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館長陳之漢被槍擊事件談性騷擾的應對方式

​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28日凌晨2時許在自家健身中心門口遭劉姓男子開三槍,警方初步研判犯案動機與先前他性騷擾館長有關。據「館長」陳之漢8月16日直播時的描述,他在自家健身房被一位男客人性騷擾,對方一靠近就拉住他的手,後來對方開始毛手毛腳亂摸,「就看你來的啊,讓我摸一下啊,你就讓我摸一下嘛!」。「館長」被摸了五分鐘只能無奈回答,「夠了吧,還有什麼事嗎?」,就這整個過程中,完全顛覆了臺灣社會對性騷擾的看法,值得大家省思。

首先,一般會認為性騷擾的受害者是男性支配社會下的性別不平等與性別歧視,受害者通常也以女性居多,也有可能存在權力關係不對等。令人意外的是,以「館長」素來「雄壯威武」的形象竟然也會被性騷擾長達五分鐘,可知若是換成一般更弱勢的人被性騷擾,是不是有可能有更多的犯罪黑數?也更不敢聲張與主張自己權利?

其次,明明「館長」面對性騷擾可以「說不」,他應該也有足夠的能力抗拒性騷擾,為什麼他不這麼做呢?

這是筆者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但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柏毅提出了一個假說「健身房不好做」,若從這個角度思考,確實有許多人為了做生意要「忍受」顧客言語乃至行動的性騷擾,這些「顧客」對店家根本沒有基本人格的尊重!其實店家生意再不好做,也不應該忍氣吞聲,因為「館長」這次逆來順受的結果可能換來千千萬萬的「館長」都在暗夜哭泣

翻攝少康戰情室

至於這次事件中,「館長」面對性騷擾的處理方式,也值得我們認真探討。  

「館長」在經歷面對性騷擾長達五分鐘後,他只能說「夠了吧,還有什麼事嗎?」,這是錯誤的第一步!他在感覺不舒服的第一時間,就應該立刻表達拒絕,而不是任由他摸了五分鐘。

圖/Pixabay

第二,在劉姓男子摸了很久以後,最後要求「我要退費」。「館長」針對對方種種騷擾在直播上強調,「這一次我嚇到了」、「以後貿然靠近我,我絕對一拳下去。」,這個應對方式也是不對的,除了他應該一開始就明確的說不,而不是為了生意或別的原因,或者因為對方要退費,才覺得「過去的犧牲」不值得,因為,被性騷擾得來的生意當然不能長久,性自主權也不能交易

第三,「館長」又在17日的直播中指出,騷擾的事情爆出來後,警方問他要不要告,他本來打算息事寧人,但該名會員竟然傳訊息給健身房主管,說看到報導後,覺得「館長」加油添醋,不僅不接受退費,還打算開告。這個應對方式也相當不正確。

館長用直播這種方式或許可以紓解他被性騷擾的怨氣,但他這種做法無形中讓劉姓男子有更不當作法的動機。換句話說,當遇到性騷擾行為時,我們第一步該做的是尋求法律的協助,即使館長也不例外。

第四,在槍擊發生之前,館長又開了直播表示,「影片在這裡,我對你提告!我絕對跟你求償!我跟你講!你三天內沒有跟我道歉,我絕對求償百萬」,說對方可以試試看,他打算民事、刑事都來。在對方耳朵裡,聽起來可能是像另外一種狠話,一旦對方沒有意願理性解決,悲劇就會發生了。不管是任何人,即使是「館長」,如果想要透過法律途徑解決,那就沒有必要透過媒體或其他方式,擴大戰線,要嘛就是寄律師函和存證信函,透過直播嗆聲不是好主意。

所以,我們從「館長」的身上可以學到,一旦發生性騷擾,第一要立刻明確說不,也不要因為做生意而忍氣吞聲,因為就算因此得到的生意也會很快的失去。發生了性騷擾事件之後,應該立即尋求法律協助,並且不要透過網路談論,因為這樣可能導致無辜的人受害,或是模糊了焦點。

在性騷擾事件的後續中,我們可以發現劉姓男子還持續的騷擾,這個問題在於現在台灣的性騷擾防治法設計不夠周全,像這種騷擾行為,很可能會持續不斷,有些人可能就要長期忍受這種不當的接觸,這是現在性騷擾防治法所無法預防的。如果在國外,針對這種頻繁惡意的騷擾,可以申請法院的禁制令,要求對方必須遠離一定的距離,也不能主動接觸。若是一般人遇到了這種惡意的性騷擾,台灣沒有禁制令的性騷擾防治法,不但是無牙的老虎,還可能讓對方採取下下策!

「館長」在中彈後,開直播要大家傳承他的精神,由於他沒有詳細描述,一般人也不知道他要表達的意思究竟是什麼。本文認為,他要表達的是,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免於被性騷擾的權利,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也有可能被性騷擾,也不要小看小小的性騷擾,若是處理的不好,有可能變成大大的槍擊案。

這個事件對女性性騷擾受害者的意義則是,不要再把被性騷擾當成自己的「問題」,所有人都應該從「館長」在中彈後,開直播要大家傳承他的精神的例子中得到力量,錯的人不是受害者,錯的人是那些加害人!而館長更以他的生命告訴了我們,絕對不能小看性騷擾事件,處理相關爭議時,也必須用最謹慎的態度去面對,而這,就是「館長」要我們傳承下去的精神!

blackjack 2020/8/30

圖/Pixab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