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8-2:郭董當然知道「世上苦人多」,因為郭台銘靠壓榨中國苦人工奴成為台灣首富

衡陽富士康工廠調查報告臥底從應徵富士康派遣工到離職約工作一個月,比諸多調研訪談大不同,也充分表現出工作時心境,還有值夜班、單調重複工作的痛苦。由於圖文並茂,讓人感受郭台銘富士康類軍事化管理的「血汗工廠」。以下是調查員日記的部分選輯整理:

1.調查員從2018.3.15應徵派遣工,2018.3.22第一天上班,到2018.4.18工作最後一天,因其工作不滿一個月所以每小時工錢13.5元,而富士康給派遣公司是每小時工錢17元,派遣公司在派遣工作滿一段期間後會發100元不等的獎金。

2. 調查員主要工作內容是替亞馬遜加工(大音箱,小音箱,電子書),調查員負責的是小音箱 Alexa Echo Dot(亞馬遜音響無線智慧語音助手)的相關處理:
2.1看外觀,每一個音響都拿起來把貼好的膜撕開看有沒有劃痕,試手感看每一個按鍵是否靈活,上面有沒有黑點,有沒有縫隙,看好後把標籤貼好,又把底部的膜撕開看有沒有鼓包,所有檢查完之後放回傳送帶上面,接著下一個人貼膜…
2.2用牙刷沾酒精把智慧音響上面的白灰刷掉,再用小方巾把上面擦乾淨

3.上廁所必須向全技員說一下,她同意了才能去

4.工作環境不佳:車間溫度高,很熱,一會兒感覺又很渴,生產線上的燈光調得特別亮,看久了眼睛也很累

5.產量要求:
2018.3.25兩個人要擦乾淨 2800 個小音箱
2018.3.26 …今天的廠量是 3180
2018.3.27…今天的廠量是 3420
2018.3.28 廠量恢復正常,變為 3720,仍然加班到七點
2018.3.30工時八個小時,廠量 2800
2018.4.2今天的廠裏是 3800
2018.4.3 廠量 3800,工時 10 小時
2018.4.10工時 10 個小時,廠量 3800
2018.4.13工時 10 個小時,廠量 3800
2018.4.14工時八個半小時,廠量 3200
2018.4.16工時十個小時,廠量 3800
2018.4.17工時十個小時,廠量 3700
2018.4.18工時十個小時,廠量3700
2018.4.19 離職

5. 調查員透過聊天與聽其他人談話得知許多資訊,連富士康因訂單減少將裁員都知道

6.某些勞務派遣公司每個月都扣派遣工三十塊左右的保險,但保險費用途與去向皆無從得知

7.調查員發現:
…線上的工友大部分很老實,不懂變通,做的工作全是重複的費體力不費
腦子的工作,而且文化程度低,很服從管理。
在廠裏工作的人好多都在廣東、深圳那邊的工廠裏做過,我問他們現在工資是不是比以前在廣東那邊的更低,他們說是,但是沒有辦法。
…。我問他最長的工時有多少,他說有 280 個小時,那個月拿了四千塊左右。我說一個月工作 26 天每天上 10 小時最高也只是 260 個小時怎麼會上到 280 個小時,他說那個時候按 8+3 來上班,是去年六七月的時候,平時最高也就是 260 個小時。
…我問他 8+3 上班是把下班時間延長嗎?他說不是,是中午縮短吃飯的時間,把吃飯的時間縮為半個小時,廠量增加,加快生產,那樣把一天的廠量完成。
…去員工服務中心(勞務派遣公司駐廠辦公室)問之前進廠時和派遣公司簽的勞動合同可不可以給我一份,企眾的工作人員(姓名:陳少林)告訴我那個合同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公司也不會給我,我和公司簽了也白簽。 

由以上可知,富士康工作單調沉悶,產量要求高,對派遣員工權益幾無保障,八天夜班加上加班的薪水約為1000人民幣,一般薪水則約2500。此外,湖南衡陽的薪水遠不如廣東,如果要拿到4000的薪水,則要工作26天、每天工作約10.7小時,而衡阳市居民的工资平均是每月4647 元。

