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郭台銘愚弄網紅張志祺及「如果你們每天工作16小時,沒有週末假日,持續45年,未來將會超越我」謬論

郭台銘接受張志祺訪問「如何說服年輕人可解決過勞」,郭說他在鴻海40幾年來「沒有一次逼迫人家加班」郭在吳鳳科大畢業典禮致詞又表示「如果你們每天工作16小時,沒有週末假日,持續45年,未來將會超越我」,事實則是郭董不只荼毒中國農民工,鴻海內部比誰晚下班更是業內公開的秘密,還有一群「自願」在周六加班的台勞呢,這常問人尿變黃了沒的血汗工廠老闆創造的企業文化就是:

…員工周六上班雖會依規定申請加班,但周一到周五間若延後下班,常礙於公司內氛圍及默契未申請加班,鴻海公司也沒有積極作為防止,僅以「勞工未依規定申請」為由,沒給加班費…(工程師沒申請加班費 新北市罰鴻海2萬)

也因此,新北市勞檢處長胡華泰2016/ 6/ 28表示,鴻海精密上班時間8小時,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中午休息1.5小時,但勞檢時發現有工程師到晚上8、9點才打卡下班,且一個月上班22天,約有20天都晚下班,認定為「經常性」加班,但鴻海卻沒有給付加班費…,員工這樣爆肝,若再配合郭台銘2016年6月22日在鴻海股東會上表示「鴻海一周原本上5天班,但是在周六很多員工都主動來上班,鴻海也沒有付加班費。」,在鴻海工作,等於人生獻給郭台銘。

台勞這麼拼命,員工周六還來上班,但郭台銘是不會滿足的。郭台銘說過,他是一個工業黨的人,勞工假多放七天,就像帶孩子念書一個禮拜放五天假、然後上兩天班,這樣的孩子不認為會有出息云云,多七天假就是念書一周放五天假了嗎這是甚麼屁話,我看勞檢應該查查日本的過勞死有沒有出現在這類爆肝企業。


或許有人認為,這些台勞拚死工作但回饋也很大,郭董就說「就算沒加班費,但考績獎金的實質收入更多,每次鴻海內部調查,這些認真的人也是最受老闆重用的」,但或許很多人不知道,郭台銘也把這種企業文化帶到富士康去殘害中國農民工,在潘毅:當全國總工會遇上富士康——聽聽工人們怎麼說(2)提到:
…富士康為了配合自己“中國好老闆”的光輝形象,竟然要求工人們在周日上班的時候不刷出勤卡,在工人考勤記錄裏捏造出所謂的“六休一”事實,並私下以獎金形式支付嚴重超時的加班工資。我們該說這是一個世界五百強企業的什麼行為?瞞騙公眾監督,還是造假應付政府檢查?郭軍先生真的應該來富士康園區看看,不過不是去檢查富士康工人被造假的出勤記錄,而是跟普通工人們聊聊天,問問他們工作有多累,問問他們管理有多嚴。他會發現真實情況要比他所批評的更為嚴重,一個連工人出勤記錄都要造假的公司,還有什麼幹不出來?…  

因為郭台銘接受張志祺訪問的這番發言引起注意,媒體詢問說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台銘表示,鴻海加班費有分好幾種,有基層有高層,主要是拿工作績效獎金或股票紅利,包班制這種一般來講就沒有加班費,媒體追問有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則說「對不起,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沒拿到的話跟老闆申訴,不行就辭職」,這種態度根本不負責任


富士康也是你鴻海集團旗下企業吧,潘毅說富士康要求工人們在周日上班的時候不刷出勤卡,在工人考勤記錄裏捏造出所謂的“六休一”事實,並私下以獎金形式支付嚴重超時的加班工資。這不就是在鴻海那套故技重施在中國農民工身上嗎?

潘毅認為「一個連工人出勤記錄都要造假的公司,還有什麼幹不出來?」,新北市勞檢處長胡華泰對鴻海認為「鴻海精密濫用加班許可制,將裁罰2萬元,輔導鴻海仍應依規定發給勞工加班費」,你郭台銘還有臉說在鴻海40幾年來,「我沒有一次逼迫人家加班」?

看到以上事實郭台銘這樣愚弄網紅張志祺,張志祺還被唬得一愣一愣的,真的快要笑死了,你都不先作功課嗎?google總會用吧?

郭台銘愚弄網紅張志祺的採訪

郭台銘愚弄網紅張志祺的採訪

最荒謬的是,郭台銘被問到相關問題,竟然說「去申訴、不行就辭職」,新北市勞檢處都曾因為鴻海濫用加班許可制而開罰並要輔導鴻海發給勞工加班費呢!

