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鄭弘儀父親、林昶佐的歷史記憶為何到現在還被忽視?談公視「牛車來去」台籍日本兵Taiwanese Imperial Japan Serviceman的自願或被迫

公視「牛車來去」預告有日本徵台灣志願兵橋段,雖只有幾個鏡頭,但明示有台灣人反對且被爆打被關,對照李登輝當年在台灣之塔「日台之間皆為同袍」、鄭弘儀嗆馬英九抗日「我爸會怎麼想」,戲劇惡意忽視李登輝們意志,這不是另一種洗腦嗎?

圖片說明:公視「牛車來去」預告。

我們先看公視「牛車來去」預告片的剪輯方式,先是飾演地主的楊烈看到遠方被轟炸,之後有台灣人公開鼓動大家不要當志願兵,隨後被日本兵爆打逮捕關押。就我看的許多影視作品中,沒有印象看到真的「志願」的「志願兵」,這合於史實嗎?

由於公視「牛車來去」的時代背景設定為1943年至國府來台,那我們就從1943年台灣人的真實看法談起。

根據陳柏棕,血旗揚帆──臺灣海軍特別志願兵的從軍始末(1943-1945),2011 年 5 月,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40頁,有談到李登輝哥哥李登欽的部分:

“24 歲的岩里武則(李登欽)是合格者中的一人。1921 年岩里氏出生於臺北三芝,1942 年 8 月時正式拜命為臺北州的巡查,被派入臺北市太平町(約為今大同區之延平北路一至三段附近)三丁目的派出所任職。當岩里氏錄取第一期海軍志願兵後,於自宅接受採訪,他表明:

雖然當我報考海軍特別志願兵的時候,就相信自己一定會通過,但是現在此(夢想)成真的欣喜,無可比擬。當然在銃後(後方)作為保護治安的戰士,為國盡忠也是奉公,但一直想要在第一線報效國家,如今真的成真了。況且身為無敵帝國海軍之一員,在光榮的軍艦旗幟之下,能從事擊潰英、美(之任務),我從未感到如此感動。從此身為稱職的帝國海兵,一心希望早日能(對國家)有貢獻。(《臺灣日日新報》,1943 年 9 月 22 日,第 3 版。)

48頁:

其弟李登輝曾如此形容現實生活中的長兄:

他很盡忠愛國―愛的國家是日本,他的日本精神很強。…很日本化,為國家打拼,為了公家、為了大家,不惜自己的生命。(張炎憲主編,《李登輝總統訪談錄》(臺北市:國史館‧允晨文化,2008),頁 29、31。) “

如果說李登欽因為年輕而被日本當成了志願軍的「樣板」,我們應該拿李登輝親口說的來打臉這些「台籍日本兵」非志願的看法。

李登輝除了在歷來訪問無限追憶其兄長李登欽外,根據自由時報2007/06/08報導,李登輝到靖國神社祭拜兄長李登欽(日名岩里武則),李登欽戰死的日子根據神社記載:

「海軍上等機關兵岩里武則,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五日戰死,死歿場所呂宋島馬尼拉市」。

而日本終戰日是1945年8月15日,這也就是說,李登欽死時距離戰爭結束剛好半年,這是靖國神社的記載及自由時報在日本對李登輝的貼身報導。

到了李登輝過世前幾年,在李登輝高齡九十幾歲的時候,他也沒有覺得或公開表示自己哥哥李登欽在太平洋戰爭結束前半年死在菲律賓很不值得,相反的,他表示「台灣人到日本靖國神社也應去鞠躬一下,這是「尊重國家」的表現」。

並且,在李登欽於菲律賓戰鬥的同時,根據李登輝《新.台灣的主張》,一九四五年二月,李登輝到位在千葉縣稻毛的陸軍高射學校,接受所謂的預備士官教育。後來三月十日的東京大空襲,李登輝說「面對B-29大隊空襲帝都東京,我們的部隊不斷用高射砲猛烈回擊。在日本幹部候補兵一片慌亂之際,我這早已習慣防空實戰的台灣人顯得驍勇善戰

李登輝即使摯愛的哥哥犧牲了,對日本這場戰爭也沒有半絲埋怨,這是真正的台籍日本兵的心聲之一,但李登輝們的心思並未呈現在台灣戲劇上。

在台灣戲劇上的台籍日本兵是「不甘願、不志願」,但這符合台灣歷史真相嗎?如果說當時志願的台灣人是被洗腦,李登輝都當到台灣總統、國民黨主席了,總沒有連九十幾歲還被洗腦的可能吧!

