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Seqalu: Formosa 1867研究2:美國當年買下台灣?從美菲戰爭死亡百萬、美軍屠殺菲律賓原住民看蝶妹與李仙得被Pocahontas化

斯卡羅掀起討論台美歷史風潮,今週刊說美國14、15任總統有買下台灣呼聲「歷史轉個彎,台灣很可能已成為美國領土」,但該作者不知道美國曾殖民菲律賓?二戰後又有殖民地獨立風潮呢!何況美國屠殺亞洲與美洲原住民毫不手軟,在臺灣某些人做著「台灣很可能已成為美國領土」的「夢」之前,先要看看美國屠殺各地原住民的歷史,不要被公共電視斯卡羅中李仙得的「形象」給騙了。

根據今週刊「斯卡羅」發生13年前 美軍就來過基隆!為何美國當年差點買下台灣?這篇文章提到「美國軍艦在發生羅妹號事件前13年,也就是1854年,已經來過基隆」、「1853年率艦敲開日本幕府鎖國大門的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Matthew Perry),就曾建議華府將台灣變成美國屬地」,如果接觸過日本影視文化就知道,這個常以戲仿形象出現在日劇、日漫的培里敲響江戶幕府「幕末時代」的開端,也就是1953年的黑船來航(黑船事件),在今週刊這篇報導也提到,培里在其中明確主張在台灣建立殖民地,根據美國國會1856年出版的「美國艦隊之中國海域、日本遠航記」,培里表示「美國若在基隆建立殖民地,我有把握推斷,中國人樂觀其成,因為有了較能打仗的美國人移入,合力防守基隆港及周邊地區,不受襲擾全台和沿海的眾多亂民、海盜劫掠,中國人可得到保護的好處。」

如果當年美國想把臺灣納為殖民地,滿清會不會「樂觀其成」不知道,但就算反對也應該是無能為力,因為太平天國從1851年開始在江南興起,根本無法顧及臺灣,太平天國由盛轉衰的「天京之變」發生在1856年間,所以當時美國若「想要臺灣」,應該除了臺灣島上的人之外,沒什麼人能有不同意見。

如果從美國「買領土」的歷史來看,美國在1819年與西班牙簽署《亞當斯-奧尼斯條約》花500萬買下佛羅里達州、1848年美墨戰爭後透過《瓜達盧佩-伊達爾戈條約》花了1500萬買下加利福尼亞(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仍屬墨西哥)、內華達、猶他、新墨西哥的全部地區,科羅拉多、亞利桑那、堪薩斯和懷俄明的部分地區,1867美國再跟俄羅斯用720萬買下阿拉斯加。1898年,美國在美西戰爭勝利後花了2500萬向西班牙買下菲律賓的主權。到了1917年,美國以2500萬美元買下丹麥下西印度群島

由以上可知,美國要買「海外的島嶼」,可以說是從買下菲律賓為開端,那為什麼美國寧可跟西班牙打一仗然後花2500萬美元跟他們買菲律賓,卻不願「早一點」趁滿清還在太平天國內亂期間取得臺灣呢?

美國要擴大在太平洋的影響力,「早一點」拿下臺灣的成本,必然比「拿下菲律賓」少的多,因為當年滿清自顧不暇,日本還在鎖國,無論如何,我們也可以透過菲律賓被美國「買下」的下場,假設一下「臺灣變成美國領土」後的情況。

美國買下菲律賓後,菲律賓人並沒有接受命運而是與美國人展開了美菲戰爭, 時間長達3年,從1899年到1902年。

值得一提的是,就像美國人曾經扶植塔利班反抗蘇聯的歷史,在西班牙統治期間,菲律賓人發動獨立革命,革命政府領導人阿奎納多(Emilio Aguinaldo y Famy)在同意西班牙總督費南多•普里莫•德里維拉停戰後可拿「800,000(墨西哥)元」後,流亡到香港,並譴責革命政府。但阿奎納多到了新加坡,又被美國領事E•史賓塞•普拉特(E. Spencer Pratt)和朗塞維爾•維爾德曼(Rounceville Wildman)、喬治•杜威上將等人「勸說」繼續「搞革命」,還承諾「美國將至少承認菲律賓在美國海軍的保護下的獨立」,阿奎納多回到菲律賓繼續搞獨立後,原先菲律賓革命軍與美軍並肩作戰,到了西班牙殖民政府快滅亡前,美軍與西班牙殖民政府達成協議,聯手對抗阿奎納多,西班牙殖民政府除了先向美軍投降外,西班牙政府也先把菲律賓割讓給美國。

