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震武出來面對練台生「殺人KTV」新聞!林森錢櫃火警大屠殺五人,怒看年代壹電視集團自我審查

謝震武律師主持新聞面對面,我看了一下他今天的話題,沒有正面面對練台生的殺人KTV新聞,林森錢櫃害死五人,除了當天施工人員關閉灑水系統外,已傳出檢警疑消防區域廣播長期關閉,真黑心的殺人KTV啊!而更荒謬的是,台灣號稱言論自由,媒體的天職至少該監督政府的腐敗與官商勾結,但當出事企業的老闆剛好擁有媒體,就變成多人現在所質疑的:

為何年代新聞、壹電視冷處理這個慘案??

我們在此時第一要檢驗柯文哲的什麼鬼SOP與公安到底做了多少,第二要檢驗所謂媒體究竟會不會為了跪舔老闆自我審查,第三要檢驗出平常「毀人不倦」的謝震武張雅琴名嘴之流,究竟怎麼批評這個殺人KTV!

我看到謝震武張雅琴沒膽評論養你們的金主,我簡單講兩句:

施工人員竟然在營業時間中關閉灑水系統!?為何當時不停止營業去施工?賺錢比人命重要嗎?

北市府今晚更表示,錢櫃敦南、中華、松江和南京分店,因消防安全設備及防火管理不符合規定…

奇怪了,練台生你的殺人KTV害死五個人了,居然還有這麼多家錢櫃有問題?

在此我要嚴厲指責謝震武,你的「新聞面對面」為何還有臉打出「北市清查錢櫃各分店無違規」?謝震武你怎麼不談無良老闆練台生?

關掉灑水系統還繼續做生意!!!

可惡的練台生!無良的媒體!!!

Blackjack 2020/4/27

錢櫃北市4分店消防安檢不合格 市府勒令即刻停業
2020-04-27 23:02 聯合報 / 記者陳惠惠/台北即時報導

錢櫃林森店大火釀悲劇,台北市政府擴大KTV安檢,錢櫃除了林森店因火災勒令停業外,北市府今晚表示,錢櫃敦南、中華、松江和南京分店,因消防安全設備及防火管理不符合規定,消防局加重處分並要求停業,限期3日內改善相關消防安全缺失,若逾期未改善,將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率消防局、建築管理工程處、勞動檢查處等,到錢櫃6家分店聯合檢查,除針對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外,亦就防火區畫、防火避難設施等查核,其中4家分店,消防安全設備及防火管理不符合規定。

消防局表示,將於持續針對本市所有電影院、KTV、MTV等封閉性娛樂場所加強檢查,若有違規事項,將依法加重處分。

*******

錢櫃一把火 燒出藍綠白政治大亂鬥
2020-04-27 13:07 聯合報 / 記者李光儀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發生大火,釀成5死9重傷意外,除了公安問題,由於此事件的主角台北市政府和錢櫃KTV,政治角色都十分敏感,也促使這個意外事件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沉寂已久的政治角力戰,重新搬上檯面。

電視台報導錢櫃 牽扯到反媒體巨獸

林森北錢櫃火災是近年台灣少有的重大娛樂場所火警,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際,仍引發各方關注。不過詭異的是,在各家電視台都大陣仗報導這場大火,年代、壹電視兩家電視台卻採取「冷處理」方式,著墨不多。而這兩家新聞台近年又以力捧「覺醒力量」,且「捧綠打藍白」著稱,對台北市發生這麼大的意外卻蜻蜓點水帶過,背後原因顯不單純。

原來錢櫃KTV的董事長,恰好就是年代和壹電視兩家電視台的老闆練台生。兩家電視台的冷處理,顯然和「投鼠忌器」有關。不過這又牽涉出另一個問題:近年來不斷有「反媒體巨獸」的聲音,其中聲量最大的就是時代力量。於是除了藍綠白,被捲入錢櫃KTV政治角力戰的,又再加上一個時代力量。


