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6:富士康自殺死亡率太低所以太棒了?勞動部季刊我們從富士康事件中應該學到什麼?的質疑

勞動部台灣勞動季刊「我們從富士康事件中應該學到什麼」羅美文對以自殺率美化跳樓有以下批評:發生殺人事件,縣市長及警察局長敢說就統計數字殺人低於其他縣市往年統計,本縣應該還可以再砍幾個,所以可以不必在意?作者痛斥「怎麼有人會麻木不仁到這種地步」!頗值我們反省,他說道:
…在諸立論中,有兩種觀點明顯違背了對人的基本關懷。
第一種觀點認為富士康深圳廠區 42 萬名工人中,只有 11 人死亡,自殺死亡率遠低於大陸 13 億人口每年自殺死亡 25 萬人。如果按照這個比率來看,富士康深圳廠區在 4 個月當中,必須要有 26 人跳樓而死,才能追平大陸的平均自殺死亡率。而且,在未來的 4 個月、 8 個月中,都必須維持每 4 個月 26 人以上跳樓,才值得我們注意。因此,富士康不但不應受到大家的責難,相反地還要被我們稱讚,因為,自殺死亡率太低了!富士康太棒了! …
另一種觀點,就是完全歸責於「中國模式」云云,此觀點指責富士康的連續自殺事件是中國的低工資、長工時,加上「農民工」(指農村人口到都市來打來的人)因為沒有工作地點的戶口而在工資與社會福利受到歧視,而引發富士康工廠工人的連續自殺。此種說法,看似平穩,但卻故意忽略了在現今的國際分工體系中,處於下游代工生產的富士康,其工資水平基本受限於上游「蘋果」、「諾基亞」等大廠,以「蘋果」最近一推出即熱銷 200 萬台的 iPad 為例,賣給我們消費者的價格約新台幣 16000 元,但蘋果支付給富士康的代工費用,只有 300 多塊錢台幣。上游大廠基本上已經規定了下游代工廠的利潤,剩下來的就是哪一家廠可以更有效的「管理」勞工,以獲取更多的利潤,而富士康正是這些下游代工廠中的佼佼者,對工人來說這當然意味著各種形式的惡劣勞動條件。當然,富士康能夠勝出的重要因素之一,還包括了當地政府的明的或暗的政策配合。…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羅美文對第二種觀點的看法批評則是深圳工人平均工資包括了加班費年終獎金等所有給付,而且還包括各領域的白領專業人士的高薪工資一起做的平均值。因此,用這種方式來做對比,就好像用台北市所有上班族的平均工資(可能五、六萬元)與扣除加班費的外勞資薪 17280 元相比一樣。…

其實,之前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也以平均薪資台灣平均月薪4.8萬誇口,他說讓勞工可以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但據統計,台灣一半勞工拿不到三萬三千五百零二元。106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全台898萬名受雇勞工中,有超過305萬人月領不到3萬元,低薪比例達34%,所以認為農民工領低薪合理的台灣人當然是欠缺同理心。

羅美文由富士康的問題指出:
…也許我們台灣不容易發生類似富士康的問題,因為我們沒有集中 42 萬人的廠區,因此,在自殺地點不會那麼集中,社會就可以將之解釋為個人感情、財務、精神問題。也許就業工人的問題真的不會成為問題,因為我們眾多的失業者自殺,都可以置之不理了,那還會在乎處境比失業者要好太多的就業者問題嗎?

正如前篇我所提到札幌地域工會副委員長鈴木一成功幫忙爭取越南移工權益後他所說的話「日本雖然是個排外的國家,但勞動者的團結並不分國界。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夠讓更多移工過上更好的生活。」,勞工的困境是全世界的問題,不只不分國界也不分工廠,資方壓迫勞方的狀況不能因為資方是台灣人就容忍,我們也在受壓迫!

最後來介紹該文作者羅美文,他今年69歲,係勞動黨榮譽黨主席,去年選上新竹縣議員,根據其訪談「【工運參選】曾率解嚴後首次罷工 勞動黨羅美文盼工人翻身出頭天」:他身為遠東化纖的工會幹部,所領導的解嚴後第一場罷工──遠化罷工。羅美文在1975年籌組遠化工會,1988年發起遠化罷工,此後參與無數場勞工運動,推動台灣工會自主化、勞動條件合法化(追討加班費、產假工資)、年終獎金抗爭風潮等等,他這次當選縣議員也跟他過去長期投入工運而備受多方支持有關。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在訪談說的一段話很耐人尋味:
勞動黨這次選舉投入集中在新竹,有在為2020年設想。若這次兩席議員和一名鄉民代表都能全力以赴選上,把新竹當根據地,當選後就有前景。我們提出的很多政見都是中央層次,因為勞權問題若沒有從政治源頭修改,只在地方做都很辛苦,所以地方跟中央要有聯繫。
高偉凱過去曾就囤房稅議題跟綠黨籍的議員周江杰合作,但後來周江杰就去跑去投靠民進黨。我們認為第三勢力小黨應該守住自己的立場,維持自己的風格和底線,要有別於藍綠兩黨。現在很多第三勢力或許也都會打勞工牌,表面進步,但是不是打假球需要長時間檢驗,勞動黨禁得起這個檢驗

從王娟萍的說法來看,民進黨上台後推動一例一休又反覆不定、砍休假、蔡英文「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加上賴清德都讓國民黨指責民進黨為「資進黨」,但國民黨有何差別呢?自命合法血汗工廠的郭台銘一出來後國民黨馬上前呼後擁,根本就是比「資進黨」還豪華萬倍的「首富黨」

至於王娟萍提到綠黨投靠民進黨一事,中壢綠黨王浩宇也加入「民主進步黨黨團」運作,像羅美文、王娟萍等一樣對勞工問題始終如一的人實在太少,也難怪台灣勞工運動始終發展不起來。

Blackjack 2019/6/6

我們從富士康事件中應該學到什麼出處:羅美文 臺灣勞工季刊 22 2010.06[民99.06] 頁130-135

※自殺警語
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我們從富士康事件中應該學到什麼?

