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9:富士康究竟死了幾個農民工?從朱柔若教授”台商高科技產業從沿海到中西部”談起

朱柔若〈台商高科技產業從沿海到中西部:制度誘因、在地反應與適應策略〉談到山西太原廠區從山東河北河南深圳各廠調動工人趕工生產iphone5爆發數千名員工集體抗暴行動,導致十人死亡事件,證明郭台銘富士康確實極可能發生了大規模抗暴與鎮壓,死亡的遠不止2010跳樓的那十數位員工!

朱柔若教授這個論文〈台商高科技產業從沿海到中西部:制度誘因、在地反應與適應策略〉出自《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第15卷第2期:133-141。大致講述了台商血汗工廠富士康如何利用大陸的農民工制度以低價壓榨勞動力,因為中共對農民工” 各級政府面對由鄉村遷徙到城市的農民工,通常採取 「不給予身分權」、「不合法化居住權」、「不保障工作權」 的「三不」政策。”,因此:
在這 「三不政策」  下,本土與外資企業輕鬆享受大量來自中西部各農村地區湧入都市而成為黑戶的農民工,為求改善生活所提供的源源不絕的低價又耐操勞動力所帶來的好處 (朱柔若,2014)

值得注意的是其論及” 抗爭手段的轉變:2012 年起集體罷工取代利他型自殺”,因為一旦富士康內遷中西部後,富士康「斷八同」策略失敗,所謂「八同」即了同鄉、同窗、同室、同桌、同事、同行、同派 (同門)  與同趣 (同好)等八大類(東夫子,2013),當地員工人親土親可以充分結合八同來對雇主抗爭。

朱柔若教授談到這些抗爭,其列表與敘述如下:


在2010 年之前,發生員工連續跳樓事件的深圳富士康,並沒有爆發任何一起集體抗爭事件。唯一一起電子業罷工事件,是2009 年4 月出現在臺商勝華電子位於廣東東莞的萬士達科技公司,該罷工涉及7,000 名員工,據說主因是伙食太差與違法苛扣加班費及其他津貼;不過,這明顯屬於孤立的事件,並未引發連鎖反應。與臺商有關的集體抗爭事件,大多發生在2010 年之後,而且是發生在富士康設立於中西部各省市內的廠房之中。表二整理出2009 年到2013 年大陸臺商電子科技業爆發的罷工事件。在2010 年當中,主要受到富士康調薪策略池魚之殃的,是臺灣手機零組件製造商美律電子位於深圳的工廠,該廠上千名工人於2010 年6 月6 日罷工堵路,要求加薪至1,200元。第一樁懂得利用集體跳樓自殺作為要求加薪的抗爭武器,是發生在2012年1 月的富士康武漢廠區。該廠面臨生產線調整而需關閉生產線,並將300多名技術操作員調至其他部門,其中100 多名員工不滿調動與工資偏低,要求加薪,並揚言 「不加薪就要集體跳樓」(沈華& 李魚,2012)。同年6 月,富士康四川成都廠區數百名工人不滿薪資待遇與宿舍管理,與保安發生衝突(李娜& 賀文婷,2012)。同年9 月富士康山西太原廠區從山東、河北、河南、深圳各廠區調動工人趕工生產iphone5,爆發數千名員工集體抗暴行動,導致10 人死亡事件 (林其玲& 黃玉浩,2012)。2013 年1 月23 日富士康河南鄭州廠區,再度爆發大批工人到廠區附近的航空保稅區堵路,抗議公司準備大幅度裁員及討薪 (林靜& 李文慧,2013)。同日,富士康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的廠房,上千工人連日罷工,抗議嚴重加班及工資低,勞資雙方經過兩天談判後達成和解協議 (林靜,2013)。在此之後,爆發富士康珠三角廠區的罷工事件,都是因為不滿搬遷所引發的糾紛,迥異於中西部廠區以不滿薪資待遇為核心訴求的集體爭議。   

