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血汗工廠研究1-2:何謂富士康「屌人文化」?這與台灣法官認為「屌」「很厲害、不凡」不同喔

朱柔若教授”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論文談到富士康「屌人文化」,係指富士康保安暴力打罵、搜身員工及富士康基層線長組長罵普工三字經、白癡、垃圾等粗暴「管理」,台灣法官在實務則認為「屌」是「很厲害、不凡」,當然不能混為一談,合先敘明。

由於富士康經常代工各大科技廠商的尖端產品,所以保密非常重要,為了防止”員工私下將公司樣品或贈品賣給其他商家、將商品配方給他廠仿冒、甚至盜取電腦軟體圖利等等”。富士康養了非常多的保安,為了達成保密目的,朱柔若教授說”「暴力式羞辱」或「羞辱式暴力」便逐步成了臺商縱容保安人員處理這類問題的便宜策略。這類羞辱式管理的另一種說法叫做「屌人文化」”(朱教授說法均引自出自中華民國103年1月法務部調查局「展望與探南」第12卷第1期由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朱柔若所撰”富士康與血汗工廠之間:一個集體行為研究取向的解析”34頁以下)

先介紹台灣看法:所謂的「屌」,原意為男性生殖器,根據”對女警連說3次「妳很屌」 法官:不算侮辱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報導:
劉姓男子因不滿警員問他是否有喝酒,情緒激動並語言挑釁,還對女警員連說3次:「你很屌」,涉犯妨害公務;新北地院法官認為,屌有男性生殖器之意,時至今日已轉化成形容詞,有指某人「很厲害、不凡」意思,且劉當時前後語句有加「妳很了不起」,此部份判無罪。

但在大陸,富士康「屌人文化」當然大不同。

朱柔若說:
所謂「屌人文化」是指在富士康的生產管理體制下,管理者經常用粗暴的辱罵對員工進行管理,「被屌」是珠三角工人的流行用語,意指被罵三字經、「白癡」、「垃圾」等語,被罵的人則稱「挨屌」。據說,使用這類策略的最主要目的,乃在於期待喚起「被屌者」的個人自尊心或「族裔」自尊心,進而產生即時行為嚇阻的效果,是富士康基層,特別是線長、組長管訓普工的常用手法。

「屌人文化」會造成管理者「狼性管理」,朱柔若說:
「狼性管理」用以控訴造成孫丹勇之死的富士康環安課的管理行徑,指其以反人性的管理手段,非法搜查、拘禁、和毆打而導致自殺事件,不惜壓乾榨盡員工經濟價值來追求效率至上的單一目標;在此過程之中,管理者因其奴化員工人本價值而被狼化。

保安的黑幕重重,朱柔若說:
根據《苦勞網》轉述「富士康網友觀察團」報告中的一項重點─富士康的保安人員大部分沒有保安證,明顯屬非法保安組織,在執勤中經常打罵員工,依法應該取締。該報告更進一步指出保安人員的編制在富士康內部隸屬環安課,人數多達千餘名。為履行職責,保安人員確實可以對相關人員進行查驗證件、登記、巡邏和守護等活動,唯不得限制人身自由、搜查身體。但重要的是,保安人員必須取得公安機關所發給的保安資格證方可上崗,其特地引述《深圳市保安服務管理條例》的規定,保安組織必須到公安機關報批,經批准後方可成立;保安人員在正式服勤前必須經過培訓並通過市級公安機關考試,其指紋等人體生物資訊必須接受建檔列管後,方能取得保安人員資格證。試問這般嚴謹繁複的保安人員證照程序,若無前述的龐大發展主義國家的放任縱容,雇用千餘名保安人員的富士康豈可能輕鬆避開?換句話說,這些眾多分雜的資訊似乎暗示著,當外資與當地政府關係和諧之時,保安成了外資管訓勞工的武器;當外資與在地政商關係緊張,出現矛盾時,保安可能成為外資背上的芒刺,添亂的禍源,為其製造更多的禍端。這點論述似乎從大陸流傳的「被自殺」說法中,獲得稍許驗證。所謂「被自殺」是指「一種獲得自殺鑒定結果的蹊蹺死亡,疑似於他殺。這種死法之所以以自殺而不是他殺命名,是因為這種死法表面看來都是自殺,之所以要在前面加上『被』,是因為這種自殺鑑定結果很經不起推敲」。
「被自殺」的思維路徑,不論是從「國家與資本家共謀的殺人事件」、還是從「商戰喋血的嫁禍殺人事件」的角度,都與陳慧玲、潘毅所批判的「無人道勞動體制下製造的員工自殺」無異於「企業操刀殺人事件」,正好成為鮮明的對照。