由以上可知,在中國大陸的富士康工作要付出極多的時間但能得到的回饋不高,相較而言,台灣鴻海的起薪卻高於一般製造業。

另外值得注意的部分是「工廠工人的故事」,許多在富士康工作的工人很早就出來工作,有許多是原來就讀於職業學校,後來被老師介紹去工廠「實習」:
…一個女孩子叫胡,她今年還沒滿十九歲,她說她不到十六歲就去廣東佛山那邊的一個廠工作了兩年…,初中畢業之後她去湖南職業中專讀了半學期,老師把她們全部都安排去東莞的工廠裏面打工,一共工作了兩個半月,賺了七千多,老師扣了她們一年的學費和其他的錢,只發給她五百多…我說如果你繼續在那個學校念書那你去工廠打工的工資都要交給老師,她說是的,很不划算,老師賺了很多錢。 …
…我問胡,我說以前她學校派她去廠裏做工的時候周圍的人都知道她沒滿十六周歲嗎?她說學校派出去的時候周圍的人都不知道,那個時候學校給她辦的假身份證,假的名字,假的年齡,家庭住址是假的,緊急聯繫人的資訊也是假的,需要把那些資訊都背下來,學校老師還會抽查背熟了沒有。我問她以前技校的名字,她說叫湖南職業中專。…

這就是所謂的「學生工」,之前富士康就被發現地方政府、職業學校將學生「安置」到富士康上夜班,其薪水是否亦入老師私囊則不得而知。

由以上記錄可知,郭台銘富士康在中國的極大利益就是享受大陸的「低人權優勢」,視勞工人權如無物,也無視法律規定派遣工的種種限制。

後來中國勞工觀察的李強將此報告向亞馬遜提交,結果換來的是官樣文章回復,難怪這份報告的結論是:
亞馬遜不僅有能力確保其供應商尊重工人的權利,還可以確保工人的同工同酬,但亞馬遜沒有做到,任其供應商壓榨工人,悄悄獲利,其收益是建立在處於惡劣的環境下超時工作,但為了生計而別無他法的工人身上。

本文結論:

亞馬遜該為富士康壓榨工人負責,郭台銘也該為富士康壓榨「為了生計而別無他法的工人」負責,而郭董日前曾表示「他也深刻感受到世上苦人多」確實是實話,因為郭台銘知道中國大陸的「世上苦人多」,加上他透過當美國大企業的代工日夜壓榨「世上苦人多」,所以郭台銘因此成為台灣首富,富士康也成為五百強了。  

「世上苦人多」正是郭台銘及亞馬遜、蘋果的致富之道啊!    

Blackjack 2019/6/12

郭台銘:我當總統 韓國瑜大可放心發展高雄
2019-05-14 21:53聯合報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當選總統要在高雄上班」,引發熱議。表態爭取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晚透過臉書表示,當一個總統,重點是要會做事,而不是在哪裡辦公,因為「心在哪裡比身處何地更加重要」。

郭台銘說,他工作40年,不論在哪裡辦公,都能顧到公司裡所有的事,不會因人在台灣就不能顧到其他地區的事務。在拚經濟上,他非常願意提供40年全球經濟運籌經驗,協助韓國瑜推動對高雄的承諾,「我當總統,韓市長大可放心發展高雄,我絕對是高雄市長與市民最堅強的後盾。」

郭台銘指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拚經濟,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提昇效率除弊興利,才是能真正解決國家經濟發展問題的良藥。真正的拚經濟,要從全台灣產業結構轉型與各縣市分進合擊,一起打國際盃,賺世界財,還要能將賺來的錢落實分配正義,有錢大家分才行。

郭台銘說,他一輩子都在搶全世界的訂單,「快,狠,準,穩是我的特點」。未來他當總統會讓國家的經濟也能「快,狠,準,穩」,他也深刻感受到世上苦人多,多年來全力投入公益,照顧病人、弱勢和災民,他總是盡力去做,未來還會繼續做下去。郭台銘是做實事的人,未來我也會當個拼經濟、重分配、顧弱勢的總統。

郭台銘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為民生服務,為人民的各種需求服務。千萬不能像民進黨一樣,讓政治只為選舉和意識形態服務,「需要執行力的事,郭懂,讓郭台銘來!」




Blackjack 2019/6/12    

工廠基本資訊
廠名: 富士康蔡倫科技園(二)
工廠全名:富士康科技集團衡陽廠區蔡倫科技園(二)
工商註冊名稱:衡陽領航科技有限公司
位址/電話/聯繫人 :湖南省衡陽市白沙洲工業園第二創業園/18674730235/彭
先生

lin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