仔細看相關爭議,其列表中20起有15起是富士康,我特別劃紅線的部分就是富士康強迫加班、保安打人、降薪等事件,我不知郭台銘怎麼有臉在台灣不斷說他的富士康多好,這種本質上的「類軍事化管理」違反人性與侵害人權竟出自於台商,非常可惡。

在該論文138頁提到2012年9月山西暴亂事件,其說法為「同年9 月富士康山西太原廠區從山東、河北、河南、深圳各廠區調動工人趕工生產iphone5,爆發數千名員工集體抗暴行動,導致10 人死亡事件」,既然朱柔若教授已經寫在論文,我就多談一點。

目前我能找到最早的新聞是「富士康太原騷亂死亡超10人:山東與河南員工發生摩擦_科技頻道_鳳凰網」,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到現場發現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廠發生大規模工人群毆事件,10萬人工廠有幾千人參與其中,目前至少造成超10人死亡。多方說法都指出是保安暴力管理所致,如:是什麼導致富士康員工暴力相向?從1500名保安反思富士康企業文化等,朱柔若教授”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也提到富士康「屌人文化」”「暴力式羞辱」或「羞辱式暴力」便逐步成了臺商縱容保安人員處理這類問題的便宜策略。這類羞辱式管理的另一種說法叫做「屌人文化」
 
中評社轉載半島都市報提到「這些保安“說話衝、下手狠,所有人都怕。”」 ,但富士康怎麼解釋這件事呢?

根據鬥毆起因於反日? 網傳有人死亡 富士康否認   ETtoday財經   ETtoday新聞雲說法:
…鴻海則是強調,根據調查,是因為反日情結、抵制日貨,將部分反日情緒投射在與夏普合作結盟的鴻海富士康集團,部分滋事的年輕人也不是富士康員工,鬥毆地點也不在工廠內,因此生產線完全不受影響。會全力配合地方政府調查。
根據鴻海的說法,整起事件是發生在前晚11點,員工個人爭端引起,隨後造成數人爭執衝突,又擴大到上千人起鬨圍觀,警方已經在昨天24日凌晨3點左右控制住衝突。並且強調沒有任何人員死亡,只有大約有十幾人受傷,也沒有台籍幹部涉入,廠區設備也沒有任何毀損;昨天是因為配合警方調查,才決定讓太原廠「放假一天」,今天一早即可復工。…

如果看鴻海自己的說法也充滿矛盾,明明前段說「反日情結、抵制日貨,將部分反日情緒投射在與夏普合作結盟的鴻海富士康集團」且「部分滋事的年輕人也不是富士康員工」,後面卻說「整起事件是發生在前晚11點,員工個人爭端引起,隨後造成數人爭執衝突,又擴大到上千人起鬨圍觀」,既然說反日情結,怎麼又說「員工個人爭端引起」?

鴻海對ETtoday的說法與對新華網的說法略有不同,根據富士康太原廠暴動!解析郭台銘的雙重壓力|國際|兩岸四地|2012-09-25|即時|天下雜誌報導:
《華爾街日報》引述新華社報導指出,總共有5,000名警力被派駐在工廠現場,星期一工廠已暫時關閉。
至於最初員工出現爭執的原因為何,目前仍無法確切得知。有員工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是因為從中國其他廠區調來的員工,包括深圳工廠員工,不滿意太原廠的工作環境,希望回到原來的廠區
另外《金融時報》引述其他員工的說法是,因為保全人員欺負某位員工,與員工來自同鄉的其他員工憤而起身反抗全部來自另一個省份的保全人員
但是鴻海發言人胡國輝表示,爭執原因和工作無關,純粹是因為來自不同廠區的員工彼此之間起了爭執。

可見,富士康很可能玩弄兩面手法,對台灣人說大陸員工反日,對大陸及歐美說是個人因素,就是不要跟iphone扯上關係。

早在數年前研究與報導就指出富士康保安極為暴力而且數量很龐大,若再加上“說話衝、下手狠,所有人都怕。”的特色,朱柔若教授對山西太原廠事件定位為「集體抗暴行動」才是正解,而且富士康所謂沒死人的說法當然不如朱柔若教授所言「十人死亡」來的可信。

因此,必須質疑郭台銘:

富士康究竟死了幾個農民工?

