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告別中國」修憲案:不再以國家統一為前提,更改中華民國領土範圍定義,國旗、國歌、國徽不受憲法限制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公布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內容充分表達「告別中國」意涵:把增修條文前言去除「國家統一前」,就是向中國宣示從此兩岸一邊一國「兩岸不是分裂國家」。憲法去除國旗定義,就可以用法律改國旗。改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所及」,當然是否認「兩岸內戰」。換句話說,這是民進黨立委發起的「告別中國」第一步,以下,就以牽涉到的相關憲法條文來說明:

一、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正國會版本修憲草案則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刪除國家統一字眼

臺灣在李登輝執政後,從1991年開始修憲多達七次,當時李登輝除了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並公告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為了給中國大陸的共產黨一個「假象」及安撫臺灣內部的國民黨舊勢力,虛而委蛇的在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但實際上包括李登輝後來與共產黨溝通的密使、辜汪會談、與司馬遼太郎大談「生為臺灣人的悲哀」,及「外來政權」論,還有李登輝十二年總統任內的一切政策,都可以看出國民黨並無推動趨向「國家統一」的任何政策。從陳水扁擔任總統之後,那更不用說了,而這個所謂的「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也從未發生過任何作用,事實也是「臺灣新憲法」上「自欺欺人」的狗皮膏藥。

所謂「自欺」,無非就是以「增修」的形式達到「微制憲」的實質,「欺人」,當然是愚弄共產黨,讓他們還以為李登輝仍追求統一並不斷派出密使會談了。

因此,現在臺灣多數人展現了抗中的態度,在過去所有的民調「維持現狀」甚至「獨立」都以幾十倍的比例碾壓「統一」,再加上現在是美國從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最好的時刻,而且美國對中國的「包圍網」日漸成形,民進黨再不趁此時修憲,怎麼能對「歷史」交代?

國史館 中華民國憲法正本 引自WIKI
國史館 中華民國憲法正本 引自WIKI

二、現行憲法第6 條「 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正國會版修憲草案則增定第13條,指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不受憲法第6條規定限制。

國民黨從以前就教育臺灣人,國旗是陸浩東烈士所設計的,實則青天白日旗為當年作為革命的旗幟,之後孫文提議之青天白日旗置於紅旗的左上角而成「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現行國旗,從歷史來看,1912年1月10日至1928年12月29日,中華民國的國旗其實是五色旗。無論何者,那些所謂「國旗的歷史」跟臺灣並無關連也非「臺灣製造」,民進黨趁此機會修憲,就可以一舉「擺脫舊歷史」了。

更重要的是,國旗以法律定之,「換國旗」就方便多了呢!

五指山的國旗 筆者攝
五指山的國旗 筆者攝
五色旗 引自WIKI
五色旗 引自WIKI

三、正國會版草案也刪除憲法增修條文有關省份的字眼,擬「實質廢省」,並在第10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

這是最特別的部分,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很明顯的就是要對「中華民國」這個「國名」「放棄治療」,反正,也沒在「愛」

最後,陳亭妃說,台灣從總統直選後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每次談論到修憲議題,總是會被戴上統獨議題的帽子;為避免觸及敏感議題,這次提出的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是採符合現狀的字眼,絕對沒有涉及統獨議題。

這段話奇怪的地方是「台灣從總統直選後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從國民主權的角度來說,中華民國從1996年總統直選後才真正取得統治臺灣的正當性,因為以前老國大「法統」選出來的總統「不民主」,但即使是進行多次總統直選,蔡英文仍然在2010年宣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可見,民進黨內部對台灣與中華民國是「分別對待」的

這也就是說,雖然以中華民國之名在臺灣進行總統直選,但只能代表「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能「洗白」中華民國,在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概念中,有總統直選的中華民國從1996、2000、2004、2008年都「仍然」是「流亡政府」

這個「流亡政府中華民國」不宜拿到國際上,所以民進黨用這種「微整形」的概念,把中華民國「正名」為臺灣。

其實臺灣人民已經在2020年對中華民國臺灣做出了選擇,「中華民國」是民進黨執政團隊心中的「贅字」,如果民進黨這次修憲能順利完成,未來「頭過身就過」,國旗國歌都可以輕鬆改,「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臺灣」被正名為「臺灣」,大概也只是時間問題了。

Blackjack 2020/9/30

提案修憲改領土範圍 綠委:讓國家正常化、不涉統獨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899638?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2020-09-30 11:21 聯合報 /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今舉行「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記者陳熙文/攝影

民進黨立委今舉行「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記者陳熙文/攝影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公布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除了將增修條文前言改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不再以國家統一為前提,同時也更改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的定義,並放寬將國旗、國歌、國徽以法律明定之,不再受憲法限制。綠委陳亭妃表示,此次提案修正,就是希望讓台灣走向國家正常化,不涉及統獨。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歐珀、陳秀寶、黃秀芳、莊競程、余天等今舉行「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針對所提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做說明,指出有8大重點,包括憲法不以統一為前提、領土為憲法效力所及、廢除台灣省,以及確立台灣優先,國家象徵改以法律明定等。

陳亭妃指出,總統直選之後,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每一次談到修憲就會被放入統獨的討論。她強調,此次提案修正增修條文,絕對沒有涉及到任何統獨議題,而是要讓未來國家的生態走向正常國家的態度,希望納入本次的修憲平台當中,成為討論的主軸之一。

陳亭妃並表示,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前言提到,是「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但國家統一已不符合目前治理的現狀,從終止動員戡亂、總統直選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統一」二字只有在國統綱領中,而國統綱領已成歷史,不該再出現在現行的憲法當中,提案中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就是希望國家的根本大法是以國家利益、人民福祉為重。

