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之恨:郭董說韓國瑜被媒體操控、蔡衍明向國台辦邀功!論”台灣報紙報導「富士康事件」之研究”

郭台銘說韓國瑜被某媒體操控、國台辦操作某媒體、蔡衍明向國台辦邀功等,形同把韓國瑜蔡衍明國台辦連結。徐嶔煌說郭蔡結仇真正原因是郭台銘特別讚揚中時對手聯合報報導富士康自殺很少,那我就以碩士論文”台灣報紙報導「富士康事件」之研究─以《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為例”來探討。

這本論文是2012年6月由研究生范維羽所寫的碩士論文,內容是討論2010期間富士康連續跳樓的事件。在世新大學”台灣報紙報導「富士康事件」之研究─以《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為例”中,根據范維羽的統計,《蘋果日報》對於「富士康事件」之報導共有 76 則,《自由時報》有 50 則,《中國時報》有 80 則,《聯合報》有 124則。假設徐嶔煌所言「郭台銘特別讚揚中時對手聯合報報導富士康自殺很少」為真,顯然郭台銘搞錯了或天生對《中國時報》或蔡衍明有偏見,因為報導最多的是聯合報!附帶一提,《中國時報》的經營權已於2008移交給蔡衍明。

接下來要看四大報的富士康自殺報導態度究竟誰比較「敵視」郭台銘,根據范維羽的統計如下(見該論文,90頁以下):
《蘋果日報》所呈現出來的郭台銘與富士康形象:
1.嚴格強勢的「軍事管理」,計有 36 則(佔 47.4%)
2.「中立」形象有 19 則(佔 25%)
3.負面的「官商勾結」形象有 9 則(佔 11.8%)
4.「競逐低利」形象有 6 則(佔 7.9%)
5.「正面」形象最少,僅 6 則(佔 7.9%)
總計呈現三種負面形象的則數有 51 則,佔 67.1%

《自由時報》所呈現出來的郭台銘與富士康形象:
1.「中立」形象有 20 則為最多(佔 40%)
2.「軍事管理」形象其次,計14 則(佔 28%)
3.「競逐低利」,計 8 則(佔 16%)
4.「正面」形象有 6 則(佔12%)
5.最少的為「官商勾結」形象,僅 2 則(佔 4%)
總計三種負面形象,有 24則,佔 48%,未過半數。

《中國時報》所呈現出來的郭台銘與富士康形象:
1.「中立」計 36 則(佔 45%)
2.負面的「軍事管理」形象,計 22 則(佔 27.5%)
3.「正面」形象有 12 則(佔 15%)
4.「競逐低利」形象則有 10 則(佔 12.5%)
5.沒有呈現「官商勾結」形象的報導
三種負面形象總計只有 32 則,佔 40%,不及半數。

《聯合報》所呈現出來的郭台銘與富士康形象:
1.以「中立」形象為最多,計 58 則(佔 46.8%)
2.「軍事管理」有 33 則(佔 26.6%)
3.「正面」形象有 17 則(佔 13.7%)
4.「競逐低利」則有 14 則(佔 11.3%)
5.呈現「官商勾結」形象的則數最少,計 2 則(佔 1.6%)
三種負面形象共計有 49 則,佔 39.5%,亦未及半數。

范維羽統計後認為:
《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在形象上的呈現情形相同,皆是以「中立」形象最多,接續為「軍事管理」與「正面」形象。《自由時報》同樣以「中立」與「軍事管理」形象報導為最多,但接續為「競逐低利」形象報導較多(8 則),「正面」形象僅排第 4 位(6 則)。此三報的三種負面形象報導則數都未超過總則數,即《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在「富士康事件」的報導中,呈現出來的郭台銘與富士康形象以正面中立為多。《蘋果日報》則有不同情形,其形象呈現排序為「軍事管理」、「中立」、「官商勾結」、「競逐低利」,「正面」形象報導則數最少,僅有 6 則。總計三種負面形象之報導,共有 51 則,佔總則數的 67.1%,即《蘋果日報》呈現的郭台銘與富士康形象以負面為主

在關於自殺報導是否煽情部分,范維羽統計後認為:
1.《蘋果日報》超過半數的報導使用「煽情」描述方法,且描述方法多元,亦有 20.2%之報導採用「玄秘靈異」之手法。
2.《自由時報》則是有過半數的報導採用「誇大聳動」之描述方法,而「理性」手法採用程度最低,僅佔 7.7%。
3.《聯合報》雖有將近半數報導採用「煽情」手法,但亦有 32.1%之報導採用「理性」手法,為四報中最高比率。
4.《中國時報》報導之描述手法分布則較為平均

