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5-2:郭台銘會不會濫用AI人工智慧傷害人類?從富士康把人當成機器人、IE工程談起

富士康准軍事化工廠體制調查報告還揭示了郭台銘如何用科技加強工人負擔,還有工人是如何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工作。除了只為了應付勞檢的護具效果差、空調不過是吹熱風的電扇、發生工傷竟要員工自行負擔醫藥費!報告說:

馬克思那個時代的血汗勞動,從工作環境上來說主要是指擁擠、潮濕、不衛生等原因產生疾病。現在簡陋的作坊被現代化的廠房取代了,致人疾病的工作環境並沒有變,只是致病的因素已經變成了現代化學物品。
富士康的工作環境看上去很好,很多車間裝有空調和風扇,但是事實上通風效果卻很差,“因為那個車間的排氣各方面都不好,是做塑膠嘛,它是有毒的”。富士康很注重形式上的“因為那個車間的排氣各方面都不好,是做塑膠嘛,它是有毒的”。富士康很注重形式上的安全防護,但起不到實際作用,很多時候只是為了應付檢查員工才會用,甚至有些防護設備本身對身體是有害的

“還要戴指套,那個指套有毒,它腐蝕指甲。這樣的措施其實不是為了保護員工而是為了保護產品。我們那個車間是做 Apple產品的,特別苛刻。你知道嗎?我每天都拿著小刀,對著顯微鏡修理產品上的毛邊。我的眼睛每天都不舒服。我每天都感覺腹痛惡心。而且我每天上下班都要帶著一把刀。(苦笑)你看我的手都是刀劃的。(護具)根本起不到作用啊。我們車間的環境很差的,沒有空調,只有一台電風扇在吹,吹的也是熱風。而且我們車間有化學製劑,那個味道也很大的。機器的噪音也是很大,讓人受不了。我最近老是感覺腹痛惡心,好難受。我實在熬不住了。耳塞戴了也很不舒服。你戴松一點,就沒有效果。如果你戴緊一點,耳朵又痛得受不了。
富士康的管理制度同時會內在地規避工人的工傷,工人出了工傷也不能按工傷處理
那天我們生產車間要換線,本來應該由專業人員來換的,但是線長私自讓我這個作業員來換,我嘛……畢竟不熟悉,所以受傷了,縫了 10針呢!當時裂了兩個口子,流了好多血!我到醫務室的時候,因為失血過多都暈倒了。因為我這個受傷是線長私自讓我換線造成的嘛,他怕報上去對他以後的年終獎什麼的不利,就壓了下來。(醫療手術費)都是我自己墊的錢。線長跟我說他現在先不給我報上去,等以後他會想辦法幫我弄。後期可以憑醫療卡報銷醫藥費,廠裏付 80%的醫療費。

我們再來看郭台銘富士康如何應用科技壓榨出農民工的「生產力」:
富士康基本是把工人當作會說話的機器來管理的。為了追求員工效率最大化,提高產量,富士康用 IE(工業工程管理學)來管理生產線、管理員工。它把員工的每一個工作動作分解,使員工動作標準化,以求達到最高效率,完成產量目標。
公司有個專門的部門,叫 IE工程,它的工作就是平衡每個工站的工時,比如有個產品一個工站要 2秒,另一個要 6秒,它就把另一個也改成 2秒,這樣他的產出效率就高。
比如原材料到成品要經過很多的環節,它用 IE工程的手法去分析其中的每個環節是否存在時間的浪費,如果存在浪費,把它砍掉,工站該合併的合併,該整合的整合,那樣達到工時平衡,效率就提高了。對工人來講,他的勞動強度會越來越大
富士康工人的壓力就是這樣被“高效”地生產出來,每個工人都是一台工作的機器。“我每天一上班就只能低著腦袋做到下班”;“就是作業員的話他還是有壓力的,因為每天有產量和效率,你必須得達到,這樣無形中他們思想上就會有壓力,每天就是一上班就想‘啊,我要做多少產量我才達到這個效率’”;“真的無精打采的,整天都不想說話,可以說話但不想說,累!”
這樣的工作狀態導致員工彼此淡漠,千篇一律的動作和生活,每個人都與機器綁定在自己的空間,幾千次地重複著一個動作,甚至一天不說一句話,每個人都被割裂開來,成了富士康工廠中活的“機器”。這樣的狀態無疑是有利於富士康提高生產效率的,但對人性而言卻是極大的摧殘。…

我閱讀了這份報告後對郭台銘大談AI感到非常疑惑,科學方法在郭台銘企業手上就是踐踏人性尊嚴的工具,他還值得信任嗎?過去艾西莫夫在科幻小說提出「機器人三定律」避免人工智慧傷害人類,微軟 CEO Satya Nadella則提出了AI人工智慧的六大法則以避免倫理衝突與對人類的保護(SEE機器人三大法則太過簡單?微軟 CEO發表AI人工智慧的六大法則):
1、AI 必須用來輔助人類
2、AI 必須是透明的
3、AI 必須實現效能最大化,同時又不能傷害人的尊嚴
4、AI 必須用於智慧隱私
5、AI 必須承擔算法責任以便人類可以撤銷非故意的傷害。
6、AI 必須防止偏見,確保進行適當的、有代表性的調查,從而防止錯誤的啟發法不會造成歧視。

郭台銘運用科技只不過是計算平衡每個工站的工時與增加產出效率,除了每天必須增加產量外,連“某個動作,先用左手還是右手,第幾秒以什麼姿勢做什麼動作,全部有嚴格的規定”,然後加上一大堆繁複的處罰規定及之前提過的“屌人文化”,但富士康這樣不把人當人的運用科技方式,根據所謂「AI人工智慧的六大法則」:AI 必須用來輔助人類、AI 必須實現效能最大化,同時又不能傷害人的尊嚴,我真要懷疑郭台銘的AI對人類究竟是不是毒藥呢!