郭台銘又大吹說鴻海有甚麼福利措施,富士康也宣稱有,但農民工看得到吃不到, 2018年6月10日的中國勞工觀察,衡陽富士康工廠調查報告就說該廠根本缺乏駐廠醫療還有一堆問題,那時郭台銘可還沒離開富士康呢!郭董說「我工作前20年都是為了賺錢,後面20年是為了理想在工作!」,你郭董的理想就是把百萬富士康員工當動物管?然後在全中國開設血汗工廠嗎?


還有郭台銘在採訪中愚弄網紅張志祺說「我也不跟中國政府交往」,張竟然無言以對,張志祺先生你查一下就知道郭台銘跟中共政府打交道很多,怎麼這麼容易就被唬弄了你家裡知道你這麼好騙嗎?

郭台銘愚弄網紅張志祺的採訪


接下來我引用學術論文來佐證在林宗弘、曾瑋琳「解構世界工廠:台商富士康集團的全球碎裂化專制生產體制」的待修訂版論文中有幾點值得一提:當年富士康連續跳樓時,媒體大幅報導,於是總裁郭台銘親自向北京相關部門「求救」,事情才暫告一段落(page 3),可知郭台銘跟中共高層有深度交流該論文除了談到蘋果的淫威在富士康內部無所不在,也談到中國籍員工的升遷天花板,還有台幹薪資、派駐津貼和配股分紅後年薪遠高於中幹(中國籍幹部),及「你的國籍和你是否容易升遷有絕對的關係」(田野訪談,T2,page17)。


此外,曾發生過開會時某中幹經理的報告討郭董歡心,郭董當場提拔他到副總經理。因副總經理非常接近權力核心,所有高階台幹們緊張之餘聯合決定架空這位中幹,這位中幹不久後選擇提前退休了(page19)。中幹不只有升遷天花板,就算升上去也很容易被台幹聯手幹掉。     
 
郭台銘帶領的企業文化就是「看你尿尿黃了沒」,該論文作者訪查時發現名義上早上 8 點打卡上班晚上 7 點離開,但新幹班工程師一天工作時間往往超過 12 小時。有些人忙公務,但更多的卻是『比誰晚下班』(田野筆記,T15)。T15說『來這裡真的很辛苦…,大家根本都在比晚下班的…,太早下班,就是不行啊!』、『這邊的文化就是這樣…,太早下班就是罪惡啦!』(page21)T8說『我懷孕遇到趕訂單的時候,還是常常要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像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回到我們住的富天通駿,我ㄧ走進我們社區,幾個不同部門的台幹朋友他們在其中一 個人家喝茶、在二樓外面的陽台聊天…,那時候他們見到我這麼晚才回來也嚇到…,而我也只能苦笑…。』(田野筆記,T8)

郭台銘在採訪中愚弄網紅張志祺說「我沒有一次逼迫人家加班」,看看富士康、看看鴻海,這個企業的文化難道不是充滿著壓迫嗎?

該論文提到台幹在大陸的消遣包括「叫小姐、包二奶」,陸幹則是去紅燈區「憑富士康員工證還可以打 8 折、或 85 折哦!」 (田野筆記,C7) (page26),我看這些狗屁倒灶成因無非富士康不鼓勵台幹攜家帶眷,因為『如果不以宿舍的方式隔絕掉一些隨台幹過來中國生活的家人,則會影響台幹的工作專心程度。』(田野筆記,T9) (page25)  

總之,看了郭台銘在吳鳳科大畢業典禮致詞及愚弄網紅張志祺的影片,深感台灣人對財神的崇敬,如果台灣人能良心發現認為郭台銘對待勞工的方法存在嚴重問題,那我就不相信錢了。

Blackjack 2019/6/18




郭台銘畢典致詞:若可以沒週末假日連續45年工作 將可超越我   政治   新頭殼 Newtalk.html

新頭殼newtalk | 彭嘉寧 綜合報導
發布 2019.06.15 | 14:45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15)日赴嘉義吳鳳科大參加畢業典禮並致詞,他向畢業生表示,今天畢業、明天可能就失業,所以一定要堅持學習,更說「如果你們每天工作16小時,沒有週末假日,持續45年,未來將會超越我!」

郭台銘勉勵學生,畢業即失業,最好連3天都失眠,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未來的10年20年,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學歷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自己的專業,自己的堅持。

