自我剝削的加班制度」而成就富士康的「偉大」,這就是郭台銘「刷新血汗工廠的定義」的空前創舉。甚麼叫「斷八同」呢?

就是把人生地不熟的外地農民工:
1. 將一個班組的人拆散放到不同的宿舍,令每一個人變成一塊無法沾粘連結的碎片,可以說是富士康高階管理的首要目標   
2. 在近百萬員工的富士康廠區,一刻不得停歇的機器運轉流程之下,不可交談的廠房規訓
3. 完全孤立、被原子化、從自我剝削中換取成就感的勞動經驗被創造出來了

尤其,一個寢室八個人彼此在不同部門,日夜班錯開,無從彼此認識交流又來自不同地方,根本無法建立友情支持,在同一個部門流水線的員工也有不知道彼此姓名的狀況,去上班就是當機器人,只有加班賺錢才能讓農民工感覺「活著」。

該論文也提到富士康加班過量與保安的暴力還有「一線管理者(線組長們)的辱罵式管訓,以人格污辱與身體暴力為先,沒收工資為續的懲罰,刺激出受辱員工採取自我毀滅的方式展開報復」。對這些的批判”內蘊著「臺幹凌虐陸工」的含沙射影,把富士康建構成臺灣來的壓迫者、剝削者、假想敵”,但朱柔若教授亦指出”這數十起自殺員工的直線管理者,亦即線組長們,絕不可能是臺幹!

朱柔若教授指出:
…根據「集體行為論」六大價值累加結構條件的解析後發現,令跳樓者「不甘願的人」可分保安人員與線組長兩類。「不甘願的事」最主要的是「辛苦換來的勞動報酬與工作權利遭到非法剝奪甚至侵占」。…

由此看來,台商的管理可能是奴隸鞭打著奴隸的「弱弱相殘」:
…其實那些因與機器配合得宜的普工被升上線長、組長之後,面對效率壓力時,本身就是需要被關注的基層幹部,在這個情況下,很難期待他們體恤配合度低、能力不足的普工。當他們無法透過羞辱管訓以期普工受到刺激而發奮維持,甚至拉升整條生產線的效率時,只能或者只會使用最粗糙與最原始的排除障礙法,從扣薪、沒收工資,最後以剝奪工作權的方式趕走拖累團隊的普工。…

而當過兵的臺商臺幹”接受過臺灣部隊式軍事訓練洗禮的臺商臺幹們本身也習慣於這類缺乏人權的領導模式,在「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的信條下,上司那可能有錯?”其實也變相成為漠視或不知情的幫兇。

朱柔若無奈地指出:
面對線長、組長這類強悍地剝奪勞動者的工作權與報酬權,資源不足又身心疲憊的普工斷然用生命回擊的慘烈,的確充滿無奈與悲壯。

在結論時,朱柔若說:
…如果說「血汗工廠」是臺商邁向亞洲跨國企業得以立足國際的必要之惡,但是成了中大型臺商之後,依然不尋求突破,忽視「人權價值」與「彼得原則」所帶來的高度風險,那麼水能載舟必能覆舟。…

如今,郭台銘竟然想競選總統,姑不論結果如何,郭董企業文化如果這樣侵害人權而被普世譴責,難道不應該在思考更上一層樓「洗刷汙名」之際,也要好好把為你賣命的農民工妥善對待嗎?

Blackjack 2019/6/5
※自殺警語

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link: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3:富士康如何利用「農民工」的「低人權優勢」?從富士康事件到富士康效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太魯閣號出軌慘死五十人:桃園鐵路地下化花一千多億元,給花東多少錢?何時才能有東部高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