陳歐珀則針對領土範圍的提案修正部分表示,次此修法是從務實的觀點出發,現行所認定的固有疆域甚至包含蒙古國,可見它是「荒謬」的,且「自我感覺良好」,也影響我國對外的交流,所以將定義改為「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他並重申這不是要修改現狀。

提案內容中除了要完成廢省程序,也希望將台灣優先的精神入憲,要求在參與國際組織時,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申請加入或提出推案。

另外,在國旗、國歌、國徽部分,陳亭妃表示,每一次國內討論相關議題,但由於涉及憲法層級,因此窒礙難行,此次希望修改為以法律明定,讓社會可以從法律層級討論,甚至用公投的方式決定。她也重申,這次提出的提案都有民意基礎,希望統派不要再給他們戴帽子。

***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898517?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正國會立委擬提修憲案 拿掉統一未修改領土

2020-09-29 22:13 中央社 / 台北29日電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本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本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14日朝野協商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的立委將提修憲版本,內容包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等,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時表示,多數民眾的心聲是希望國家有正常發展,且並非如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所說,要追求國家統一。

莊瑞雄認為,現在提出這個版本,確實是很多人一直努力的目標,這要予以肯定,只是用現實的眼光來看,以國內目前的政治結構,要達到可能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樂於看到有同事提出這樣的版本。

至於國民黨的修憲提案進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目前國民黨對於修憲仍持開放態度,由委員自行提案,讓各種聲音及主張能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修憲必須朝野都支持,有共識才會成功,堅持黨團版本去表決沒有太大意義,目前尚無規劃提黨版。

為讓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民進黨「正國會」的立委針對台灣政治現狀,擬提出修憲案,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公布提案內容。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將提出的修憲草案版本,核心精神是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並不是「更動」任何的台灣現狀;尤其在領土這一條,或許是因為版本尚未正式提出,所以有人誤解與誤導,條文並沒有更改憲法本文的「固有之疆域」,而是在增修條文中,改為「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以切合國家實質治理的範圍;只有「符合現狀」,沒有「修改領土」。

陳亭妃也說,明天是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通過的第13週年,幾位立委會在推動正常國家的精神下,共同提出一份不逾越現狀且又有民意基礎的憲法增修條文草案,讓草案可以在修憲委員會充分被討論,使修憲過程更加完整。

根據正國會立委提出的版本,要「實質廢省」,也要發展數位國家、增進國人的數位權利,同時防範境外勢力。

另外,也將在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提案也在增修條文中新增「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之,不受憲法第6條規定之限制。」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893866?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9月30日提修憲改領土論述 陳亭妃:非改變現狀

2020-09-28 09:07 聯合報 /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原信攝影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預計於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第13周年,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擬將原「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等文字,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於臉書上表示,核心精神是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不是更動台灣現狀。

陳亭妃表示,9月28日是民進黨創黨34周年,民進黨從創黨初期黨綱的通過,到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隨著台灣主體性的確立,對國家定位的論述也不斷演進更迭,尤其在1996年台灣首度總統直選之後,台灣毫無疑問,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已是全民共識。

她認為,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這次將提出的修憲草案版本,核心精神是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不是「更動」任何的台灣現狀,尤其在我國領土這一條,並沒有更改憲法本文的「固有之疆域」,而是在增修條文中,改為「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以切合國家實質治理的範圍。

陳亭妃指出,只有「符合現狀」,沒有「修改領土」。

陳亭妃解釋,本次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他們與憲政學者專家進行細緻的推演及討論,降低各種可能的爭議,就是避免被貼上任何標籤,同時也聚焦在民調有高度認同的議題上。她認為,在領土範圍的共識,少則近7成,多則超過8成,絕對和目前檯面上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議題不相上下。

陳亭妃並表示,9月30日就是「正常國家決議文」正式通過的第13周年,他們幾位委員會在推動正常國家的精神下,共同提出一份不逾越現狀且又有民意基礎的憲法增修條文草案,讓草案可以在修憲委員會充分被討論,讓修憲的過程更加完整。

***

正國會版修憲草案 刪國家統一字眼另訂國旗法

中央社

中央通訊社

2020年9月30日 下午12:41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草案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並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國旗相關規定,則另以法律定之。

立法院14日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等人今天齊聚,舉行「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並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正國會版本修憲草案則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刪除國家統一字眼;至於中國民國領土範圍,正國會版草案也明定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刪除固有疆域字眼。

正國會版草案也刪除憲法增修條文有關省份的字眼,擬「實質廢省」,並在第10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

此外,現行憲法本文第6條明定,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但正國會版修憲草案則增定第13條,指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不受憲法第6條規定限制。

陳亭妃說,台灣從總統直選後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每次談論到修憲議題,總是會被戴上統獨議題的帽子;為避免觸及敏感議題,這次提出的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是採符合現狀的字眼,絕對沒有涉及統獨議題。

至於正國會草案中,刪除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國家統一」字眼,陳亭妃解釋,台灣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總統直選後,國統綱領已成為歷史,台灣不應繼續將歷史留在憲政體制,國家統一已經不符合治理現狀。

談及正國會版修憲案中,領土範圍刪除固有疆域字眼,陳歐珀表示,憲法中明定的固有疆域有很多非政府所能管轄,凸顯現行憲法荒謬且自我感覺良好,也恐導致台灣發展國際關係障礙,例如政府很難跟蒙古發展國際關係。

陳歐珀說,若政府宣稱領土涵蓋整個中國,即便中國不打壓,世界各國也不可能認同,因為中共已經代表中國。

媒體詢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是否有共識支持正國會版修憲草案。陳亭妃說,他們認為所提出的修憲草案都是需要納入修憲委員會討論的議題,即便是黨團版本也要進入修憲委員會,屆時將再凝聚最高共識。(編輯:張良知)10909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