郭台銘也分享自己日前到國小為畢業生去演講,想起兒時很多人許下的志願是當總統,但現在很多人知道,當總統是錯誤的想法,他也以自身經驗,將人生分3個20年,勉勵畢業生想好自己的人生目標,並要聽取他人意見、活到老學到老。

郭董表示,「我工作前20年都是為了賺錢,後面20年是為了理想在工作!」雖為錢而工作容易疲倦,但沒有錢更疲倦;另外,他也提及他參選總統的目的不是為賺錢,而是分享自己經驗,以過去錯誤的經歷給其他人借鏡,迎向美好未來。

郭台銘的分享雖然激勵人心,但大學生顯然不太買單郭董的致詞,在大學生論壇「Dcard」上,有位畢業生貼文懷疑郭台銘的致詞根本是來發表政見,或是拉票兼開記者會。也紛紛有同學回覆稱「媽祖叫你該下來了,郭董」、「快選舉了造勢大會開好開滿」,也有人不滿畢業典禮失了焦點,抱怨道「氣死了,每個人上台致詞都要捧一下郭台銘,為甚麼要把我們的畢業典禮搞成他的造勢大會啊?電視台還直播咧」。

*****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06-17/260808
都是自願的?郭台銘:我從沒逼過員工加班 鴻海無過勞問題
新頭殼newtalk | 周家豪 綜合報導
發布 2019.06.17 | 12:3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與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知名Youtuber張志祺合作影片釋出,郭台銘在接受張志祺訪問時,被問到鴻海加班問題,郭當場強調,他沒有一次逼迫員工加班,他認為加班是沒效率的,並強調鴻海絕無過勞問題。   圖:翻攝自志祺七七頻道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與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知名Youtuber張志祺合作影片釋出,郭台銘在接受張志祺訪問時,被問到鴻海加班問題,郭當場強調,他沒有一次逼迫員工加班,他認為加班是沒效率的,並強調鴻海絕無過勞問題。   圖:翻攝自志祺七七頻道

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來動作頻頻,除了在電視媒體買廣告外,也不斷與網紅、Youtuber合作,試圖吸引年輕族群目光,周末與百萬Youtuber「Joeman」、圖文不符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的合作影片曝光,郭台銘在接受張志祺訪問時,被問到鴻海加班問題,郭當場強調,他沒有一次逼迫員工加班,他認為加班是沒效率的,並強調鴻海絕無過勞問題。

張志祺詢問郭台銘,鴻海一直以加班聞名,前陣子也有薪資的相關爭議,郭要如何說服年輕世代,讓年輕世代相信他可以解決低薪與過勞的問題,郭回應,「我鴻海做到這麼大,完全照政府規定,我們公司今天做到四十幾年,我沒有一次逼迫人家加班,我覺得加班是沒有效率的」,郭也補充,「他們那時候」大家喜歡加班,因為加班費多,假日加班費是兩倍,有時周日會到三倍,所以大家喜歡加班,並強調自己的公司絕無過勞問題。

針對低薪問題,郭又回應,公司賺了錢,薪水自然會高,台灣中小企業得讓他賺錢,賺了錢之後才可以增加,解決低薪問題,他也強調,鴻海的大學生畢業起薪是四萬到四萬五,薪水低好的人進不來,沒有一個資方老闆願意用低薪讓員工進來,因為他找不到好的人,但是如果他付了高薪,公司不賺錢,接不到訂單,導致公司營運差將人員裁掉,這是良性循環和惡性循環的過程,郭強調,「我們應該走良性循環的過程才對」,因此,他鼓勵年輕人創業,若老闆不分享技術或股票利潤,就從勞方跳到資方。

郭台銘認為,政府領導人應該要懂得科技,將科技運用在政府統御以及治理上,他強調,自己是最懂科技的人,公司擴及14個國家,管理一百多萬人,他認為政府應讓年輕人認識高科技,提升年輕人運用科技的能力,他反批民進黨政府,既沒有他懂科技,又只想著打倒國民黨,目的都是為了選舉。

不過,網友看完影片後紛紛在影片下方留言質疑,「關於過勞這點...即使他自己並沒有要求加班,但公司是大規模的集團,難保旗下的那些高層、主管、人事不會要求最基層的人加班」、「我認真覺得郭董只看到科技業...而且大家都去創業的話誰來當員工啊?」、「如何讓中小企業賺錢也沒回答,該不會又是法規鬆綁跟減稅,資方最愛的這兩招吧? 說自己多懂科技,當初最不看好3D列印的不就是郭嗎?」

