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年三十吃餃子dumpling被政治聯想代表的台灣文化:從「吃水餃是想要滯台中國chinese北方人選票」到管仁健對本省人Taiwanese的仇恨與歧視

侯友宜在臉書貼出年夜飯吃水餃照片,結果被某粉專認定向深藍靠攏想要滯台中國北方人的選票,理由係「過年吃餃子」的習俗來自「北方」。管仁健也痛批傳統台灣人年菜不可能出現水餃,這是政治表態。我看民視魚夫探店介紹一大堆「外省人美食」,從未看到他有啥政治性評論,現在竟有政治人物吃水餃就被族群仇恨言論大攻擊,這類台灣文化真是恐怖到極點。

我們先看粉專怎麼指控侯友宜,粉專「公民不健忘-台灣主權和平獨立」說侯特地在除夕晾出「年夜飯吃餃子」(搭配統媒前一天報導「過年吃餃子」的習俗來自「北方」),侯友宜此舉是在向黃復興黨部「表忠」。他是嘉義市人,特地宣傳自己「年夜飯吃餃子」就是在向深藍靠攏。他不會有別的目的,這就是一個政治宣言云云。

圖片說明:侯友宜吃水餃,翻攝其臉書。

管仁健在”侯友宜的年夜飯裡為何會有水餃?”的認知,比上述粉專認知還差勁,因為管仁健一口咬定「父母都是嘉義人的侯友宜,為何奧在除夕要學他們外省人煮水餃?」,中國省份那麼多,也不是每個省都有麵粉做水餃,甚至早年來台外省人也沒麵粉做麵食,管仁健的中國史與台灣歷史,真的不是普通的差。

管仁健父親管恩然是高級外省人山東籍中國人並且在台灣擔任高級小學的教師,我小時候也看過一些山東外省人,會騎著腳踏車叫賣「山東饅頭勒」,無論從收入與穿著與高級外省人教師都不能相提並論,管仁健或甚麼粉專以為吃個水餃就可以表示某種身分認同,可見心靈已經扭曲仇恨到極點了。

我常看本名林奎佑筆名「魚夫」在民視主持的「台灣趴趴走」,節目特點之一就包括去台灣各地美食探店,他常提到美援麵粉後,台灣才出現許多麵食,他也常去一些外省人經營的店吃東西。「魚夫」從不掩飾他支持台獨的政治立場,但我也從未看過他在節目中強調甚麼時候吃哪一種食物就有甚麼政治意味,管仁健與報導提到的粉專的說法,真是台灣文化中極其陰暗的一面:用蛛絲馬跡、誅心式的去仇恨,真是太恐怖

台灣很多族群間飲食文化的交流有很多原因,包括可能因為是婚姻、工作,魚夫探店發現的一個例子就是如此:

魚夫介紹花蓮玉里的「煎麵」,蔣經國曾三度造訪此店,這個店原為外省人所有,目前此店由原住民經營,原因為原住民娶了這個店主的女兒。

像這類因為婚姻關係傳承的飲食文化,硬要說是哪個族群「特有」嗎?就像許多原住民並不過農曆年,假設原住民夫在年夜飯配合外省籍妻子吃水餃,就該死嗎?就該說成甚麼意味?

顯然,有些台灣人就會無限上綱或誅心到極點,非常扭曲的心態。

事實上,台灣許多飲食文化的在地化,也不是「原產地」所能理解,就像魚夫介紹我們認為的「泰國美食」如打拋豬、椒麻雞、月亮蝦餅,就被魚夫形容為「偽泰國菜」,還有「台灣人發明的蛋餅」、魚夫在中國發現台灣的「貢丸」、「外省人到台灣做米漿」…。

飲食的傳遞傳播乃至變化,再自然也不過了。

總而言之,台灣菜色的豐富受到多元文化影響,但就是有一批人如管仁健、某些粉專之流,從一些人吃了甚麼,去政治性解讀其動機,我認為這種「索隱」到扭曲人性的言論,真是台灣文化中最惡劣的一部份。

話說回來,我家年夜飯從來沒吃過水餃,我爸在世時學本省人準備三牲,還有苦得要死的長年菜,每次吃的都苦不堪言。在我爸過世那年我們沒準備年菜,隔年為了「儀式感」,還是稍微準備一下,但我廢除了長年菜也沒買三牲,取而代之的是大賣場賣的那種素三牲,裡面包的像是那種偽鳳梨酥的甜食,再隔一年更索性不買了,因為都沒有人吃,甚至我好幾個過年都不買年糕了。

今年過年我還買了所謂會讓義大利人氣死的夏威夷披薩,難道這又代表了啥?為何就有人就要這樣充滿仇恨去解讀別人吃甚麼呢?

我在自由時報看到研之有物談到「舊曆年 vs 新曆年,日治臺灣人用過年來抗日?」,莫非現在高級外省人後代管仁健或一些粉專,要用水餃力抗中國?

Blackjack 2023/1/25

綠側翼竟攻擊侯友宜年夜飯「吃水餃」?網反酸1句嗆爆

23:302023/01/24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總統蔡英文日前於除夕曬出年夜飯菜色,然而不但擺盤像法式料理引發討論,其中兩品「黑金流沙包」及「油炸糕加魚」更是造成熱議。對此,竟有綠營側翼攻擊新北市長侯友宜年夜飯吃水餃「是想要滯台中國北方人的選票」,讓不少網民傻眼反酸「那吃黑金流沙包是想要誰的選票啊?」

「新北負面新聞開始露出,就是表示KMT開始卡侯,黃復興不讓他出來選總統。」粉專「公民不健忘-台灣主權和平獨立」24日在臉書貼出一則新北市治安新聞表示,所以侯才要特地在除夕晾出「年夜飯吃餃子」(搭配統媒前一天報導「過年吃餃子」的習俗來自「北方」),侯友宜此舉是在向黃復興黨部「表忠」。他是嘉義市人,特地宣傳自己「年夜飯吃餃子」就是在向深藍靠攏。他不會有別的目的,這就是一個政治宣言。

對此,臉書粉專「我只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學生」則發文指出,側翼表示:「年夜飯吃水餃是中國北方人的習俗,侯友宜吃水餃是想要滯台中國北方人的選票」,反酸:「看到滯台明清中國南方難民後代講這種話就覺得好笑」。並在留言區繼續虧:「身為閩南人年夜飯沒看過黑金流沙包欸,這是想要誰的票啊?」

網友表示:「過年不也是中國習俗?」、「台灣還要搞去中華文化搞到何種地步?」、「可是自己說自己是中國人,是唸中國書長大的人,卻擺盤(黑金流沙包),那該怎麼辦呢?」、「想搶臺灣那群黑道金主的票吧?」

#年夜飯 #侯友宜 #吃水餃 #黑金流沙包 #我只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學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