在富士康事件之報導主題分析部分,范維羽統計後認為(見該論文,101頁以下):
《中國時報》較著重於將議題導向企業營運管理層面
《自由時報》則傾向將其塑造成政治性議題
《聯合報》與《蘋果日報》傾向將「富士康事件」延伸為中國大陸本身社會結構層面問題。

其結論為(見該論文,109頁以下):
《蘋果日報》的「軍事管理」形象佔將近半數,另三報則是以「中立」形象為多。《蘋果日報》以呈現負面的形象為多,與另三報有所差異。

根據以上統計,我認為郭台銘如果是因為他對中時報導富士康跳樓而產生對蔡衍明的仇恨,那就是偏見

我在郭台銘出來參選後曾連續發表九篇以上文章支持他出來選,但我從未明確表明要投郭一票,我也向來都反對韓國瑜選總統,我明確表明要支持的總統參選人為柯文哲。但在杜紫宸用假新聞黑韓後,我就開始反對郭台銘了,以上主張皆可由我過去發表的文章證明

我反對郭台銘除了根據許多富士康侵害農民工權益的公開報導外,最近則著手研究許多學術論文,發現郭台銘血汗工廠簡直不把農民工當人,看越多學術論文就覺得郭台銘的百萬大軍農民工簡直就是百萬受難者!因此,我也被郭粉公開警告小心被郭台銘告,要我準備應該負的「民刑事法律責任」-請多留意您以後可能必需去面對的民刑事責任

台灣民主說實在還蠻恐怖的,我也不過是引用談郭台銘血汗工廠竟然要「請多留意您以後可能必需去面對的民刑事責任」,郭台銘的富士康確實不斷侵害農民工權利、學生實習被迫加班的事屢見不鮮、該繳的五險一金公積金漏繳…,我看到的十幾份論文與相關報導皆不斷指控郭台銘的工廠富士康就是100%的血汗工廠,無可抵賴!

台灣人的價值觀顯然好像不在乎台商壓迫勞工,聯合報與中國時報竟然也只有四成的負面報導,郭台銘接受趙少康專訪也抹黑自殺農民工為了錢或受鉅額補償誘惑,卻不談富士康侵害人性尊嚴的「屌人文化」、違反人性的處罰、大量的加班、虛假的漲薪…

當這麼多學者指控富士康「不把人當人」之際,只因為富士康郭台銘要選總統,就要我閉嘴??

固然蔡衍明的社會形象不佳,郭台銘是否要用台灣「反旺中」的情緒鬥倒韓國瑜,然後拿到國民黨的黨內初選門票也未可知,但郭台銘以為拉國民黨或中華民國總統的職位就可以為你血汗工廠的污名「洗白」,那也實在太天真了

我不知道郭台銘首富會不會買下所有台灣反對你的聲音,我不知道郭台銘首富會不會告死所有台灣反對他的聲音,但受害者的聲音不會沉默,全世界只要談到血汗工廠就會想起你郭台銘的富士康啦!

Blackjack 2019/6/11    

引用論文:
范維羽,台灣報紙報導「富士康事件」之研究─以《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為例”來探討,世新大學碩士論文, 2012年6月。
A Study of Newspapers’ Reports on the Foxconn jumps: the United Daily, China Times, Liberty Times and Apple Daily  
 
※自殺警語
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郭台銘嗆蔡衍明黑郭:他不甘心首富讓給我!
2019-06-10 15:42聯合報 記者林文義╱即時報導

香港人發動反送中遊行,引發國際關注,但高雄市長韓國瑜最初回應「不了解」。對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開記者會表示,韓市長被某些特定媒體操控,可以間接說國台辦操作一家媒體,引導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郭台銘並直嗆旺中蔡衍明黑郭:「他不甘心首富讓給我!」

郭台銘火力全開,提到反送中事件時,他表示香港一國兩制是失敗的,這也是他勸韓市長不要進中聯辦的原因,他還嗆中時頭版「黑郭」,因為蔡衍明不甘心首富讓給他!

郭台銘說,今天各報頭版幾乎都是反送中,唯獨中時沒有放頭版,相關內容僅在第9版提及,頭版登的是郭台銘離庶民經濟越來越遠,「這不是黑郭這是什麼?」,並認為蔡衍明不甘心首富讓給他!