******

勞工多放7天假 郭董:台灣假期已經夠多
udn尹慧中/ 報導
2016/ 06/ 22 15:13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記者尹慧中/攝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在股東會期間回應媒體提問「勞工多放7天假」議題時指出,台灣假期已經夠多,台灣政策應該是要比較先進相同國家,是不是該放假放這麼多,但這些政策對鴻海沒影響。

郭台銘提到,他是一個工業黨的人,政策對鴻海影響不大,鴻海早就智慧化與自動化發展,就像身為家長、不會說乾脆學校通通放假算了。

郭台銘比喻,勞工假多放七天,就像帶孩子念書一個禮拜放五天假、然後上兩天班,這樣的孩子不認為會有出息。

郭台銘也提到,政策上一個禮拜上五天班、周休二日,但鴻海的禮拜六其實是很多員工都主動來上班,就算沒加班費,但考績獎金的實質收入更多,每次鴻海內部調查,這些認真的人也是最受老闆重用的。

***
工程師沒申請加班費 新北市罰鴻海2萬

udn祁容玉/ 報導
2016/ 06/ 28 17:39
新北市勞檢處昨天晚上及今天上午,兩度至土城的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勞檢,發現有許多工程師每月約20天超時工作卻都沒有申請加班,導致鴻海公司沒有付加班費,由於是首次勞檢發現違法,將裁罰2萬元,後續複檢若仍違規,將連續開罰至改善為止。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月22日在鴻海股東會上表示「鴻海一周原本上5天班,但是在周六很多員工都主動來上班,鴻海也沒有付加班費。」昨遭立委質疑明顯違反「勞基法」,新北市勞動檢查處昨天晚上及今天上午,二度前往鴻海精密勞檢,發現確有違法。

新北市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鴻海精密上班時間8小時,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中午休息1.5小時,但勞檢時發現有工程師到晚上8、9點才打卡下班,且一個月上班22天,約有20天都晚下班,認定為「經常性」加班,但鴻海卻沒有給付加班費。

本次勞檢也發現,鴻海公司對加班採「申請許可制」,員工周六上班雖會依規定申請,但周一到周五間若延後下班,但常礙於公司內氛圍及默契未申請加班,鴻海公司也沒有積極作為防止,僅以「勞工未依規定申請」為由,沒給加班費,因此認定鴻海精密濫用加班許可制,將裁罰2萬元,輔導鴻海仍應依規定發給勞工加班費。
********

還勞工7天假爭議 郭董:台灣假太多了
18:252016/06/22 中時電子報 邱怡萱
鴻海今(22)日召開股東會,針對近來恢復7天國定假日的議題,向來有話直說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其實台灣放的假真的太多了,他認為,這就像家長告訴小孩平常可以放假,等到周末再念書,這樣的小孩難道會有出息嗎?

郭台銘表示,鴻海集團有很多員工周六自動來上班,雖然沒有加班費,但是一到過年績效評比時,獎金反而比加班費還要多。郭台銘強調,鴻海曾做過調查,發現最受主官重用、升遷速度最快的都是這批自動來加班的員工。

郭台銘指出,因為鴻海已往自動化和雲端化邁進,所以勞工若恢復放7天假對鴻海影響不大,不過執政黨應該思考的是台灣假期已夠多了,應該看看其他國家是否有放這麼多假。

勞工原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重新恢復,卻也引發不少批評聲浪,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今出席自家新品牌活動時也指出,雖然員工都喜歡放假,但假期太多不僅會墊高企業成本、還會導致生產力降低,無法提升產業競爭力。

(中時電子報)

#郭台銘 #鴻海 #國定假日

*****
「台灣假夠多了」郭台銘:小孩放太多假不會有出息| 財經| 三立新聞網 ...
https://www.setn.com › 財經

2016年6月22日 - 勞工恢復7天國定假日,近日引發商界議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22)日被問到看法時表示,台灣的假期已經夠多了,就帶小孩念書一樣,如果常常在 ...

鴻海過勞很嚴重?郭台銘曝「加班秘辛」員工超愛:還要趕人回家| ETtoday ...
https://www.ettoday.net › 政治
23 小時前 - 面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間逼近,有意參選的參選人紛紛出面造勢、闡述想法來吸引目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受Youtuber「志祺七七X 圖文 ...

「鴻海沒有過勞問題」郭台銘:40年來從未逼過員工加班-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 › 政治
3 小時前 -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接受網紅張志祺(右)訪問時,強調從未逼迫員工加班,且公司內沒有過勞的問題。(截圖自「志祺七七X 圖文不符」@youtube).