Blackjack 2019/6/15

山西太原富士康員工集體抗暴行動

山西太原富士康員工集體抗暴行動

山西太原富士康員工集體抗暴行動

山西太原富士康員工集體抗暴行動

山西太原富士康員工集體抗暴行動

註:

根據富士康太原員工衝突背後:管理隱患深藏報導,富士康還是排放廢氣的汙染源

富士康太原園區目前與周圍居民的關係並不融洽。一家全國房地產公司在太原開發的住宅項目,就在富士康廠區西大門對面。每次富士康排放廢氣時,對面的住戶就能聞到刺鼻的氣味。在該小區住戶多次找有關部門投訴後,富士康改為每周定時排放廢氣,情況才有所緩解。

但富士康也不完全遵守承諾,經常會不定期地排廢氣,小區裡的人意見很大。”對面小區一位業主告訴記者,有的業主甚至動用了私人關係,找來環保部門秘密檢測富士康的排放物,並送到有關領導手裡,但收效甚微。

記者昨日在富士康周圍採訪時,也一直能聞到刺鼻的氣味。

*****

富士康太原騷亂死亡超10人:山東與河南員工發生摩擦
http://tech.ifeng.com/it/detail_2012_09/24/17855835_0.shtml
2012年09月24日 14:38
來源:一財網    

據新華社9月24日消息,太原市公安部門介紹,23日23時左右,富士康太原工業園區發生一起內部員工打架事件,造成10餘人受傷。

今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現場瞭解到,昨天(23日)晚上持續到今天淩晨5點,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廠發生大規模工人群毆事件,10萬人工廠有幾千人參與其中,目前至少造成超10人死亡。目前瞭解到起因是山東與河南員工發生摩擦導致,事件已平息,當地警方正介入調查。現場可以看到,超市被砸,所有大門被砸,車間全部封閉,保安全部逃跑,甚至警車也被砸多輛。

太原富士康以前就多次發生保安武力對付員工情況。據一富士康員工透露,他有一次衣服扣子沒扣,就被保安痛駡,險些動手。有附近居住員工稱,當天衝突開始後,正好一車間兩千人下班,結果一窩蜂的沖上去毆打保安。該公司一直實行軍事化管理,保安在其日常日常工作中充當著重要作用,保安人數近1500人。

據新華社消息稱,事件發生後,公安人員迅速趕到現場,制止了事態進一步發展。截至目前,現場秩序已恢復正常,事件發生的原因正在調查中。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將持續從現場發出最新的情況報導。

*****

富士康太原工廠暫時關閉:騷亂與工作無關
光明網 09-24 14:02


據臺灣媒體報導,鴻海科技集團今天表示,昨晚位在山西省太原的工廠發生騷亂,而今天稍早情況獲得控制後,決定今天關閉這座工廠。鴻海發言人胡國輝今天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想給員工時間冷靜下來。”

胡國輝表示,這座工廠有7.9萬名員工負責制造消費電子產品、零件和移動電話等裝置的精密模具。他不願證實這座工廠是否有製造蘋果iPhone 5的零件。
I Do 愛尚仲夏 搶先贏大獎!
廣告
圖片

胡國輝表示,昨晚約11時兩批員工在宿舍外鬥毆,規模後來擴大到最多2000人,公安在隔天淩晨約3時平息這場騷亂。他又表示,有些員工遭公安拘留,但並未透露更多相關細節。

胡國輝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場鬥毆事件的原因,而鴻海正配合警方調查。今天將派工會代表到現場向員工瞭解狀況。

富士康:太原廠外騷亂與工作無關

鴻海旗下富士康今天中午證實,23日晚間山西太原廠區外發生騷亂,富士康正與地方當局密切合作協助處理,目前來看騷亂與工作無關。

富士康今天中午發佈英文新聞稿證實,23日晚間11點左右,靠近山西太原廠區外的員工住宿區,幾名員工之間發生個人爭端,之後升級成為約2000名員工參與的騷亂事件;到大約24日淩晨3點,這場爭端已獲當地警方控制。