事發時柯文哲不在台北 變黃珊珊主秀

此意外的另一個主角當然是台北市政府。台北市長柯文哲雖未投入2020總統選戰,但一般認為他將是2024總統大選的重要角逐者;他創的台灣民眾黨,目前居第三大黨地位。對於他執政的台北市,他也並未鬆手,由副市長黃珊珊出馬代表角逐2022台北市長之戰,幾乎已經是公認的事實。

但此意外發生時,柯文哲卻不在台北,相隔5個小時才趕到火災現場。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反而是黃珊珊。但黃珊珊其實並非督導公安業務的副市長,此舉的政治意圖也非常明顯,就是讓黃珊珊主秀。雖然在政治考量下無可厚非,但從市政專業角度看,卻給了對手做文章的空間。

公安問題+防疫不力 柯很難閃過

至於柯文哲本人,其崛起最重要的資本是「反大巨蛋」,而「反大巨蛋」的最大正當性來自「公安問題」。近兩三年柯文哲意欲從大巨蛋案解套,此意外無疑給柯文哲一個當頭棒喝。而且疫情當前,竟有這麼多人聚集KTV,「防疫不力」的帽子,柯文哲也很難閃過。

防疫、巨獸兩大戰場 藍綠白混戰

果然意外發生後,評論的矛頭就直指兩大焦點:一是「柯文哲不在家」,由民進黨市議員接力演出。簡書培批柯「無心市政」,洪健益還將之牽扯上柯之前說的「兵推封城」,說如果封城時市長正好在外面,「怎麼趕得回來」,等於把火災和防疫的成果一起蓋棺論定。

第二個戰場是錢櫃KTV的責任問題,以及年代、壹電視兩家電視台的「粉飾太平」。這表面上打的是電視台的雙重標準,遇到自己老闆就轉彎,但實際上要打的,是過去所謂「反媒體壟斷」、「反媒體巨獸」甚至「反紅媒、反統媒」都是假議題,民進黨、時代力量等面對另一個「媒體巨獸」,卻不置一言,卻猛打柯文哲,凸顯政治算計。

民進黨打柯拉侯 柯文哲腹背受敵

事實上,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政府除了鞏固自己的各項主張,對於在野黨也採取不同策略。首先是針對藍營部分,儘管國民黨團不斷試圖自己的存在感,在諸多議題像紓困條例、疫情指揮中心升級、華航更名,發放現金等議題上努力表現,但民進黨政府始終採取「冷處理」態度,似乎連反駁都懶。

但對國民黨的兩大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高雄市長韓國瑜,卻是完全不同的態度。侯友宜說口罩實名制,就有了口罩實名制;連蘇貞昌都在行政院和侯友宜上演「互誇」戲碼;但對韓國瑜,則是從中央到地方都「逢韓必反」。

至於對柯文哲,民進黨則是採取用外圍、地方層級的「狼群戰」圍剿,中央層級則不和他硬碰硬。最明顯的例子是對「防疫旅館」,綠營網民幾乎一片罵聲,但蘇貞昌反而去視察還「肯定」。民進黨的策略,就是讓「反柯」議題留在網路和地方,削弱柯最強的網路和市政兩大區塊。

這樣的策略,也在這次錢櫃KTV火警事件獲得驗證。雖然今天柯文哲緊急危機處理,但時機上已經慢了一步,未來肯定會給藍、綠更多在此做文章的機會。

國民黨角色尷尬 失主動權慘遭邊緣

在這場權鬥裡,角色最尷尬的其實是國民黨,迄今仍似乎找不到自己的著力點。侯友宜的防疫聲量不錯,但侯卻刻意和國民黨切割,讓國民黨很難沾光;對於柯文哲,國民黨是該褒該貶?該冷處理還是痛批?似乎也沒有明確的戰略目標,因此只有零星類似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批近年台北市火災增加,其餘幾乎付之闕如。