Blackjack 2019/6/8

*本論文研究出處為《青年研究》60-74頁、2011•5「囚在富士康———富士康准軍事化工廠體制調查報告」,該論文受江蘇省教育廳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基金專案(2001SJB840006)資助。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link: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1:何謂農民工?我看法務部調查局朱柔若的「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論文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2:何謂富士康「屌人文化」?這與台灣法官認為「屌」「很厲害、不凡」不同喔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3:富士康如何刷新血汗工廠的定義、富士康「赴死坑」被建構成臺灣來的壓迫者剝削者假想敵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2:有中國特色的血汗工廠-囚在富士康-血汗勞動的新形態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3:富士康如何利用「農民工」的「低人權優勢」?從富士康事件到富士康效應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4:富士康如何享用中國的「低人權優勢」,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杜絕富士康悲劇重演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5:郭董想當民主制度的總統,卻在工廠裏確立了對工人的專制,從富士康事件看中國農民工--未完成的無產階級化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6:富士康自殺死亡率太低所以太棒了?勞動部月刊我們從富士康事件中應該學到什麼?的質疑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7:機器罰你站12小時系列報導,富士康求償三千萬人民幣還假扣押記者汽車房子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8:始終濫用實習生當黑工!看「大學生做臥底解密富士康十三連跳」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9:台商這樣私了工傷事故,對得起RCA、煤礦災變亡靈嗎?解構富士康!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0:年輕人窮、忙、沒有希望-談大陸新生代工人-從富士康事件理解新生代工人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1:總工會批富士康長時間違法加班致過勞死或自殺對法律毫無敬畏之心,富士康失態反擊!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2:郭台銘說要勞動才可以享受權利,結果住宿勞工每人每月須兩次義工工作否則就要搬離宿舍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3:富士康等大企業缺乏社會責任,還有對陸幹及台幹的差別待遇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4:富士康普工基層作業員的真實困境-流動與疏離:深圳富士康工人的都市狀態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5-1:富士康准軍事化工廠體制調查報告踢爆名嘴謊言!富士康人類史上最大加薪騙局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5-2:郭台銘會不會濫用AI人工智慧傷害人類?從富士康把人當成機器人、IE工程談起

郭台銘說只要合法血汗工廠沒不好,富士康鄭州廠組裝員2019年時薪約台幣60,月薪不到台幣一萬

看郭台銘富士康學英文:sweatshop、Sweat factory、iSlave、Foxconn

論趙少康訪郭台銘談血汗工廠的謊言:歡迎大家去土城檢查富士康?只談跳樓農民工卻不提壓榨學生及暴力保安

中國人奴役中國人?郭台銘電子業帶頭加薪抗低薪,卻在河南鄭州廠用兩千一雇工,只比九年前深圳多一百

郭台銘因白手起家、做過黑手就了解基層?從郭董通姦說成「逢場作戲」被蘋果日報記者打臉談起

批郭台銘是「仇富」?郭董為仁不富為富不仁,談自豪合法血汗工廠的郭台銘為何能這麼有錢

萬物生長靠太陽,郭台銘富士康發展靠共產黨的「紅色引擎」 

郭台銘的「血哀鳳」:程天縱談郭董佛心導致富士康12跳「跳樓成流行病」的背後

郭台銘動物農莊?郭說血汗工廠有什麼不好?人也是動物,每天管理一百多萬個動物,讓他頭痛得要死

談郭台銘對勞工人權的大屠殺:非法雇用兒童與童工加班、富士康在深圳十四跳之前已壓迫勞工至少十年以上

沒有強拆就沒有富士康:郭台銘讓美國與共產黨消滅合法農地農民,另類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模式

從群創深超談起:郭台銘投資且控制人事的群創是苗栗劉政鴻「大埔案」土地徵收重要原因,大家竟不敢吠郭董

蔡英文要郭台銘思考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郭嗆總統高度應在國政:請問郭台銘,人權問題沒有高度嗎? 

富士康市長郭台銘是消滅中美農民農地推土機,到美國為蓋富士康新廠,有家庭在感恩節前三天被要求搬走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妳有臉指責蔡英文新南向外籍生淪「黑工」?郭台銘富士康在全中國搞了無數學生「黑工」!

華為好消息?郭台銘因為不能用華為就威脅馬英九政府要抗稅且把總公司搬出,郭董憑甚麼當中華民國總統!

郭台銘過河拆橋:郭董說若陸威脅鴻海關廠給幾個月時間搬家?為了富士康鄭州廠,政府打死農民釘子戶

富士康的共產黨支部:如果郭台銘當總統,將出現中華民國總統的持股企業設共產黨黨部、三萬以上共產黨員的怪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