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與開刀經驗談8:林口長庚醫院的住院餐及陪病餐,有那麼難吃嗎?

這陣子我陪我媽到林口長庚住兩次院動癌症手術,兩次我都有吃到住院餐,第一次是她開刀那餐要禁食又沒取消訂餐,所以我有的吃。第二次有的吃是我訂了陪賓餐即看護餐,我不只一次聽到鄰床的說醫院餐看起來就很難吃,但我個人品嘗的感覺並不差,但與外面便當相比則是有重大差異的。



基本上,很多住院病人若單獨住院基本上會訂餐,可能也是他們必須的選擇,當然也有很多病人很討厭醫院餐,覺得不好吃,從這些住院餐的賣相來看,可能色彩配色不夠鮮豔,所以大家看了就倒胃口,不是迫不得已才不願意吃。

我們在家裡吃得非常簡單,所以到醫院吃這些住院餐還覺得不錯,因為住院餐通常會有一份肉類蛋白質及三種配菜,相對於我家一菜一肉來對比,已經蠻不錯了。

至於料理的調味方面,我煮菜都不放鹽只吃原味,只有在肉類放不多的鹽,所以我也不會覺得住院餐淡淡無味,外面賣的便當遠比我們吃的鹹。

我並沒有把每餐的菜都拍下來,只有拍了一次出院前早餐的餐點,由於我媽有糖尿病,所以醫院給我媽一個麵包當早餐,只有355大卡,看起來相當不好吃,有次我媽禁食我也吃到了,確實色香味俱差。

另外一個便當狀的是我的早餐,1500大卡,有紅蘿蔔炒蛋、麵筋、還有雪菜,這個紅蘿蔔炒蛋之中竟然混有蘿蔔乾,我吃了以後的感覺鹹的要死,菜的底下是稀飯,我上一次吃稀飯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附帶一提,我不喜歡吃稀飯,又燙升糖指數又高。我個人吃飯順序都是先吃蛋白質,接著是蔬菜,最後才吃醣類澱粉,而且已經很多年這樣吃了,所以我不喜歡單項飲食放過多的鹽。






這次醫院餐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菜是魚的一餐,由於我隨時要照顧我媽,所以我必須吃得很快,這該死的魚是一種鮮豔紅色的魚,差不多巴掌大,刺又多又粗,很可能是水煮,反正就是魚的味道。由於我吃得很快刺又多,所以我不斷被刺到,這是我最討厭的一餐。

其他的餐點,我媽的糖尿病餐我也吃了兩餐,都是因為她開刀禁食我吃的,除了前述難吃的麵包外,另一餐我覺得倒還可以,總之就是營養均衡又清淡的一餐,算是合我的口味。

很多人住院特別是陪病者經常會利用用餐時間出外溜達,我是因為必須先餵我媽吃飯,又覺得醫院附近餐點不便宜之外還要等待,這期間若我媽呼喚,不就給護理師添麻煩了?所以這幾年來大概六次住院期間,我都是帶一大包麥片去那裏泡水吃,而且我帶的不是那種加了一堆調味的 CEREAL,而是最純粹無調味沒有任何添加物的麥片,價值比桂格大燕麥片更便宜的那種。泡水之後呈現糊狀稀爛的狀態,反正只是解決一餐,色香味我就不要求了。

基於此,或許有可能是我覺得醫院餐還不難吃的原因吧。

我以前在省桃也就是現在的部立桃園醫院,還有榮總都吃過住院餐,印象中這兩個醫院還有切成小塊的水果,林口長庚倒是欠奉。伙食費的話,在林口長庚現在的標準是:

1.「標準餐(早餐)」:新台幣45/餐。
2.
「標準餐(午餐或晚餐)」:新台幣75/餐。
3.
「飲食調整治療餐(早餐+早點)」:新台幣55/餐。
4.
「飲食調整治療餐(午餐或晚餐)」:新台幣90/餐。
5.
「飲食調整治療餐(午餐或晚餐+午點或晚點)」:新台幣95/餐。

我感覺可以接受,畢竟省了你下樓跑一趟還要面臨選擇困難症。

我個人給林口長庚住院餐打75分,評分理由如下:

1.餐點到病房時還是熱的,加分。

2.餐點營養均衡,菜色不算少也有變化,加分。

3.不會太鹹,分量適中,加分。

4.陪病餐該死的小魚刺有夠多,嚴重扣分。

總之,至少病人不會吃到那種刺多的要死的魚,要不然我們就麻煩了。



Blackjack 2023/9/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