至於在對付「媒體巨獸」的戰場上,國民黨同樣面對「投鼠忌器」問題。儘管兩家電視台對國民黨都並不友善,國民黨仍不敢非議。進退失據之下,國民黨從防疫到火災,其實都只能當其他陣營「布局」的背景,完全喪失主動權。

另外諸如「貶韓拉侯」,很明顯也是在裂解國民黨。但侯友宜自我感覺良好,韓國瑜則抓緊機會猛秀。國民黨這個「主體」,反而消失在眾人的眼簾中。

牽涉人命大事件 過多口水恐失分

台北市這場火警,自然會讓嗅覺靈敏的政治人物察覺到可趁之機,也考驗各不同陣營的危機處理、議題操作能力。但一如防疫議題,錢櫃KTV意外也疫牽涉人命的大事件,長期來看可以當作累積的「相罵本」,但事情當下過多的口水,反而可能失分。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關於火災的事故鑑定、究責、懲處乃至於是否要更限縮娛樂場所的經營,都將是下一波攻防的焦點。柯文哲將黃珊珊放在第一線的作法,能否滿足輿論對他擔任「市長」本務的要求,將是柯文哲必須仔細思考的問題。

***

北市錢櫃分店停業受檢 董座練台生急call柯P
16:162020/04/27 中時
譚宇哲

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大火釀5死慘劇,事後遭查出違規施工、關閉內部消防警報系統等重大管理疏失,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爆料,錢櫃董事長練台生今天上午急忙連2度致電台北市長柯文哲,鍾也隔空喊話:「練董不要再打電話,真有話想說,與其私下聯絡首長官員,不如出來開記者會面對大眾!」

柯文哲今天上午主持錢櫃林森店火災專案會議,宣布錢櫃北市各分店暫停營業,除林森店以外的各分店都須接受消防安檢通過後,方能繼續營業。

不過,鍾沛君今在臉書透露,北市府不少局處首長在晨會中主張北市錢櫃應全面暫停營業,接受消防公安全面檢查,不料錢櫃除了林森店以外,其他分店仍一面開門做生意,董座則一面奪命連環call市府官員。

據了解,柯文哲今天上午在專案會議中確實接到練台生來電,會後又再接到一通,2人確切談話內容不得而知,但估計是針對錢櫃各分店暫停營業受檢一事商談。

鍾沛君表示,她支持柯市府為所當為、硬起來,錢櫃該暫停營業就該暫停,該閉門安檢就閉門,什麼理由都不是理由,更喊話練台生:「你對得起來不及逃生,只能打訣別電話的消費者嗎?」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強調,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必嚴格執法,不因任何關心關切而打折,昨天事故發生後,市府也立即宣布錢櫃林森店勒令停止使用,處分書已於今日送達。

黃瀞瑩表示,其餘5間分店也要求即刻暫停營業、全面安檢,未通過檢驗則不准營業,此外,北市其餘KTV及封閉式娛樂場所,都將啟動不定期聯合稽查,若發現有任何違法行為,北市府將嚴格執法,保障人民安全。

(中時 )


年代、壹電視沒報錢櫃新聞 NCC說話了
17:552020/04/27 中時
黃琮淵

錢櫃林森店大火,年代、壹電視冷處理,讓宅神朱學恒忍不住酸「在這個平行世界裡面,錢櫃沒有失火,也沒有死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回應,據它們瞭解,4月26日當天仍有錢櫃新聞,對兩家新聞台編輯自主尊重,也尊重它們的報導。

NCC表示,有對政治特定人物進行觀測,但針對每天的新聞上,不可能每個去看,也不會去涉入編輯台的政策。

朱學恒昨日深夜貼出「年代新聞」官方粉專,狂酸在這個「平行世界」裡,錢櫃沒有失火,也沒有死人,「我真希望真實世界也是這樣,我真希望5死8重傷54送醫也不存在,他們都還快快樂樂地在唱歌。」