台灣平均月薪4.8萬?賴清德:讓勞工可以向資方說「你給的薪水太低」-風 ...
https://www.storm.mg › 政治
2018年8月6日 - 51勞動節前夕,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國內勞工平均薪資逼近5萬元,讓不少網友揶揄「賴院長是住在哪個台灣?」對此,賴清德今(6)日 ...

賴清德稱平均薪資近5萬柯P:會被罵翻就是這樣| 政治| 要聞|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395444
2018年9月30日 -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和民國黨籍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一起直播早餐會,由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過「勞工平均薪資逼近5萬元」,柯文哲於直播笑說「 ...

三萬三薪資數 一半勞工拿不到
2018-08-11 00:32聯合報 黃如逵/機電顧問(桃園市)

主計總處去年首度公布薪資中位數,全國雖有逾一半以上的上班族月薪超過四萬元,但薪資...
主計總處去年首度公布薪資中位數,全國雖有逾一半以上的上班族月薪超過四萬元,但薪資分配不平均、低薪集中的現象愈來愈嚴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灣勞工薪資低於四萬八千元,員工可以去向老闆要求」一席話,被自己行政院內部打臉;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全台灣有八成勞工領不到四萬八千元,即使是以薪資「中位數」來計算,也有一半勞工拿不到三萬三千五百零二元。

個人以為,就連主計總處數字也有待商榷,勞工薪資中位數的三萬三千多元,統計基準是勞工實質領到的「直接薪資」,還是「間接薪資」?「直接薪資」在扣除勞、健保勞工自負額後,才是勞工領到的;「間接薪資」則是含勞、健、退休提撥等雇主負擔金額後,成為企業對每位勞工支出的人事成本。

今年參加了幾件「限制性招標」的勞務案,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台北市南港區某標案,有評選委員認為我們人事經費編太多,專案管理員給四萬、助理三萬四、清潔員三萬,「薪資」是否偏高;我回答說:就算公司不計入管銷成本,編四萬我只能給三萬三的薪水,編三萬也只能給二萬五而已,因為人事經費包含「勞、健、退」的雇主負擔金額,約占人事費用的百分之十八。

以一○七年勞保局公告為準,勞工薪資中位數三萬三千五百元,屬於第十一級投保級數,給勞工的薪資中要扣除個人負擔金額,包含勞保費六六一元、健保費四九○元、就業保險費七十元與勞工自訂提撥的勞退金,等於入袋的月薪是三萬二千多元;而同一級數,雇主要為這位勞工負擔勞保費二三一四元、健保費一五七七元、就業保險費二四四元、工資墊償金九元、職業災害保險金卅九元與勞退提撥金二○八八元,總共六二七一元,也就是說雇主給勞工三萬三千五百元的薪資,人事開銷將近四萬元。

企業會計或人事人員都知道薪資「十八趴」,是指直接薪資要外加十八趴,才是雇一個人基本的人事成本。如果政府標案的評選委員都不清楚「直接薪資」與「間接薪資」的差異,那麼主計總處統計的勞工薪資中位數,指的是落袋月薪,還是企業的人事成本,值得商榷。

******
超過305萬勞工 月薪低於3萬
00:532017/12/01 中國時報
洪凱音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公開表示,照服員月領3萬元,要以做功德態度面對;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106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全台898萬名受雇勞工中,有超過305萬人月領不到3萬元,低薪比例達34%,意即每3名勞工就有1人深陷低薪風暴。

低薪族較去年少30萬人

主計總處官員緩頰解釋,今年台灣低薪狀況真的改善很多,相對於前年(104年)有335萬名勞工月薪低於3萬元,已足足減少30萬人,今年低於3萬元的勞工人數,較去年少了2.76個百分點,是近年來降幅最顯著的一次。

儘管有34%勞工功德做不完,但比較欣慰的是,高薪族群人數也正在增加中。主計總處資料同時顯示,今年月薪5萬元以上者有163.6萬人,比起去年的155.6萬人,增幅達5%。

勞工多補充技能才能自救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顯示,月薪低於3萬元的工作多是不具技術性的工作,包括門市、內勤、電訪、餐飲或保全等。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要改善台灣低薪問題,除了產業升級、政府政策落實外,勞工還是要改變心態、多補充技能,才是職場自救之道。

舉例來說,內勤工作的月薪平均只有26K,一旦釋出職缺,至少有4、5人主動提出面試要求,在供過於求情況下,楊宗斌認為,內勤薪資不可能有調升機會,反觀薪資較高的技術人員,企業經常開出4、5萬元薪水,還是找不到人才。

45歲以上族群薪資最高

以全日工作來看,主計總處表示,受雇勞工平均月收入為3萬8656元,較去年增加620元,此統計單指主要工作每月的經常性收入,不含獎金、紅利等收入,通盤來看,男性收入明顯比女性高,依年齡分布觀察,45歲以上勞工,是平均薪資最高族群。

主計總處認為,隨明年軍公教全面調薪,由政府當領頭羊,預估台灣低薪的狀況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國發會昨同時公布明年總體經濟目標,除經濟成長率訂為2.6%外,也將每人GDP訂為2萬5233美元,較今年2萬4269美元的預測值,成長目標約1000美元。
#勞工

link:
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5:郭董想當民主制度的總統,卻在工廠裏確立了對工人的專制,從富士康事件看中國農民工--未完成的無產階級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