阿奎納多與美國決裂後,開始了「三年戰爭」,也就是美菲戰爭,當時美國輿論還有「指導他們學習美國式的民主」的呼聲,總而言之,美菲戰爭估計至少34,000名菲律賓軍人被殺,另外有將近200,000個平民死亡,大部分肇因於霍亂疫情。菲律賓歷史學家小聖胡安則主張有140萬菲律賓人在戰爭中死亡,構成了美國方面的種族滅絕行為。美國自己的文書則指出有4,200名美軍死亡,20,000名菲律賓軍人與20萬平民被殺。

wiki美菲戰爭就介紹:因為在薩馬島游擊戰慘敗而憤怒,賈可布·H·史密斯將軍對當地居民進行格殺勿論的攻擊以作為報復。他的命令——「殺掉所有十歲以上的人」——成為了1902年5月5日《紐約新聞報》的漫畫標題。星條旗展開在美國國徽上,而禿鷹代替了白頭鷹。副標題寫道:「他們是罪犯,因為比我們占領菲律賓早十年出生」。史密斯最終被美國軍方送上軍事法庭而勒令退休。

那,現在的菲律賓人忘了嗎?難道在美菲戰爭外,美國還有對菲律賓人進行大屠殺嗎?

根據2016-09-09中央社「不給面子!杜特蒂拿百年美軍殺菲人照嗆歐巴馬」,菲律賓dzMM廣播電台今晨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東亞峰會上致詞時脫稿演出,取出1張100多年前的老照片,激動指控美國軍人屠殺菲國原住民。自由時報「美殖民劣行多 杜特蒂仇美有原因」則提到菲國以天主教徒佔絕大多數,民答那峨的住民卻大多為穆斯林。西班牙從未完全征服民答那峨,美國接收菲律賓時,民答那峨的蘇丹負嵎頑抗。

杜特蒂的姊妹說,遭殖民的經驗在民答那峨人的心中留下傷痕以及感到被壓迫與不受尊重的憎恨。她還提到自己與杜特蒂的穆斯林阿嬤,這位長輩讓他開始相信,侵略且殖民菲律賓的美國有罪。

換句話說,如果以同為海島的菲律賓與臺灣相比,臺灣人大概也難逃美軍的「毒手」。退萬步言,當今週刊大談「美國買下臺灣」前,別忘了民進黨行政院長蘇貞昌談到美軍轟炸臺灣,美國人殺平民才不會手軟!

最後談一下公共電視《斯卡羅》,請不要用 Disney手法把蝶妹與李仙得寶嘉康蒂化。

我並不清楚《斯卡羅》未來劇情的演變會不會如同1995年迪士尼動畫Pocahontas(台譯風中奇緣)中,塑造美洲原住民印地安人公主寶嘉康蒂與白人英國探險家約翰•史密斯相遇後發生的愛情故事。但李仙得正如我所指出,李仙得在劇中是一副理解原住民的樣子,但史實上卻是鼓勵美國、日本武力殖民臺灣,看到美國種族滅絕清洗印地安人文化及屠殺菲律賓人的歷史,所謂臺灣的「大河劇」可以這樣再次踐踏被屠殺的原住民嗎?




Blackjack 2021/8/31

「斯卡羅」發生13年前 美軍就來過基隆!為何美國當年差點買下台灣?

2021-08-30 10:35 聯合新聞網 / 今周刊

【文.劉煥彥】

1854年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Matthew Perry)二度率艦赴日本,同年7月他派部將及軍艦前來基隆勘查。維基百科

1854年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Matthew Perry)二度率艦赴日本,同年7月他派部將及軍艦前來基隆勘查。維基百科

1854年7月,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派艦至台灣測繪的基隆周邊煤礦分布圖。數位圖書館網站Internet Archive

1854年7月,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派艦至台灣測繪的基隆周邊煤礦分布圖。數位圖書館網站Internet Archive

左圖為美國國會1856年出版的《美國分艦隊之中國海域、日本遠航記》;右圖為1854年培里派艦至台灣勘查後製作的台灣地圖。德國古物業者Dasa Pahor官網

左圖為美國國會1856年出版的《美國分艦隊之中國海域、日本遠航記》;右圖為1854年培里派艦至台灣勘查後製作的台灣地圖。德國古物業者Dasa Pahor官網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