名嘴周玉蔻也Po文質疑,先是提問「壹電視及年代新聞台,有沒有公平合理報導林森北錢櫃大火」,隔一晚又再度開火,提出質疑「錢櫃老闆是媒體大亨,消防檢查是怎麼做的?!柯市府没放水?」

27日上午一早,周玉蔻再次臉書貼文「錢櫃練台生董事長旗下的媒體,壹電視及年代新聞台,有沒有公平合理報導林森北錢櫃大火、奪掉5條人命,9人重傷的慘案,各界都張大眼睛在密切檢驗!」

(中時 )


雅琴姐開講了!錢櫃5死究因 網一看狂問3個字
21:022020/04/27 中時電子報
林郁庭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26日上午發生火警奪走5條人命,由於錢櫃老闆就是年代電視老闆練台生,因此網友特別關注年代主播張雅琴今天會如何評論錢櫃火警一事,在批踢踢上發文討論,很多人看了張雅琴開講,不斷敲碗吐槽說「只有純描述現場喔,敢提到那3個字?」

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大火釀5死慘劇,事後遭查出違規施工、關閉內部消防警報系統等重大管理疏失。目前最新進度為檢警初步調查,再王姓工頭承認進入5樓儲藏室充電。檢方複訊後發現,因發現工頭短暫逗留儲藏室,約2小時後,王某曾進入的儲藏室就突然冒出強烈閃光,接著就發生大火,懷疑王與起火原因有關。

北市錢櫃大火引爆各界關注,許多網友更是特別好奇主播張雅琴要如何以先前「狂嗆譚德塞」的風格來報導錢櫃失火一事。張雅琴於節目一開播後就馬上說,「很多人都在cue我,說我沒有說話?欸~抱歉我周六日沒有班耶,我其實也很關心這件事」。張雅琴還很懂網友想要的是什麼,她說:「大家都對我說,『你的老闆也是錢櫃老闆,你會不敢講?還有人說雅琴一定不敢講』」,張反駁地說「我有新聞就報」。

張雅琴接著說,「好不容易0確診,大家去KTV唱歌小確幸」。張雅琴拿出一張紙板,上面說也是寫説0確診。接著她再主攻說,要來探討「儲藏室為何起火?誰把消防設備關掉的?」

節目一開播時,有網友在批踢踢上開板討論,許多網友看了雅琴開講ING,留言表示「字版繼續檢討工人」、「張雅琴ktv跟工人都有檢討喔」、「三個字 一個人名 發薪水的人 目前都沒提過XD」、「不能說的秘密(X) 不能說的名字(O)」、「敢提到那3個字?我就補推」、「先吹捧陳時中再甩鍋給工人」、「先吹捧陳時中再甩鍋給工人」、「到底要講肺炎還是講火災?」、「戰力這樣算高?」、「罵老闆再說嘴唄」、「張如果夠客觀就應該檢討老闆,可惜沒有」。不過也有網友說,「身為媒體人這樣講本來就應該的啊」。

(中時電子報)
#張雅琴 #練台生 #3個字 #錢櫃 #錢櫃失火 #老闆 #儲藏室

林森錢櫃火警 王姓工頭以1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2020-04-27 17:41 聯合報 /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林森錢櫃火警釀成五死,檢警追查起火點疑位於電梯施工的5樓儲藏室,且36歲王姓工頭在事發前,疑在儲藏室充電雷射測距儀電池,卻爆炸竄出猛烈濃煙。警方今再度通知王姓工頭到案並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訊後依涉犯公共危險罪嫌命以10萬元交保併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檢警調查,火警發生時,僅有一樓大廳聽得到廣播,其餘樓層只聞訊號,聽不到聲響;灑水系統則因電梯施工工程關閉。本案是否人為肇禍?成為檢警偵辦、咎責重點。