******

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 郭台銘:去申訴、不行就辭職
2019-06-18 16:33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近日走訪各縣市搶票拉人氣,今日至桃園龍膽料亭與桃園市黨部進行午餐會,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鴻海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回應,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如果沒拿到請員工跟老闆申訴,再不行就辭職」。

郭台銘表示,鴻海加班費有分好幾種,有基層有高層,主要是拿工作績效獎金或股票紅利,包班制這種一般來講就沒有加班費,媒體追問有員工抱怨沒拿到加班費,郭則說,「對不起,我已經不管鴻海的事,沒拿到的話跟老闆申訴,不行就辭職」。

剛參加完餐會的郭台銘臉色紅潤,疑在席間喝了不少酒,針對媒體受訪時,郭台銘還抱怨「我們鴻海生一胎補助多少,你們媒體都不報,一胎16萬元,這已經行之有年了,而且鴻海的薪水在台灣都是排前幾名,因為我們再清楚不過,要給好待遇、好薪水才能留住人才,而不是低薪壓榨員工」。媒體追問未來會考慮多給員工加班費嗎?郭說,「我已經一兩個月沒進公司,不知道那邊發生什麼事,不回答鴻海問題」。

為拉近年輕世代距離,郭台銘日前邀請網紅張志祺到家裡進行早餐會,談及年輕人低薪問題,郭今天表示,我認為年輕人根本就要高薪,我再三強調在鴻海沒這問題、高科技也沒這問題,大多是服務業,而昨天去南投聽到一例一休問題,裡面牽涉到滿複雜的,不能低薪就,論述中我會談到給年輕人更好薪水,台灣一定要要提升產品競爭力、服務競爭力及管理競爭力,這樣每個中小企業主賺錢,大家薪水就會高。

郭說,最近到台中和機械、工具機及模組三大工會談到,平均都少掉3到5成訂單,如果我還給大家調薪,連老闆都活不下去,可見貿易戰爭對經濟有影響,我是絕對贊成給年輕人高薪。

韓國瑜之前批評民進黨,遭罵是「喝醉酒的土包子」,媒體追問郭台銘會不會擔心也被這樣批評,對此郭說,跟地方餐敘不能不接受不喝酒、又不能不接受堵麥,那我怎麼辦?「我沒有喝醉!你們要不要我表演給你們看?」隨後立刻拉筋,動作靈活又突然,讓一旁媒體忍不住偷笑。
鴻海董事長今日至桃園出席餐會。記者陳夢茹/攝影

********

工程師超時沒加班費 鴻海挨罰
04:102016/06/29 中國時報
葉德正 、新北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稱「很多工程師周六自願上班未給加班費」,新北市府勞檢時發現,鴻海周六有依規定支付加班費或補休,但工程師平日卻有經常性超時工作,公司沒給加班費情況,將對鴻海開罰2萬到30萬元不等罰鍰。

新北市勞檢處27、28日前往鴻海精密實施勞動檢查,抽查其中23名工程師,部分工程師有經常性超勤,卻未見公司給付加班費,甚至有名工程師1個月就有20天延長工時,已違反勞基法第24條「延長工時工資」規定,將依法裁罰。

至於郭台銘誇口,「很多工程師周六自願上班未給加班費」,勞檢結果發現,鴻海對周六出勤員工都有依規定發放加班費或補休。

勞檢處訪談時也發現,鴻海對加班是採用申請許可制,個別勞工雖有經常延後刷下班卡的事實,但礙於默契氛圍或認為獎金有準時發就好,未申請加班,才導致郭董認為有「工程師自願上班未給加班費」情形。

勞檢處認為,鴻海與工程師處於不對等關係,工程師「經常性」超時工作,公司卻無任何積極作為防止,僅以勞工未依公司內規申請加班才未給加班費,有濫用加班許可制的情形,明顯違反勞基法。

針對新北市勞工局昨進行勞檢後,擬以平日加班未給付加班費開罰一事,鴻海集團昨發表聲明指出,公司訂有《加班管理辦法》,員工加班皆依此辦法「事前申請,事後核實」認定,並可選擇申請加班費或補休;未來鴻海將持續針對此積極推廣宣導。

部分員工表示,工程師的加班時數並非公司績效的重要指標,公司不會只看工作時數,來評估其貢獻度,公司績效獎金是參考KPI發放,而且通常比加班費更高。另也有員工私下透露,部分沒有申請加班,卻延遲離廠的同仁,不少是在表定的下班時間後,留在廠區使用健身房、按摩或用餐等,而不是加。

link:

富士康的共產黨支部:如果郭台銘當總統,將出現中華民國總統的持股企業設共產黨黨部、三萬以上共產黨員的怪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