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民主價值大不同:安倍晉三驟逝律師呂秋遠痛斥3類人道德敗壞,日本學者作家說強迫哀悼踐踏我們的思想自由

安倍晉三被刺殺後,台灣如喪考妣,針對未天地同哀者,網紅律師呂秋遠痛批三類人道德敗壞,曾殖民台灣又被美國GHQ殖民的日本卻有不同聲音,日本教授永山茂樹說「政府強迫我們哀悼安倍前首相,是踐踏我們的思想自由。」,日本人竟然沒有台灣人「死者為大」的心態,反而還有積極追究刺客山上徹也指控「統一教」與安倍、自民黨關係密切的態度,並且上升到「思想自由」的高度…

我只能說,日本民主的水準,跟台灣真是天差地別。

圖片說明:日本學者與作家為思想自由反對國葬安倍晉三。

先看呂秋遠怎麼說:

「對於安倍晉三驟逝而歡欣鼓舞的人,在網路世界可以絕交,在現實生活也不必有連結」。

這種說法算不算一種霸凌不知道,但顯然並不尊重他人的思想自由,因為刺客山上徹也一開始就提到統一教的問題,也被媒體報導,思想獨立的日本人並沒有因為對安倍的溫情停止獨立思考,反而鍥而不捨的追查!

到現在,對日本政客政教合一或支持特定宗教的疑慮,已使首相岸田支持率大跌,近90%的受訪者認為自民黨與統一教間的關係是個問題。

為何日本人不覺得在安倍晉三屍骨未寒之際,竟去關注殘忍兇手的指控是一種「道德敗壞」呢?

還有更令台灣人無法想像的!

根據日媒《日刊ゲンダイ》報導,山上徹也的伯父受訪表示,山上徹也在拘留所期間收到許多慰問品,有零食、漫畫,還有不少錢。

然而,安倍晉三並非甚麼暴君,他也不是直接導致山上徹也家庭困境的元凶,山上徹也的刺殺為何得到這麼多日本人的同情?

Link:旧統一教会の闇が暴かれるほど山上容疑者に同情が集まり…拘置所に相次ぐ「現金」差し入れ

說穿了,原因很簡單,日本人的民主跟台灣不同,日本人有神格化的天皇,但對政治人物不會去神格化。

這之中有沒有好壞,我想台灣人還是會無盡的懷念安倍,說不定很多人也會如同呂秋遠一樣認定某些人「道德敗壞」,但顯然日本人不會這麼想,至少近90%的受訪者就認為自民黨與統一教間的關係是個問題。

我個人對安倍晉三的遭遇感到是一個悲劇,尤其在他卸任後正可以與妻子安倍昭惠有更多時間相處時,卻突然失去生命,實在非常的不幸。不過,日本人並未因為安倍之死或指控來自兇手而停止發掘真相,就這一點來說,台灣與日本人的差異,還真不同啊!

Blackjack 2022/8/4

中廣新聞:刺殺安倍晉三槍手家庭崩壞受到同情 日本民眾捐錢到拘留所

2022年8月24日 週三 下午5:51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8日在奈良街頭被開槍射殺,41歲槍手山上徹也當場被逮,日本媒體大幅報導山上的母親迷信宗教「統一教會」,變賣家產來付出巨額捐款導致破產,家庭崩壞。讓山上徹也悲慘身世引發外界同情,現傳出不少民眾捐贈零食等物資到拘留所給他,甚至還收到不少錢。

奈良地檢署在上月25日將山上徹也從奈良西署移送到大阪拘留所,目前正進行司法精神病學鑑定,已釐清他是否具備刑事責任能力。山上徹也向警方供稱「我的人生和家庭因為統一教會而變得一團糟」,也讓統一教會受到日本社會關注。

統一教會原名「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目前已改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南韓創辦人文鮮明以基督教為基礎加上個人演繹,吸引大量信徒。其中最受矚目的活動就是集體配婚。每次集體婚禮就有成千上萬對新人參加,由文鮮明親自為信眾配對。

據了解,除了廣為人知的集體配婚外,統一教會還引發不少金錢糾紛。該教會通過所謂「靈感商法」,誘騙信眾高價購買號稱能「通靈」的物品或捐款。2018年起,日本法律規定「靈感商法」相關協議可以取消,但仍不斷有人受害。

安倍遇害後,日本媒體連日報導統一教會的「靈感商法」和該宗教與政治間的關係,讓統一教會成為社會注目焦點。「全國統一協會(教會)被害者家族會」、「全國靈感商法對策律師聯絡會」也因此收到大量前信徒與被害者家族的諮詢。可能因為受害者實在太多,不少日本民眾對山上徹也的過去都感到同情。

根據日媒《日刊ゲンダイ》報導,山上徹也的伯父受訪表示,山上徹也在拘留所期間收到許多慰問品,有零食、漫畫,還有不少錢。山上徹也自父親在1984年自殺後就取代父職獨立照顧一名患有癌症的哥哥和小他四歲的妹妹。他的媽媽領走丈夫6000萬日圓保險金後就全數捐給統一教會,一毛未留給孩子。

山上徹也的伯父說,山上徹也的哥哥對未來充滿悲觀,選擇輕生,山上徹也也因為沒錢無法上大學,妹妹則取得獎學金順利讀完高中、大學。山上徹也為了改善兄妹的生活困境,曾一度自殺將自己的身故保險金轉讓給哥哥,但因計畫沒有成功。山上徹也長期一直受母親的行為所苦,但他母親卻始終心向統一教會。

