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食品如此黑心又欺騙社會,還要他買麥當勞?

麥當勞傳出將改變經營方式,由過去的直營改為授權經營,台灣人出現大量要義美食品買麥當勞的聲音。渾然忘記義美食品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系列產品達十二萬箱的過去。現在桃園市衛生局2015/7/2到義美公司南崁廠稽查,發現霜淇淋原料「巧克力霜淇淋奶霜」有效日期竟出現「2015.7.13、2015.7.16及2015.7.17」共192包,疑是未來食品。這種假製造日期的黑心食品業,賣出去後不就是要大家又吃過期的東西嗎?

或許有人會因為義美高志明的政治傾向選擇繼續購買,好吧,你們去買啊,我可不奉陪。

blackjack 2015/7/3

義美未來冰 冷凍庫儲過期9年食品
2015-07-03 16:36:11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即時報導 

桃園市衛生局在義美食品冷凍庫中發現過期食品。記者顏彙燕/翻攝
分享桃園市衛生局昨天到義美公司南崁廠稽查,發現霜淇淋原料「巧克力霜淇淋奶霜」,製造日期為104年6月29日,標示保存期限10天,但稽查卻發現有效日期出現「2015.7.13、2015.7.16及2015.7.17」共192包,疑是未來食品。
另外也發現義美在冷凍庫儲放過期9年的砂鍋大魚頭231盒、過期8年義美御禮年菜64箱、極品佛跳牆211箱、過期6年的鮮菇燉羊小排133個,以及過期1年的義美燒臘雙寶米糕146盒,共計29件商品,1703項商品全數封存。

義美向衛生局表示,這些都是顧客退貨商品,未對外販售。但衛生局表示,依規定不得貯存逾期食品,將裁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中央社╱桃園3日電】

桃園市衛生局查獲義美公司南崁廠冷凍庫霜淇淋原料標示日期有問題,疑似為未來商品。另外冷凍庫內也有存放逾期商品。衛生局已要求義美公司提出說明。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下午表示,昨晚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稽查,查獲「義美食品有限公司南崁廠」冷凍庫內供應義美門市霜淇淋原料「巧克力霜淇淋奶霜」,在製造日期上有問題。

衛生局表示,製造日期為104年6月29日產品,卻同時發現有標示「有效期2015.7.13、2015.7.16及2015.7.17」。衛生局指出整批產品共192包,疑為未來食品,已經涉及標示不實。

另外,稽查過程也發現義美公司於冷凍庫內貯存各類逾期食品,包括:義美御禮年菜(有效日期:2006.1.18)64箱、砂鍋大魚頭 (有效日期:2005.12.31及2006.2.7)231盒、極品佛跳牆(有效日期:2006.2.6及2006.2.7) 211箱、鮮菇燉羊小排(有效日期:2008.1.11)133個,以及義美燒臘雙寶米糕(有效期限等2013.1.24) 146盒等,共計29項、1,703件產品,也已全數查封。

衛生局表示,除將要求義美公司針對全案提出說明外,並已針對市面販售的產品,進行有效期限的抽驗查核,以保障民眾安全。

***********************

用過期原料做的 義美泡芙下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曾增勳、楊德宜、賈寶楠/連線報導】

2013.05.22 04:36 am

義美泡芙原料過期 挨罰15萬元 / 陳靜宜 陳廷瑜

義美小泡芙多年來深受消費者喜愛,驚爆使用過期原料,義美昨向社會大眾致歉,並緊急回收過期原料所製造的產品。
記者陳瑞源/攝影

曾在兩年前「塑化劑風暴」全身而退,且因自設檢驗高標,幾已成食品業模範生的知名大廠義美食品公司,昨天驚爆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系列產品。衛生署表示,除已要求相關問題食品下架回收、沒入銷毀外,並責成桃園縣衛生局追蹤調查,若發現其他產品也使用過期原料,不排除擴大稽查範圍。

生產線各關卡幾都知情

時間長達一年三個多月

桃園檢方日前赴義美龍潭廠搜索,確認自前年五月至去年八月,使用二○一○年就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原料九千公斤,製造卅六萬箱泡芙,約五千一百八十四萬顆小泡芙,恐怕均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檢方表示,龍潭廠管理中心副理羅士奎坦承下令使用過期原料,製作泡芙的投料單也註明原料過期,幾乎生產線各關卡都知情,時間長達一年三個多月。

使用過期原料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規定,桃園縣衛生局昨從重裁處十五萬元;至於義美是否涉及刑事責任,檢調單位已全面介入偵查中。對此,義美公司昨由總經理高志明具名的聲明書,主動回收有疑慮產品,並對消費者致歉外,強調「絕對不允許、也不可能使用變質或過期原料」,本事件是「生產線作業主管對品質認知疏失所造成」。消費者家中若存有製造日期為一○一年七月及一○一年八月的泡芙產品,可拿到義美門市或其他通路退貨。

