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克襄中央社董事長對長照大內宣的「失職」,從劉克襄在浩克漫遊大談外籍看護照顧媽媽談起

劉克襄2017年就任官媒中央社董事長,自稱為國家做事,日前看到劉克襄在旅遊節目浩克漫遊談到,他母親與外籍看護的共識是虱目魚時,我很驚訝,當官媒董事長替國家做事為何不使用長照2.0或雇用台灣人當看護?劉克襄身為中央社董事長的薪水已經超越絕大多數台灣人,為何要請外籍看護?你劉克襄很有錢吧!

自由時報2012/09/18公廣高層多肥貓? 龍應台:是部長薪水太少報導,根據一份來自立法院的資料指出,隸屬文化部的公廣媒體集團及中央社與央廣等媒高層的月薪,幾乎都超過十五萬元,我不曉得現在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薪水,但絕對不少。

劉克襄當了中央社董事長,還可以持續遊山玩水主持公視節目浩克漫遊,並且大談其聘請外籍看護照顧母親的部分,我看了很驚訝,政府不是極力推廣長照2.0,宛如宣傳部的中央社你劉克襄不以身作則替民進黨政府長照2.0歌頌,卻聘請外籍看護到底是甚麼意思?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有錢請看護,沒錢用長照」,我們知道劉克襄月領十幾二十萬當然不窮,問題是劉克襄公開表示接任中央社董事長的原因是柯一正曾說「像我們這種四年級的,其實就只剩餘命。」「能不能為國家拚一下?」,你劉克襄不帶頭示範給大家長照2.0可用,是要告訴大家有錢請外籍看護最爽嗎?

我的母親經過鑑定失能程度8級,後來降為7級,並且有多重身心障礙,我也看了劉克襄幾篇談母親的巨作,例如劉克襄-我阿母的臉書時代中,他說:

“媽媽學會臉書,姪子幫忙註冊後,生活變得更加忙碌了。

…譬如,我外出拍旅遊節目,往往需要三、四天。這段不在家裡的時日,她都會經由臉書追蹤現場狀況。節目單位為了和觀眾拚搏感情,隨時會錄製一些外景的片花和直播,讓外界了解我們的行程和最新內容,她也都沒錯過。我一天在做什麼,媽媽都能鉅細靡遺的掌握。

我媽媽獨自在家,行動不便,走到百公尺外的公園都要十來分鐘。再加上耳朵中聽,印尼的外籍看護並不容易跟她溝通。失落和孤單感,勢必隨時湧上。使用手指輕輕敲按即可溝通,臉書自然成為她重要的溝通平台。尤其是直播,更讓她有親臨實境的參與感。…”

看了該文,我就搞不懂為何明明有外籍看護照顧,劉克襄卻要說「我媽媽獨自在家」?這些作家怎麼都這樣搞,作家不是說獨自照顧就是說被照顧者獨自在家,你們不把外籍看護當人看嗎?

至於劉克襄母親已是八十多歲的長輩還會使用臉書,我媽是做不到的,因為我媽重度視障,看個鬼啊!更別說用電腦了。

更奇怪的是,原來中央社董事長這麼爽,可以一去拍片旅遊就三、四天,這期間領全薪嗎?

另一篇是聯合報優人物劉克襄「畫筆帶著媽媽旅行 讓小站不再是遠方」,裡面提到:

“每逢周末,媽媽就在家等著劉克襄吃飯,劉克襄若晚到,她就餓著肚子等,「到後面其實很有壓力,甚至變成某種情緒勒索。」”

請問,是誰做菜呢?

答案在這裡,在黃子佼抱怨刪稿的那個天下雜誌,有一篇” 回家陪母親吃飯”,劉克襄說:

“…我自可想像,母親確定有人會回家用餐時,勢必拖著傴僂的身子,且柱著手杖,忙碌地往廚房走動,吩咐看護多煮些菜。

廚房對一個傳統女性,那是結婚後在家滯留時間最長久最重要的生活角落。母親自己雖無法下廚了,但閒閒沒事時,還是要頻頻進出廚房,不放心地打開冰箱,檢查食物還欠缺什麼。一根蘿蔔的遺漏,或一把芥菜的需要,都會讓她整天掛念在心頭。那兒是她一輩子總管的轄區,時時刻刻必須掌握的領域。

外籍看護初來時,聽力和表達都還生疏,我很擔心跟不上母親的要求。所幸她還能遵循母親的嚴格規定,半知半解下,竟也能揣摩其心意,炒煮出她期望的菜色。我從小到大熟稔的食物風味,遂得以在這個家延續著。

還能吃到童年時的菜餚,我當然深感欣慰,尤其是旁邊仍有母親。但若說獨獨偏好此家鄉之味,倒也未必,反而是有一複雜的情緒在發酵。”




我們可以發現,劉克襄自己就提到「外籍看護初來時,聽力和表達都還生疏,我很擔心跟不上母親的要求。所幸她還能遵循母親的嚴格規定」,而外籍看護甚至還要為劉克襄做菜,外籍看護在有錢人家中還要兼做家庭傭人大大煮菜,難怪劉克襄愛用。

這些,本土長照做得到嗎?

本土的長照才沒有這樣幫你劉克襄做家鄉味呢,長照居服員的「供餐」是依照居服員個人的手藝,不會去配合案家「鍛鍊」,被照顧者能吃到新鮮熱騰騰的飲食,就要感謝祖上有靈、上天有好生之德了!

但是,對劉克襄這類使用外籍看護的豪門來說,也不必花很多錢,只要雇主嚴格好好調教「遵循母親的嚴格規定」,劉克襄就可以回老家讚嘆「我從小到大熟稔的食物風味,遂得以在這個家延續著」,並且抱怨「到後面其實很有壓力,甚至變成某種情緒勒索」了。

劉克襄你真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感謝外籍看護!

但這樣來看,劉克襄又如何能昧著良心讚長照2.0,畢竟他是外籍看護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呢!

最後補充一點,請中央社”內舉不避親”報導劉克襄幫他打書時,頭銜請用”本社董事長”而不要用”作家”,肥水都已經不落外人田了,中央社連資訊揭露也做不到?

難道所有作家出書都能有這待遇被中央社大大報導嗎?

Blackjack 2023/5/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