也不是很久以前,2015年6月22日《新聞挖挖哇》,主持人鄭弘儀談到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表示爸爸讀日本小學、當日本海軍,當時算是日本人。他質疑紀念抗戰勝利的做法,「當時的中國軍隊打的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日本,與我爸爸為敵,現在你這些人來到台灣,你要慶祝它贏了,那你覺得我爸爸的心情怎麼樣?

這是台籍日本兵下一代的心聲,但戲劇上有反映過嗎?

甚至,在更年輕的一代,台灣巨星、立法委員林昶佐,他曾與李登輝等人到沖繩「台灣之塔」揭碑,「台灣之塔」落款人是「總統蔡英文」外,上面的碑文寫著「日台之間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擔」,顯然老中青三代對其認同無庸置疑,他們共同紀念那段「台日同袍情」,還得到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落款與肯認。

關於這段「日台之間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擔」的日子,有人覺得苦澀,但也有人不覺得是被迫,並且昇華到「榮辱同擔」的地步,就像李登輝、鄭弘儀、林昶佐等人。

基於此,公視「牛車來去」預告關於日本徵台灣志願軍,是不是又否定了李登輝那一代人的記憶?我也必須質疑,台灣人自己拍的影音作品卻對許多台灣人自己最基本、純粹的想法無視,為何要否定台灣人真實的歷史?

這對李登輝們公平嗎?

Blackjack 2022/12/12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今(21)日釋出60秒前導預告與前導海報

記者周毓洵/臺北報導.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由金鐘導演李岳峰執導,蘇義雄監製,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米可白、楊子儀領銜演出。

.3 週前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款人是「總統蔡英文」 - 政治 -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 › news › politics › breakingnews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落款是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2016/06/28 08: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次大戰日本沖繩戰役,有4.5萬多名台灣戰士為日本 ...

沖繩台灣之塔總統蔡英文落款-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s://news.ltn.com.tw › news › politics › paper

2016年6月29日 —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人日本兵紀念碑」上週六於日本沖繩和平

沖繩「台灣之塔」揭碑慰台靈,蔡英文總統落款 民報06-28-2016https://www.taiwanjustice.net › 2016/06/28 › 沖繩「台...

2016年6月28日 — 紀念沖繩島戰役台灣陣亡英靈,由民間籌資興建的「台灣之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今(21)日釋出60秒前導預告與前導海報

青年日報社

2022年11月21日

記者周毓洵/臺北報導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由金鐘導演李岳峰執導,蘇義雄監製,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米可白、楊子儀領銜演出。今(21)日釋出60秒前導預告與前導海報,正式定檔明年1月14日首播。劇情描述1943年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後,臺南農村的佃農、地主等各階層人們,在動亂的逆境中互相幫助,努力出頭天的生命歷程。

《牛車來去》女主角安心亞挑戰演出40年代台灣農村婦女「阿春」的堅毅韌性與對家庭的深情付出。前導海報與牛的互動拍攝,令她印象非常深刻,她表示:「一開始拍戲跟牛比較沒辦法完全融入會有點緊張害怕,但拍這部戲讓我學習到跟動物對戲的技巧。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每次拍攝過程中,一次比一次與牛更親近,但與牛最對上眼的那天竟是牛的殺青日!」

游安順飾演佃農家的大家長「蔡土水」,一生種田任勞任怨。李岳峰導演邀約游安順演出時一拍即合,游安順說:「我仰慕李導已久,他可能覺得我有一種鄉下人的特質所以很適合。看到劇本時心想這個角色真的不好演,因為他是沒有缺點的人。」這次拍戲的體驗也特別艱辛,「我經歷到在烈陽之下路面是滾燙的,要打赤腳在荒蕪田裡開墾幹活,跪在田裡勞動,每天都在挑戰體力的極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