富士康指出,根據當地警方的說法,大約有40人被送到醫院進行治療,部分人員已經遭到警方逮捕。至於造成此一騷亂的原因,地方當局仍在調查中。

富士康表示,富士康正與地方當局密切合作協助處理,目前看來此次騷亂原因應與工作無關。

富士康指出,山西太原廠區共計約有7萬9000名員工,主要製造車用電子零配件、消費電子零元件和精密模具。

【富士康太原工廠騷亂 10餘人受傷】

據新華社9月24日消息,太原市公安部門介紹,23日23時左右,富士康太原工業園區發生一起內部員工打架事件,造成10餘人受傷。

今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現場瞭解到,昨天(23日)晚上持續到今天淩晨5點,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廠發生大規模工人群毆事件,10萬人工廠有幾千人參與其中,目前至少造成超10餘人受傷。目前瞭解到起因是山東與河南員工發生摩擦導致,事件已平息,當地警方正介入調查。現場可以看到,超市被砸,所有大門被砸,車間全部封閉,保安全部逃跑,甚至警車也被砸多輛。

太原富士康以前就多次發生保安武力對付員工情況。據一富士康員工透露,他有一次衣服扣子沒扣,就被保安痛駡,險些動手。有附近居住員工稱,當天衝突開始後,正好一車間兩千人下班,結果一窩蜂的沖上去毆打保安。該公司一直實行軍事化管理,保安在其日常日常工作中充當著重要作用,保安人數近1500人。

據新華社消息稱,事件發生後,公安人員迅速趕到現場,制止了事態進一步發展。截至目前,現場秩序已恢復正常,事件發生的原因正在調查中。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將持續從現場發出最新的情況報導。

據新華社消息稱,事件發生後,公安人員迅速趕到現場,制止了事態進一步發展。截至目前,現場秩序已恢復正常,事件發生的原因正在調查中。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將持續從現場發出最新的情況報導。

  【富士康股價跌3%】

21世紀網訊 受太原員工發生群毆事件影響,富士康國際(02038.HK)股價24日表現疲弱,現跌2.97%,報2.61港元。恒生指數同期跌幅為0.25%。

9月23晚22時左右,位於山西太原的富士康蘋果代工工廠發生了大規模的暴亂,數千員工毆打警衛,目前該事件已經基本平息,鬥毆的起因和參與人數仍在調查中。

***
富士康太原員工衝突背後:管理隱患深藏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2-09-27 18:31:54  


富士康員工衝突現場(圖片來自網絡)
富士康在大陸動輒數萬人的工廠規模,再一次遭遇管理上的考驗。

23日23時至24日3時,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內發生衝突事件。當地警方稱,據初步了解是部分員工和園區保安等在宿舍區發生衝突,事件中,共有40人受傷入院救治,均為男性,其中的3名重傷患者目前生命體征平穩,其餘人傷勢較輕,沒有人員死亡。事發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富士康發言人胡國輝(Louis Woo)對外界表示,事件已受控,但公司決定關閉該廠房,停工一天。胡國輝未詳述廠房受損情況。

衝突擴大

24日中午,《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富士康太原工廠南、北、西三個大門前看到,每個大門口都停著幾輛警車,並有大批警察嚴陣以待。

由於有警察把守,一些前來上白班的富士康員工也被拒於門外。大門口的栅欄上到處貼著印有“今日帶薪休假”字樣的通知。

記者了解到,此次衝突的雙方——富士康員工和保安的矛盾由來已久。有內部員工稱,此前常有保安毆打員工的事件發生,“只是被公司給壓了下來。”

24日下午,事件已經過去十多個小時,但富士康員工李銳(化名)還是無法進入園區。因為捲入衝突而受傷,他在去往醫院前,被勒令將門卡放在宿舍。此時,他正等舍友給他送來門卡,好回宿舍換身乾淨衣服。在他深藍色的富士康制服上,隱約有暗紅色的血跡。

