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Seqalu: Formosa 1867研究4:李仙得帶來的災難!從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憂心外甥變成漢人到日本種族滅絕臺灣原住民

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簽下的MOU被臺灣許多人認為是「條約、讓世界看見臺灣」,本文就以屏東在地原住民被日本種族滅絕的歷史重新看待李仙得:斯卡羅第四集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看到外甥拿筷子吃飯,憂心的說

「他沒筷子就不會吃飯,瑪祖卡的孩子,一個跟著洋人,剩下這個也要變成漢人了!」,對照原住民現在的處境,這是多麼深的遺憾啊!

在這段劇情前,風祭師在看到蝶妹的弟弟阿杰拿筷子吃飯時就說:「吃完,該下山了」,卓杞篤緩頰說「我想讓他的腳印留在山裡」,而風祭師說「祖靈不喜歡有穿鞋子的人在山裡」,由此可見當時他們對於不同文化者的看法。而羅大股頭卓杞篤的外甥、蝶妹的弟弟阿杰又是誰呢?

這位「阿杰」在劇中還看不出重要性,但在歷史上,他因於1875年協助清廷在恆春築城有功,被清廷賜姓「潘」與賜名「文杰」!關於這位潘文杰的「身世」有兩種說法,根據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網路版潘文杰條目,潘文杰(1854-1905,清咸豐4年至明治38年)。清末和日治初期臺灣南部瑯嶠十八番社總頭目。1854年4月出生於屏東縣車城鄉統埔村一個林姓漢人之家,母親是滿州鄉斯卡羅族豬朥束社大頭目的妹妹。出生後被大頭目的弟弟卓杞篤收養,長住豬朥束社,名叫Jagarushi Guri Bunkiet。

換句話說,斯卡羅劇中,阿杰拿筷子吃飯被卓杞篤、風祭師及烏米娜輪番教訓的這一幕,當然不可能發生。

若根據【小的臺灣史】潘文杰:恆春原住民領袖所經歷的1895,作者陳慧先說潘文杰是卓杞篤的養子(有一說為女婿),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當年原住民真的重視文化與血統,潘文杰是原住民與客家人混血後代的機率比較小。

這位潘文杰與卓杞篤的「對外方針」有許多重要的不同,例如原本當年滿清也要跟卓杞篤訂定與李仙得類似的「遇難船隻,海難登陸人員應舉紅旗為號,瑯嶠十八社便不加以攻擊」約定,卓杞篤拒絕清廷卻願意與美方合作,原因係美軍敢親自來但清朝官員不敢。相對的,潘文杰除了1875年協助清廷在恆春築城有功,被清廷賜姓「潘」名「文杰」外,光緒年間,清廷在牡丹社事件後決定將原番界以外地區納入轄管範圍,牡丹及高士佛等部落因而發生反抗事件;為避免亂事擴大,潘文杰往來各地遊說諸頭目與清廷簽訂合約。後來,潘文杰因此獲清廷頒與五品軍功

根據相關資料,1895年乙未割台後,日軍抵達屏東,潘文杰派手下歸順日本,並促進各部落歸附日本政府及率斯卡羅協助日本軍隊平定後山。1896年,協助當局勸導其轄下各部落子弟們,入恆春國語傳習所豬朥束社分教場就讀,當局為報答並表揚其對於地方事務之協助,特地頒贈六等瑞寶章與天皇御賜禮品,更在1901年(明治34年)委任其為恆春廳參事。1905年12月12日,潘文杰病逝於豬朥束社住處。

所以,無論在清朝或日本統治時期,潘文杰都備受重視,潘文杰也積極與「當局」合作

說明:本圖為各勢力位置圖,取自斯卡羅臉書。

時間快轉到潘文杰死後,距離瑯嶠十八社有一段距離的屏東縣瑪家鄉瑪家村,當地有一個「瑪家部落」排灣族瑪卡札亞札亞社(Makazayazaya),當地王族領袖sa ljaucu選擇友善日本國,在1914年設立乙種蕃童教育所,許多傳統社會制度如室內葬、收穫祭、洪水祭皆被廢除,部分居民更從500戶被削減到200戶,我看到公共電視行走TIT第151集 斜坡上方 瑪家部落36分45秒介紹這段歷史,我立即聯想到當今西方國家指控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的行為,「瑪家部落」的排灣族更是被日本人「種族滅絕」了。

我在從新疆維吾爾種族滅絕證言看澳洲「失竊的一代」加拿大「印地安寄宿學校」日本「蕃童教育所」美國「拓荒」種族滅絕一文簡單談到臺灣原住民被日本種族滅絕,其實只要臺灣學者學術界稍微用點心,就能找出無窮盡日本對臺灣原住民種族滅絕的罪證,諸如強迫遷徙、思想改造,甚至連原住民的祖靈信仰也消滅,中國共產黨都還沒有限制伊斯蘭信仰呢!

為何臺灣不探討一下日本種族滅絕臺灣原住民的行為呢?

School for Taiwan Natives

就像民進黨前酒駕立委Kolas Yotaka鄭成功燒殺擄掠原住民並要求取消中樞祭拜,那Kolas Yotaka為何不思考一下,妳祖父因為受過日本教育,由日本人給予一個名字-yoshinari ,父親則叫yoshinari yotaka(集成豐),為什麼Kolas Yotaka不「追究」把你們文化種族滅絕的日本人,或至少像妳當初改掉「葉冠伶」這個漢名一樣,取回真正的「族名」才對啊!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先指控鄭成功燒殺擄掠原住民並要求取消中樞祭拜

綜上,目前臺灣各級官員針對李仙得「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因緣」,不曉得是戴上彩色還是什麼色的眼鏡,本文必須嚴肅指出,當你們「歌頌」這段「波瀾壯闊」臺灣歷史的同時,別忘了李仙得其實是引日本種族滅絕臺灣原住民的元兇!

Blackjack 2021/9/2

斯卡羅研究1:《斯卡羅》南岬之盟是外交備忘錄而不是台灣第一份外交條約,談台灣美化李仙得的「起點」

斯卡羅研究2:美國當年買下台灣?從美菲戰爭死亡百萬、美軍屠殺菲律賓原住民看蝶妹與李仙得被Pocahontas化

斯卡羅研究3:從林阿九「客家人不怕作義民爺」蔡英文「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看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