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Seqalu: Formosa 1867研究3:從林阿九「客家人不怕作義民爺」蔡英文「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看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

斯卡羅中保力客家聚落領袖林阿九在第一集對水源爭議怒嗆「客家人不怕作義民爺」,具體而微透露當時族群鬥爭,而日前蔡英文到義民廟致詞「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這值得與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違反學術倫理創造的「國族神話」相提並論,以下討論:

在斯卡羅第一集中,水仔(吳慷仁飾)、林阿九(夏靖庭飾)、朱一丙(雷洪飾)因為水源問題聚在一起討論,林阿九一言不合下說「客家人不怕作義民爺」,言下之意是「不怕死」,而所謂「義民」其實不侷限於哪一個族群,凡保衛家鄉而犧牲的皆可稱之,只是客家人的義民信仰最為著稱。2021-08-27 蔡英文到新埔義民廟參拜,還表示「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這是一件值得探討的事。

蔡英文去的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緣起於1787年林爽文事件平定後,乾隆帝賜予粵籍「褒忠」御匾,當時客家義首之一王廷昌出資,委請鄧五得等人收集義民遺骸,並跟黃宗旺、林先坤、吳立貴其餘三大客家義首出面呈請福康安批准建廟。這位「福康安」就是瓊瑤《還珠格格》爾康的原型、《延禧攻略》也提起其生母與身世疑雲,台北故宮還特別建置乾隆十全攻略之福康安在臺灣網頁。

蔡英文知不知道新埔義民廟的根源不重要,長年以來,關於蔡英文的出身除了蔡英文父親蔡潔生曾到滿洲國幫忙修皇軍飛機外,蔡潔生在戰後經營的樂馬大飯店Hotel Roma與美軍俱樂部也是極為著名,更「有趣」的是,各方評論往往會談到蔡英文是福佬客家人和臺灣原住民族的後裔,有四分之一排灣族血統,蔡英文的祖父出身廣東省梅縣,後來成為楓港村的客家裔望族,祖母是屏東縣獅子鄉的排灣族。蔡英文的排灣族族名叫「Tjuku」,意思是太陽形狀渾圓之意,也有頭目女兒之意。對照蔡英文也曾說過「我是中國人」,蔡英文這次強調「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確實有趣。

蔡英文的「血源重要嗎?」,在關於斯卡羅的討論中,台灣北社社員連克在自由時報投書(北社評論)從斯卡羅─談臺灣觀點的羅妹號事件與多元文化社會提到:

「二○一六年八月一日,出身屏東、有四分之一排灣族血統的蔡英文總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政府為原住民族四百年來承受的苦痛道歉,這是政府落實原住民族歷史與轉型正義的宣示,從《賽德克‧巴萊》到《斯卡羅》,期盼有更多作品,讓我們貼近臺灣多元族群的歷史,建立屬於臺灣觀點的論述,邁向真正族群共榮、多元和諧的社會。」

蔡英文客觀血統與她自己主觀上認定自己是中國人或「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至少對許多人有其意義。

說到血統,就可以討論林媽利醫師多年前的著作《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

關於林媽利《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我11年前曾寫一個外省人的血液分析:看李筱峰林媽利的國族神話等文討論,根據林媽利的「驚人發現」,她戳破了所謂的「虛構的政治神話」,因為「中國一向要讓台灣人相信台灣人是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結果「台灣人(閩南人及客家人)在基因上屬於南方的亞洲人,也就是屬於中國東南沿海原住民越族的後代」,若從現代的觀點來看,這些「中國東南沿海原住民越族的後代」在中國也被分類為「漢族」,林媽利指控「中國一向要讓台灣人相信台灣人是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根據何在?

我也提到林媽利在採取葛瑪蘭原住民的唾液來研究台灣族群與東南亞國家及亞洲大陸族群的關係時被指控「未完整告知研究目的及接受採檢唾液者應有的權利,也未依《原住民基本法》取得部落會議同意」,國科會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首度以違反「醫學研究倫理」要求林媽利「必須『永久封存』葛瑪蘭族人的唾液檢驗數據,絕不能用作任何研究及發表論文。」,原住民的基因被這樣濫用,絕對是對原住民權利的重大侵害。

我當時說:

林媽利說「不管基因的來源是來自何處,只要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既然如此,為了要證明台灣人非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卻要強調「基因的來源是來自何處」,為了破除北方漢人神話,卻用了南方中國越族神話,既然「不管基因的來源」又不斷強調「基因的來源」,這不是口是心非嗎?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其實關於林媽利的論述,陳叔倬、段洪坤在「平埔血源與臺灣國族血統論」(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七十二期 2008 年12 月,144頁)提到:

「以中國南方漢人以及原住民族分別擔任母群體,得到臺灣漢人與中國南方漢人的父系組成相似度是93%,與原住民族的相似度只有7%。」「到臺灣漢人與中國南方漢人的母系組成相似度是79%,與原住民族的相似度是21%。估算值顯示臺灣漢人的原住民母系血源成分高於父系血源成分,符合「有唐山公、無唐山媽」的說法。但就算有較高的原住民母系血源成分估算,也只有約20%,與臺灣漢人相信「查某祖」普遍是平埔婦女的想法相距甚遠。」

該論文還指出「林媽利未解釋中國南方漢人的混血歷史,直指所有中國南方漢人是「越族」後代。林媽利犯了明顯的學理錯誤:林媽利沒有檢驗過任何「越族」樣本。」(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七十二期 2008 年12 月,147頁)

原來,林媽利不但違反學術倫理使用葛瑪蘭原住民的唾液檢驗數據,也沒有檢驗過任何「越族」樣本就滿口中國南方漢人是「越族」後代!

關於林媽利的研究,她曾表示:「臺灣原住民可能是世界上最純的族群,即純種族群⋯⋯其他平埔族現在差不多已消失,無法追蹤檢驗」(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七十二期 2008 年12 月,149頁)林媽利表示經由檢驗100 個臺灣漢人,52% 臺灣漢人帶有原住民族或東南亞島嶼族群的HLA,48% 帶有亞洲大陸HLA。粒線體DNA(母系遺傳指標)方面,47% 臺灣漢人帶有原住民族或東南亞島嶼族群粒線體DNA,48% 臺灣漢人帶有亞洲大陸粒線體DNA,還有5%帶有日本人粒線體DNA。(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七十二期 2008 年12 月,151頁)…

若再對照2021-08-18發表新書「南島起源」,國際學者:台灣是南島語族起源地報導,現在臺灣政府「乾脆」「正本清源」,由如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白樂思表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而南島語族的遷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篇章,應收錄於世界歷史教科書中。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而南島語族的遷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篇章」了!

那,不曉得大家是否還記得蔡英文到南太平洋的「尋親之旅」?難道不是該他們來台「尋親」??

而當現在臺灣政府鼓吹「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時,中研院院士研究最早的台灣史前文化極可能來自中國東南沿海,南島民族的DNA與中國亮島人極接近,是南島民族的始祖呢!

台灣原住民可能來自東南沿海

綜上,可知臺灣人「起源」的爭議,大概還會不斷「上演」,就像蝶妹作為客家人與原住民的後代,並未聲稱「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而蔡英文自稱「做為一个客家妹仔」,觀眾卻也「假戲真看」認為當時島上的人們真實的進行了「族群融合」!

是嗎?

大家別「入戲太深」了!

Blackjack 2021/9/1

蔡英文到新埔義民廟參拜 蔡: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

2021-08-27 14:29 聯合報 /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蔡英文到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參拜,也感謝地方讓義民祭精神傳承百年。圖/縣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參拜義民爺,蔡致詞時表示,在疫情挑戰下,更該共同緬懷義民爺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蔡英文也用客語向客家鄉親喊話「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

在蔡英文車隊抵達前,蘇貞昌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先10分鐘抵達祭典會場,2人在等候蔡英文時的互動受到現場媒體關注,媒體也不斷追問是否會內閣改組,不過蔡英文抵達後,一行人就快速進入廟內,蔡也沒有接受媒體訪問。

蔡英文透過線上直播致詞時談到,今年以來台灣面對疫情、水情以及風災的挑戰,靠著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府和民眾齊心面對才能守護住家園,「讓台灣受到世界的關注和肯定,這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

不過她也提醒疫情還沒有過去,民眾不能鬆懈,不過也感謝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在今年防疫考量下,能配合防疫,還首開線上轉播讓各多民眾從網路參與客家傳統文化,讓更多人能參與義民祭,也感謝百年來桃竹地區的15聯庄居民,讓義民祭香火不斷、代代相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