深夜的那場衝突中,看熱鬧的李銳被持警棍的不明人物打折了左臂,左耳也被硬物砸傷,縫了四針。

記者從多名富士康員工處了解到,雙方的衝突在當晚反覆了數次。
他說,個別人買煙、買酒“搞定”保安,但多數年輕人並不願意花這個錢,於是和保安之間的爭吵、打架就時常發生。

記者了解到,富士康太原園區的保安以所在的小店區本地年輕人為主。“這些本地人說話衝、下手狠,所有人都怕,跟深圳園區雇的專業保安公司人員相比差多了。”一名從富士康深圳園區調至太原的員工告訴記者。

一名富士康內部人士對記者透露,胡國輝為富士康海外發言人,也是集團總裁郭台銘的特別助理,此次事件交由他處理,可見集團對此事的重視。而富士康大陸發言人則對記者稱,目前暫無更多信息披露。

外界習慣所稱的“富士康”(Foxconn)是台灣鴻海科技集團在大陸的子公司。

鴻海科技集團發言人邢治平昨日也告訴記者,他們正在和當地政府及公安部門進行調查,正在追查一些細節。台灣的公司方面也有人來大陸處理相關事宜,而郭台銘也在事發地太原附近地區處理此事。

邢治平還表示,稍晚些時候會就此事發布更詳盡的信息。不過,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尚未有更新的內容發布。

爭議富士康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業園於2003年10月奠基,2008年投產,投資額15億美元,曾是山西引進的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主要產品有手機鎂合金機構件、鋁合金機構零組件、精密模具、熱傳導產品、鎂鋁合金壓鑄件等。據上述富士康內部人士稱,此前,富士康希望借助山西的資源優勢,將太原廠區打造成為全球最大的鎂鋁合金生產基地、鎂鋁合金深加工基地和鎂鋁合金汽車零組件生產基地。

富士康太原園區目前與周圍居民的關係並不融洽。一家全國房地產公司在太原開發的住宅項目,就在富士康廠區西大門對面。每次富士康排放廢氣時,對面的住戶就能聞到刺鼻的氣味。在該小區住戶多次找有關部門投訴後,富士康改為每周定時排放廢氣,情況才有所緩解。

“但富士康也不完全遵守承諾,經常會不定期地排廢氣,小區裡的人意見很大。”對面小區一位業主告訴記者,有的業主甚至動用了私人關係,找來環保部門秘密檢測富士康的排放物,並送到有關領導手裡,但收效甚微。

記者昨日在富士康周圍採訪時,也一直能聞到刺鼻的氣味。

按照太原市的發展規劃,富士康所在的小店區,即太原南部,將是該市下一步重點發展的區域。當地的土地已是寸土寸金,原本荒涼的富士康周邊,現在已高樓林立。

太原作為富士康“中原金三角製造基地”的一極,承擔著蘋果公司產品的部分生產任務,是iPhone手機機構件的生產基地之一。此外,富士康在郭台銘祖籍——山西晉城的工廠也代工蘋果產品。

“山西是郭台銘總裁的老家,他有非常濃厚的家鄉情結。而河南是內遷的重地,今年年底鄭州園區的人數很有可能就超過深圳龍華了。”上述富士康內部人士對記者說,富士康在鄭州、洛陽、太原、晉城布局,形成“中原金三角製造基地”,一方面可以帶動這一區域的產業升級,同時也是富士康中進、西遷的必然選擇,“富士康的工廠在大陸已經成為各省爭相搶奪的‘香餑餑’。”

在富士康太原廠區的招聘網頁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招聘信息:“太原園區主要生產蘋果系列的全部產品(蘋果手機、筆記本電腦)等高端數碼產品。因進入生產旺季,急需工人5000到15000名。”記者聯繫客服人員,問有何要求時,對方答覆說只要年齡在16.5歲以上、有二代身份證即可,能拿到的綜合工資基本在2800元以上。