對義美聲明稱生產線主管認為進口的植物蛋白原料保存期限可以延長,衛生署官員痛批,「原料的有效期限,豈可由少數幾個人說延長就延長,這不是負責任廠商該做的事」。

「義美宣稱微量摻入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比率約百分之三,估算成本只省下十萬元,卻砸了老招牌,值得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主秘、食品藥物管理科代理科長楊文志說,之前廠方堅稱清白,懷疑遭離職員工栽贓,只提供生產線製程等片面資料,「太不老實」。

「義美明知是過期原料,卻還用來製造食品,這是犯罪行為」,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對於連日來許多問題產品都是原料出包,或少數業者只求利益、忽視民眾健康,該局計畫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將罰金提高到千萬元,並納入刑責。 
********************************
  大豆分離蛋白 吃多傷腎
2013/05/22 09:22 推薦0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2013.05.22 02:57 am

義美小泡芙內餡曾使用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植物性蛋白),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醫師曹祐慈說,泡芙的用料應該很少,如果單次、少量吃,會由胃酸分解、身體的保護機制代謝掉,不至於對健康有太大的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大豆分離蛋白屬有脂質,要擔心細菌、黴菌汙染,細菌汙染可能會食物中毒,黴菌汙染會造成肝、腎功能傷害,且放太久易過氧化,如長期服用,恐造成染色體傷害,有血管硬化風險。

曹祐慈說,大豆分離蛋白很常出現在加工食品,例如市售的素肉、素雞,以及奶製品的奶昔、冰淇淋等,「可以讓風味變好,口味柔順」。

曹祐慈不太建議長期吃含有大豆分離蛋白的素食加工品,他說,無論是否過期,長期吃可能有風險,「美國研究還沒定論,主要是美國的大豆有九成是基因改造」,尤其高蛋白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腎功能不好、慢性腎功能不全、洗腎患者應遵循食用低蛋白食物。 
************************************
  消費者要退貨 找無製造日期
2013/05/22 08:57 推薦0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修瑞瑩、陳崑福/連線報導】

2013.05.22 02:57 am

義美小泡芙使用過期原料,雖義美表示消費者買到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可辦退貨,但各大賣場為避免消費紛爭,不論何時製造的小泡芙,昨統統下架。

這次是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出問題,但包裝上僅標示有效日期,沒有製造日期。台南市各大量販業者為避免紛爭,已主動將全系列商品下架,但也有不少連鎖超商表示,並沒有接獲下架指示。台南楊小姐表示,昨天想退貨,卻找不到製造日期,細看才發現包裝上僅用浮水印打上有效日期,自己還得再找到保存期限,往前推算,才能知道小泡芙是不是去年七、八月製造的。 
****************************************************
  新聞眼/過期不等於變質? 模範生也淪陷
2013/05/22 08:48 推薦0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黃文彥】

2013.05.22 04:49 am

編輯台時間(1)過期原料製泡芙 業者存何居心 / 彭芸芳

塑化劑、毒米接連下肚,今年又有毒澱粉、醬油、過期泡芙。下一個是什麼?台灣食品安全防線幾乎崩盤,食品安全模範生的義美,竟也淪陷。

過期與否,就是食品安全的A

BC,不需要高深的食品知識或檢驗,一眼即可由日期判定。如果辯稱「只是過期,沒有變質」,衛生當局又何須大費周章訂出保存期限、要求業者標示製造日期與保存日期?過期一天,吃了不會怎麼樣;可以拖一天,就會有兩天;就是這一天、兩天之別,蠶食把關者良心,也磨損消費者的信心。

信心與商譽建立不易。優良業者也淪陷,才是消費者心中的痛。食安接連出包,主管單位無法拿出對策,更是禍源,誰知道下一次出問題的食物又是什麼?

由醬油到銘哲行、義美泡芙,都是爆料後,官員才恍然大悟。塑化劑風暴時,朝野信誓旦旦要修法,指稱三到十五萬罰鍰太輕;兩年過去,官員還是「信誓旦旦」要修法,提高罰鍰到千萬。這個招式用老,為消費者安全把關的官員該加油了。

【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義美泡芙系列產品爆發使用過期原料,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除了增加民眾致癌風險外,更嚴重的恐怕是賠上國人對食品安全的信任。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脂質原料如果貯放過期,原料經分解後會產生過氧化物,在多項動物實驗顯示,它會增加胃癌、肝癌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