******

首富戰首富!郭台銘嗆蔡衍明:向國台辦邀功
[Yahoo奇摩(綜合報導)]
Yahoo奇摩(綜合報導)
2.8k 人追蹤
2019年6月10日 下午12:02

台灣前後任首富再度對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0)日召開記者會不滿《中國時報》頭版頭條非香港反送中要聞,登的卻是「郭台銘跟庶民經濟愈來愈遠」,讓他怒批「這不是黑郭是什麼」?認為《中時》之所以會是黑郭總司令部,原因就是「蔡不甘心他的首富讓給我了嘛」,甚至直指其就是要向國台辦邀功!

綜合媒體報導,郭台銘表示大部分媒體包涵政治新鮮人,但黑郭總司令部就是外面叫它「韓天新聞台」,所有的媒體、電視台過去還好,可是一說要選總統後就被黑,讓他不但直言「旺中集團和國台辦的關係值得注意」,甚至還表示蔡衍明就是要向國台辦邀功!

郭台銘強調「我是為中華民國生存而戰、他是為了個人的老闆而戰」,並喊話「有良心的《中天》媒體人你們要想想」!

*****

【重磅快評】郭台銘打韓國瑜痛處 想想朱立倫的提醒
2019-06-10 18:39聯合報 主筆室

香港人發動「反送中」遊行,不但引發國際關注,也牽動台灣總統初選,其中又以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郭台銘的競爭尤其微妙,郭台銘以韓國瑜最初回應「我不知道」出發,一路打到蔡衍明,展現霸氣,創造聲量,證明郭董打選戰確實有一套。

國民黨初選至今,韓國瑜、郭台銘仍是藍軍最強的戰將,韓國瑜兩次地方的造勢成功,造成黨內競爭者很大的壓力,特別是郭台銘陣營亟思彎道超車,香港的反送中遊行來得正是時候,韓國瑜第一時間的回應挨批,不得不再補發聲明止血,郭台銘豈有放棄進攻好的機會,輕輕一句「我也不意外」,正好打中韓國瑜的痛處。

郭台銘沒有這樣就放過韓國瑜,他更把蔡衍明拉進來,除了批中時今天處理他及反送中的新聞,還加碼爆料今年三月韓國瑜去香港時,他們兩人有一場會面,事前說好不會有媒體在場,結果「中時中天」混進來了,當時他還本於關心、保護韓國瑜的初心,曾勸韓不要進中聯辦、國台辦。

這是很高明的說法,郭台銘藉著關心韓國瑜抬高了自己的高度,但也同時消費了韓國瑜,商場如戰場,郭董縱橫沙場成了台灣首富,在選戰場域中,他也把選戰打得虎虎生風,並把蔡衍明力挺韓國瑜與韓市長被某些特定媒體操控(有媒體用蒙蔽)巧妙畫上等號,打得韓國瑜有點難以招架,直到晚上才說「我完全沒印象」,成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   

至於直嗆蔡衍明黑郭只是「他不甘心首富讓給我!」,郭台銘把兩人的複雜關係用極簡的形容詞帶過,很有渲染效果,但卻難以驗證,正是他高明之處。

郭董攻勢凌厲,一出手就搶盡媒體鏡頭,但不巧被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點出關鍵,即韓國瑜的民調原本領先幅度高,但現在卻往下降,不過郭台銘的民調並沒有往上升,這是國民黨最大的危機,國民黨紛紛擾擾,很可能有些人就「非誰不投」或是轉投柯文哲,讓柯漁翁得利。

郭董的大戰略是取得大選勝利,正如他一再強調,他心裡非常清楚「與韓國瑜只有合作才會贏得這個選舉」,同志競爭固然各憑本事,但也要有本事爭取初選後黨內同志的合作,才不致贏了初選、輸了大選,白忙一場。

*******

郭董曾勸別去中聯辦?韓國瑜:印象中完全沒有
2019-06-10 17:51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香港一國兩制失敗,也是他當初力勸高市長韓國瑜不要去中聯辦的原因。但韓國瑜今受訪說,他見過郭董兩次,但都沒有談到這件事,「他沒有跟我談過到香港不要進中聯辦,我印象中完全沒有。」

對於郭台銘說曾建議不要去中聯辦,韓國瑜今傍晚受訪說,他印象中,這一輩子第一次見到郭董是郭來高雄買農產品,還有考察高雄投資的環境,還有陪郭一起看高雄軟體園區,沒有談到這個事情。

他說,第二次見到郭是在香港,跟一些企業界,也沒有談到這個事情,「所以我印象中,沒有這件事,他沒有跟我談過到香港不要進中聯辦的事情,我印象中完全沒有。」

***

批蔡衍明「黑郭」向國台辦邀功 郭台銘:他不甘心把首富讓給我!-風傳媒.htm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10)日召開記者會,怒批今日台灣各大報紙頭條皆是香港反送中遊行,僅有旺旺集團的《中國時報》在「黑郭」,因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不甘心把首富讓給他。