管理隱患深藏

上海市律師協會勞動法委員會主任陸胤對記者表示,就富士康發生的這起事件而言,如果情節輕微,可依照《治安管理法》進行拘留、訓誡等處罰;情節嚴重的則可適用《刑法》,其中有尋釁滋事罪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兩個罪名可以適用。

他還說,公司可以與違反公司紀律乃至違反法律的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如果有被誤傷的,則因為公司有責任保障員工的人身安全,所以得承擔責任。”

雖然富士康吸取了深圳龍華園區此前工人連環跳樓的教訓,決定在內遷當中不再新建龍華那樣的巨型工廠,單一廠區的規模不過20萬人,以避免工廠太大帶來的管理問題。但新的問題依然出現。

“對富士康來說,快速內遷還可能產生一個新問題:85後、90後如何管理?”上述富士康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他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廠區招聘的員工平均年齡都在20歲上下,有的甚至已經成為管理人員。

“他們在業務上非常拔尖,願意吃苦,但是如何更好地適應角色轉變,對這幫小孩子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說,越來越多的90後成為富士康生產線上的主力,企業需要他們創造效益,而他們其實也需要企業的關心,“對於90後來說,富士康是一份工作,但也許也是他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去認識社會、接觸社會。更重要的是,不能用原來的管理模式去要求他們。但磨合過程中會忽略一些問題。”

記者長期接觸的一名富士康深圳New Pad生產線上的工人說,目前龍華園區中90後的管理人員並不在少數,在他看來,這些管理者的管理方式相對簡單、直接、不夠穩重,想要服眾不是易事,做不好還有可能被大家孤立。

 
廣東省社會科學綜合開發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煥(微博)對記者表示,富士康的代工模式決定了富士康需要巨量的簡單勞動工人。由於其生產模式是一條完整加工鏈上簡單的重複勞動,很多年紀大的工人無法應付,因此只能招聘年輕工人。同時,一些具有大學學歷的85後、90後工人經過若干年培養被提拔到管理崗位,但他們缺乏管理經驗和磨練,管理同齡人還存在很多問題,這也是富士康面臨的管理難題。

“富士康的社會責任一直都被詬病,也多次挑戰社會的神經。富士康內遷後,也同樣面臨對員工的社會責任承擔是否到位的問題。”黎友煥稱,這都是富士康代工模式決定的,無法回避,如果對員工的社會責任承擔到位,則意味著富士康的生產成本將激增。

陸胤也表示,富士康此次事件背後的法律關係並不複雜,而背後暴露的管理問題可能更值得關注,即目前富士康動輒數萬人的工廠以及半軍事化的管理模式,可能並不太適合現代社會。

“如果是真正軍事化的管理,也就不會出現這種問題了。”陸胤說,現在的年輕人觀念已經變了,不太能適應這種管理方式,這就意味著富士康得做出轉型,不是重回嚴格的軍事化管理,而是要使用更加現代、寬鬆的管理方式。

“這種轉型是必需的,但是目前富士康似乎還沒有做好從強硬管理到柔性管理的準備。”陸胤認為,這種轉型期的衝突恐怕將來還會發生,在其他企業也可能出現,所以,類似的企業都要做好準備。

事實上,富士康保安與員工之間的衝突已非首次。2009年8月,位於亦莊的北京富士康廠區就發生過2名員工與20多名保安衝突的事件。

身為鴻海科技集團總裁的郭台銘,可謂無時無刻不在為集團旗下富士康員工的管理髮愁。“每天管理100萬員工,頭痛得要死。”他此前在台北的一次活動上說。

記者注意到,在富士康2011年《企業社會與環境責任年度報告》中有這樣的表述:“集團在大幅提升普通員工標準薪資的同時,又通過有序減少員工加班時間,讓員工有更多時間回歸家庭與社會,享受親情、友情、愛情的快樂。集團每年投入大量資金,提升員工之所需,積極開展各項業餘活動以豐富員工的物質生活及精神生活,舒緩工作壓力……也組織各類員工社團活動,讓員工自主參與社團組織。”

富士康全球員工總數達上百萬人,沒有任何管理書籍能向它傳授管理百萬人的經驗。(時間:9月25日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lin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