林森錢櫃自2月底起展開大規模工程,從9樓開始往下施工至5樓,4月24日在維修1樓「火警受信總機」時,曾暫時關閉主機,結束打開檢測並無異常,「區域廣播系統」卻沒有打開,似乎是長時間處於關閉狀態。

工程增設兩部無障礙電梯,並針對消防警報、灑水等系統維修施工。檢方也將對各樓層照明設備、自動噴水滅火、防排煙、消防廣播及電話、消火栓等五大消防系統加以調查,釐清案發當時系統是否異常或事先被關閉。

檢方將針對一樓的「火警受信總機」及各樓層「區域廣播系統」狀態細查,由於廠牌不同功能也有差異,有些可手動連接、顯示各樓層系統狀態。檢方將進一步釐清「火警受信總機」主機是否開啟、關閉,亦或是開啟卻沒發揮功能。

36歲王姓工頭昨天在中山分局製作筆錄,僅提到有打開儲藏室的門,對於內容過程避重就輕。專案小組連夜調閱監視器,發現他在案發當天上午9點7分在儲藏室門口,疑似彎腰拿東西充電,監視器畫面記錄他進入儲藏室,約10秒後才出來。

據了解,昨天工班在錢櫃5樓僅施工打洞工程,打掉RC鋼筋混凝土,並未處理電梯工程。今天早上9點半,警方通知王男再度到案說明,王男才坦承有拿電子測距儀電池進儲藏室充電。今下午4時許,警方帶他取回儀器,而電池已燒毀。

今下午,警方將王男移送北檢複訊,檢察官訊後依涉犯公共危險罪嫌命以10萬元交保候傳。檢警初步排除人為縱火,詳細起火原因待消防局火調科的火場鑑定報告,最快兩周後出爐。

議員爆北市府5天前就知錢櫃施工 官員一度語塞
2020-04-27 17:03 聯合報 / 記者張世杰/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錢櫃林森分店,昨天發生重大火災,初步調查,指業者為了施工,關閉消防設備,才造成多人傷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親上火線回應,指業者犯了一個錯誤,當初向建管處申請執照變更,卻沒有同時向消防局提出消防防護計畫,等於先偷跑;且根據北市府今天揭露訊息,林森分店在3月6日、3月30日,各一次消防安檢。

不過,台北市議會交通部門質詢,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指出,北市府今天上午緊急開記者會,柯文哲也說,業者有向建管處提出施工申請,卻沒向消防局提出消防防護計畫,那建管處、消防局去林森錢櫃稽查幾次?

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回應,在3月26日有一次消防安檢,4月22日也有一次聯合稽查。

吳沛憶指出,調閱資料發現,今年林森錢櫃有3次稽查,3月6日定期聯合稽查、3月30日定期消防安檢、4月22日府級公安稽查,檢查頻率很高,卻都沒發現,業者未提出消防防護計畫?畢幼明回說,該計畫要業者主動提出。

吳沛憶痛批,若業者未提出消防防護計畫,卻還是施工,難道一定要失火、出人命,北市府才有能力發現?並追問北市府檢查3次,現場有施工情形?

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台北市建管處長張明森皆雙雙回應,據同仁回報,檢查時沒有施工情形。

不過,吳沛憶隨即出示文件,指建管處在4月22日的檢查記錄表,在「涉及室內裝修」項目打勾,意味檢查當下,已經看出施工情形,讓畢幼明、張明森一度語塞,張也回說,可能要問一下同仁。

吳沛憶痛批,4月22日府級公安稽查,建管處已發現施工情形,消防局也在場,卻沒看到施工情形?到底是看同一現場?況且若北市府早已發現施工狀況,且有回報,就能以消防防護計畫為由,勒令業者暫時停工,昨天就不會發生憾事;對此,畢幼明回應,謝謝議員提醒,會深刻檢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