關於富士康保安的凶狠我也提過,2012年9月24日,富士康在山西太原工廠的數千名員工發生群毆大暴亂,富士康太原工業園區7.9萬名員工的廠區中,有1500名保安,工人對他們的介紹是:
這些保安“說話衝、下手狠,所有人都怕。”(see從1500名保安反思富士康企業文化是什麼導致富士康員工暴力相向

本文介紹了富士康「屌人文化」,剩下的,以後再談。

Blackjack 2019/6/4

※自殺警語
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富士康的“屌人文化” 工人:每天被领导骂做白痴、垃圾

京港台:2012-4-1 23:11| 来源:网易博客

富士康的“屌人文化” 工人:每天被领导骂做白痴、垃圾

富士康“产能至上”的理念直接孕育出粗暴的“屌人文化”,2010年“连跳”事件发生后富士康宣称将强化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并设立员工关爱中心使员工能够在受到不公待遇进行投诉。

然而调查表明富士康并未能够有效地改善其管理制度,提升管理的人性化水平。一些富士康的基层管理人员告诉我们,遇到产量不达标或者质量不达标,线长要向所有人,包括组长,课长做检讨。当遇到客户质量投诉,整个管理层,包括线长,组长,课长,品保等都要向经理做集体检讨。尽管富士康高层要求基层管理人员改善管理风格,但是由于生产指标并没有减少,线长一级的人员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为了完成生产的产量,一些线长仍然采用严苛的方式对待工人,而很少顾及工人的感受或压力。一名昆山厂区的线长说:“要想自己不被屌,就要竭尽所能地屌别人。显而易见,工人处在整个金字塔模式的最底端,未能受到尊重和人性化对待。相对于声称的“人性化管理”,工人把富士康的管理方式称为“人训话管理”。

在富士康,最常见的管理手段是让工人写检讨。工人深知他们所加工的是昂贵的名牌电子产品,不容出错。一名在杭州厂区的受访工人因为给生产的手机漏锁了一颗螺丝,被罚抄总裁语录300遍,如“环境严苛是好事”这样的句子。除此之外,被责骂、侮辱也是工人经常遭遇的难堪体验。一些工人告诉了我们线长的经典语录:“要干给我干好,不干就给我滚蛋!”、“不想做走人”、“你他妈干什么吃的”、“  你是做什么的?!这样的事你都做不了你还能做什么!”、“你真没用,你个败类,白痴,垃圾!”

在调查中,一名富士康员工这样说:“你知道富士康管理中最常用的一句话是什么吗?就是‘他妈的’!”女工阿婷在问卷上写下:“我对富士康的评价可以用4个字概括:‘没有人性!’”另一名女工琴琴甚至这样说:“富士康还是奴隶社会,上头想怎样骂你都可以,我们底下的只能咬牙忍着。”一名廊坊富士康的员工在网上写道:“以前我不知道为什么富士康会有人自杀,总以为他们是自己有问题了。进了富士康,我才明白。现在我自己也想自杀了!这里的主管根本不会把你当人看,他们只关心自己的效绩奖金,不把员工当人看。”调研数据显示,38.1%的工人表示曾有过被管理人员或保安限制自由的经历;54.6%的工人在不同程度上对工厂制度和管理感到愤怒;16.4%的工人表示曾有过被管理人员和保安体罚的经历。“管理严格”、“非人性化”是工人描述对富士康的印象时最常使用的词汇。

虽然富士康和FLA声称厂区内建立了诸如游泳池、图书馆之类的康乐设施,以及员工关爱中心这类的服务机构,并宣布超过八成的工人加入了工会。然而现实却是,工人们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享受这些文化设施,而关爱中心接到投诉会将问题重新返回到相应的生产线,反映问题的工人就要冒被管理人员“穿小鞋”的风险。至于工会,更是形同虚设,尽管富士康宣布超过八成的工人加入工会,但调查发现84.4%的工人表示自己没有加入工人,36.2%的工人表示他们不知道富士康是否有工会,这使得富士康的谎言虚饰不攻自破。调研组认为,成立工人自己的工会是改善工人处境、建立公平劳资关系的根本的、可持续的措施。通过加大工人对工会的民主管理,工人能有效地与富士康就工资工时、生产管理等问题进行集体协商,从而建立比较平等的沟通机制,有效解决工人所面对的问题与困境。

富士康的生产管理模式使得工人饱受双重压迫:除了肉体上由于高强度重复劳动带来的劳损,还要在精神上承受被人辱骂却只能默默忍受的痛苦和无奈。在富士康,打工不仅意味着要出卖劳动,还意味着出卖尊严。在这种生产模式下,一群群年轻鲜活的生命被严重异化,导致了工人的集体性心理创伤。跳楼的工人选择用自己的生命对富士康管理方式进行最后的控诉;而活着的工人仍在忍受身体与精神上的劳役。
link: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郭台銘說血汗工廠沒有不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