郭台銘在記者會上拿出《中國時報》報紙指出,今天各報頭條幾乎都是「反送中」,只有中時將相關新聞放在第9版,「我都懷疑他不敢登」,頭版登的卻是「郭台銘離庶民總統越來越遠」。

郭台銘怒斥,蔡衍明是為了跟北京國台辦邀功,「這不是黑郭,這是什麼?」並嗆蔡衍明此舉是「因為他不甘心他的首富讓給我!」郭台銘也強調,自己是為了中華民國生存而戰,蔡衍明是為個人老闆利益而戰。

****

兩大首富的恩怨情仇… 郭台銘和蔡衍明樑子怎麼結下的?
[放言 Fount Media]
放言 Fount Media
116 人追蹤
放言編輯部 資深編輯 黨一馨
2019年5月28日 下午2:17

國民黨的初選內戰,儼然成為「郭董」與「蔡董」兩大首富之戰。郭、韓浮出水面以來,中時為何儼然獨厚韓以大篇幅報導,一直引發好奇,蔡衍明和郭台銘間是否存在歷史情仇?財經作家徐嶔煌今(28)日接受《放言》採訪指出郭台銘讓蔡衍明「不爽」的幾個原因,包括富士康發生連跳事件時,蔡衍明叮嚀中時體系媒體主管別窮追猛打,換來的結果卻是發現郭台銘特別讚揚他們的對手《聯合報》,自此,中時風向開始轉變

徐嶔煌:郭曾嗆如果當初我要買輪不到你們蔡老闆

財經作家徐嶔煌在27日【辣新聞152】中提到,「蔡董跟郭董的恩怨情仇,是那個時候龍華連10幾跳的時候,那時候郭台銘在抱怨說,你們媒體對自己台灣的企業家,都不公平。結果蔡衍明那個時候,本來是好心要幫忙,只是說郭台銘那時候因為嗆了一句話,讓他非常地不舒服。

徐嶔煌接著表示,「郭台銘那時候嗆他們不知道是中天還是中視哪一個記者,就跟他說,如果當初我要買的話,輪不到你們蔡老闆。意思就是如果當初中時集團要賣的時候,有問過郭台銘,結果這句話就激怒了蔡衍明。他認為說我本來要幫你的忙。結果你怎麼會講這樣子的話。」

徐嶔煌:郭讚揚中時對手聯合報讓蔡不爽

對於郭、蔡間更詳細複雜的脈絡,徐嶔煌今(28)日接受《放言》詢問,做了更完整的解說—「當時因為鴻海富士康發生連跳事件,那時候蔡衍明叫中時體系的媒體主管不要窮追猛打這個事情,蔡衍明說大家都是台商,要為台商多著想。所以中國時報那時候還po了一個社論叫做,不要再渲染自殺行為。」

至於後來,會造成蔡衍明「不爽」,徐嶔煌表示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蔡衍明看到其他報紙的報導,發現郭台銘特別讚揚他們的對手《聯合報》,很好、報得很少,蔡衍明就開始不爽,明明是我在幫你,結果你沒稱讚我,跑去稱讚聯合報。

少了龐大媒體支撐郭董有公關高手

中時本來說郭台銘是一個有責任感的社會企業家,「因為郭台銘那時候解決自殺的方式是調薪兩倍,可是,這之後…讓蔡衍明覺得說,他(郭)在給台商找麻煩:你調薪別人不能不調啊,別的台商不調會引發它的工人運動啊。所以,中時的風向就開始變,開始報導台灣媒體對郭台銘的善意是『好心給雷親』,這你一聽就覺得是蔡衍明講話,才會把社論寫得像台語嘛。」

那麼,相較之下,韓國瑜背後儼然有一個龐大媒體的支撐,少了中時助攻,郭董會否選情告急?郭董背後又有什麼力量支撐?對於這個提問,徐嶔煌表示,「有一種說法是,郭台銘找來了很多公關公司、廣告公司的高手幫他,所以他就照他的邏輯下應該要有的預算。所以從上禮拜到這禮拜你會看到很多他上節目的專訪…像上禮拜他去劉寶傑、昨天去陳斐娟…他(郭)按照傳統媒體去下預算。」

lin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太魯閣號出軌慘死五十人:桃園鐵路地下化花一千多億元,給花東多少錢?何時才能有東部高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