自殺絕不能解決問題;請愛惜生命,愛護家人,有困難可尋求社會福利資源協助:可撥打1957專線;防自殺專線(生命線):1995。

反安倍國葬聲浪漸大 作家學者聯名呼籲政府中止

2022-08-23 16:10 聯合報/ 編譯

莊蕙嘉

/即時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8日遭暗殺身亡,日本政府決定於9月27日舉辦國葬,但民意並不支持。17名作家及大學教授聯名呼籲政府中止國葬,並發起連署行動。

日本NHK報導,17名作家與大學教授包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作家落合惠子,東海大學教授永山茂樹,高千穗大學教授五野井郁夫等。學者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舉辦安倍國葬,違反了憲法之前人人平等及思想自由的精神。

永山指出:「哀悼某人與不哀悼都很重要,政府強迫我們哀悼安倍前首相,是踐踏我們的思想自由。」

作家及教授並發起網路連署行動,自23日開始為期一個月,呼籲反對國葬的民眾加入連署。

安倍晉三驟逝 律師呂秋遠高喊「遠離3類人」:一群道德敗壞

2022-07-10 15:5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晉三8日上午於奈良市發表演說,不料卻遭41歲男子山上徹也連開2槍,當場造成心肺停止血流倒地,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身亡,享壽67歲。對此,律師呂秋遠認為若有人因為逝世消息而歡欣鼓舞,應當對他保持距離,在現實生活不必有連結,因為對方是幸災樂禍、見獵心喜、甚至泯滅人性。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發文,提到對於安倍晉三驟逝而歡欣鼓舞的人,在網路世界可以絕交,在現實生活也不必有連結,因為對方會是那種:

一、幸災樂禍,看到別人被暴力傷害甚至死去,卻會立刻跳出來表示自己很開心的人

二、見獵心喜,不喜歡看到台灣與日本關係成長,所以看到日本友台的重要人士過世,就覺得台日邦交會天崩地裂的人

三、泯滅人性,在人家辦喪事、一片哀戚的時候會上門道賀,而且不在意喪家情緒的人

此外,呂秋遠指出因為安倍晉三協助我們打到非常短缺的疫苗,緩解當時的台灣社會恐慌,還協助賣鳳梨等水果到日本,若是台灣人嘲笑他逝世的消息,除了幸災樂禍、見獵心喜、泯滅人性以外,這樣的人還很可能恩將仇報。

呂秋遠表示若是中國人,除了幸災樂禍、見獵心喜、泯滅人性以外,這樣的人還很有可能不明事理。因為此人確實參拜過靖國神社,但這本來就是他們國家的忠烈祠,「如果曾經參拜過靖國神社就是該死,那麼他也盡力促成修復日中關係,又要怎麼說?」

另外,呂秋遠寫道「若你是台灣人,請想想這件事,安倍首相是歷年來對台灣最友好的日本實力政治家,他為首的派系仍然是自民黨最大的主導力量,不論是經濟政策或人事安排,都可以影響現任首相。他走了,以後台日關係勢必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除非你根本就看不得台灣越來越好,否則你在高興什麼?」

呂秋遠認為若你是中國人,請想想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這首歌,在事件發生以後立刻被下架,理由竟然是因為「可習不是尼」這句諧音,「一句諧音就能讓你唱不了歌,生在中國,除了對別人的悲劇興高采烈,來掩蓋自己生活的可悲,你有什麼好開心的?」

在貼文的最後,呂秋遠提到「至於世界上其他人,即使漠不關心也不會落井下石,因為就像是黃秋生說的,『一個道德敗壞的人,唯一讓他高興的事,便是別人倒霉』」。

貼文底下吸引大量回應,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有些人除了嘴巴洗得不乾淨,最糟的就是沒有道德」、「真的,尊重是涵養,道德淪喪簡直不配當人」、「人在做事天在看,都會有報應的,只是時間未到」、「真的要留口德,風水輪流轉」、「只要是人都該好好被尊重,無關對方是台灣人、中國人還是世界某地的人,生命就是生命,不是你不喜歡的就可以這樣拍手叫好」。

禍不單行?岸田確診之際 民調支持度暴跌至36%創新低

2022-08-21 21:02 聯合報/ 編譯

羅方妤

/即時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確診新冠肺炎之際,每日新聞和社會調查研究中心公布20、21日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度暴跌至36%,創下去年10月上任以來新低,且不支持率暴增至54%。

每日新聞指出,與16、17日進行的民調相比,岸田的支持度從52%暴跌至36%,減少16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從37%暴增至54%,增加17個百分點。這次民調是用行動電話簡訊功能,以及室內電話自動語音提問功能製作的,共收集到536件行動電話及429件室內電話有效回答。

每日新聞報導,岸田10日公布內閣改組名單,支持度卻比改組前還少,實屬罕見。有68%的受訪者不贊成內閣改組名單,僅19%贊成,另有13%表示不關心。

此外,民調也詢問受訪者對於執政黨自民黨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原統一教)間關係的看法。64%的受訪者認為「問題嚴重」,而23%的受訪者認為「某種程度上有問題」,也就是說近90%的受訪者認為自民黨與統一教間的關係是個問題。僅7%的人認為「應該沒問題」,另有4%的人回答「完全沒有問題」。連支持自民黨的受訪選民中,超過70%的人都認為有問題。

民調受訪者被問及「是否認為政治人物應與統一教斷絕關係時」,多達86%的人回答「一定要斷絕關係」,僅7%的人回答根本不必如此。而支持自民黨的受訪選民中,約77%的人也認為「一定要斷絕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