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為何不該叫做「武漢肺炎」?

已造成超過千人死亡,數萬人感染,首先發現於武漢的新疾病名稱被WHO正式命名為「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向媒體宣佈「我們現在這種疾病有名字了,就是『COVID-19』」

在此之前,臺灣所有媒體都把COVID-19稱為「武漢肺炎」,也有許多論者不厭其煩的不斷主張「應該叫武漢肺炎」,並以日本腦炎為例。不過,如果觀察國際媒體對此病名稱的說法,美國的FOXNEWS、紐約時報、usatoday都是用coronavirus,日本媒體的用語是「新型肺炎」,應該只有繁體中文文化圈的人會把COVID-19堅持稱為「武漢肺炎」。

在WHO「定調」後,本文相信堅持「武漢肺炎」名稱的人在任何英文醫學期刊也無法用「Wuhan coronavirus」來稱呼此病,即使現在的主流英文媒體也頂多說「new coronavirus in Wuhan」,要全世界的人「正名」,反而會反過來「被正名」。

基本上,本文對「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或其他名稱都沒有特別的「情緒」,筆者在個人部落格上於1月27日曾使用過 「武漢肺炎」一詞,之後由媒體得知WHO新政策後,就儘量避免使用這個詞彙。在那篇文章之後,如果筆者文章標題或內容出現了「武漢肺炎」,應該是編輯為了讀者方便閱讀而使用的。(例如我在umedia所有被改標為武漢肺炎的文)

WHO之所以把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稱為「COVID-19」,理由如下:

「我們必須找到一個名字是不特定指向某一個地理位置、任何一種動物、任何人類個體或群體,而且還要在發音上容易叫,並且要與這種疾病有聯繫的名字,」

「有這樣一個名字是有意義的,它能避免外界使用其他可能表述不準確或者帶有污名化的名字。它也能幫我們設立一個標凖命名模式,在日後任何冠狀病毒爆發時有所依據。」

本文的看法是,筆者當然支持這種看法,過去怎麼做不代表那樣就是對的,這有兩個理由:

一、筆者一貫反對使用當事人不舒服或反感的言論去「強加」在他們身上,就像許多臺灣人既然不喜歡被叫成「中國臺灣」,那就不應該讓別人也接受這種「強迫」!舉例來說,韓國人把日本殖民時期的漢語名稱稱為「日帝強佔期」,臺灣人竟然以自己的思維改成「日治」,那就是把自己的歷史思維強加在韓國人身上,並違反其意願。許多臺灣人那麼反對被中國稱為「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如今卻雙重標準要強加自己意識在別人身上,那就怨不得人別人也對你這麼做。

二、筆者完全不贊成「以前可以用=現在可以用」的說法,許多人常舉出「國父」孫文曾經使用過「支那」而主張可以使用這個詞,乃至於連李登輝也曾於他的大作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一書特闢一節表示「為什麼不能稱之為支那」,筆者當初就曾質疑留學美國的李登輝為何不去非裔美國人面前,也就是臺灣常說的「黑人」面前大談「為什麼不能稱之為negro?」「為什麼不能稱之為colored?」呢?

如果對非裔美國人歷史有粗淺瞭解,當然知道這些N-word背後有許多黑暗的歷史。筆者談過,歐美國家在工業革命前後,套一句柯文哲的話,開始從非洲「大量進口」黑人,運送過程中,死在船上的人不計其數。到達目的地後當作奴隸外,被奴隸主當成貨物財產而任意處置、殺害、強姦。這些毫無人性的白人套用葡萄牙人稱暗膚色者的用語指黑人為negro,而美國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吉姆-克勞法案(Jim Crow Law)允許各州在公開區域隔離有色人種,Colored就頻繁出現於其中。在黑人積極爭取民權後,這些話才開始被禁忌,亦所謂的N-WORD,因為這些話就是那段黑暗的過去!其他人怎能毫不在意的提起!?

同理,中國人在日本手下所受苦難極多,因此對日本人稱中國人「支那」一語感到痛苦,就如同黑人對negro、Colored不認同,所以筆者也不認同李登輝所稱的「南進政策」,因為日本當年侵略亞洲時的「大東亞共榮圈」,其「南進政策」就導致數十萬人被屠殺及許多人被強徵為慰安婦。

另一方面,當年陳水扁女兒陳幸妤的丈夫趙建銘堅持把SARS稱為「中國肺炎」,副總統陳建仁也有不同看法,筆者援引如下:

2003年6月2日,面對有人用「中國肺炎」或是「非典型肺炎」稱呼SARS,時任衛生署長陳建仁表示,目前台灣還是尊重WHO的意見,用「SARS」稱呼此新興傳染病。 至於趙建銘以「中國肺炎」稱呼SARS,陳建仁認為,這是醫師的個人見解,因為SARS的發源地是在中國廣東佛山,所以也有人以中國肺炎稱呼SARS,過去也有以國家名稱命名的疾病,像日本腦炎,或者是德國蟑螂等,「不過在二十世紀末以後,就很少以地方名稱來命名疾病」。

最後,如果有人堅持要把「COVID-19」稱做「武漢肺炎」,我們可以看看這些人會不會在專業期刊或同行面前使用「Wuhan coronavirus」這個詞,看他們能不能「推翻」世界上多數人已經這麼做的原則!!

blackjack 2020/2/1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