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能否拒絕當日本兵?從拒絕當台籍日本兵的男人國寶音樂家.郭芝苑談起

最近看到民視台灣演義國寶音樂家.郭芝苑,改變了我的看法:日本在二次大戰後期因戰況吃緊,連台籍學生也要當兵,在日本學習音樂的郭芝苑毅然從日本藝術大學退學,寧可隨技藝團四處演出賺生活費,李登輝卻當日本兵,變身為高射砲攻擊手日本砲兵少尉攻擊美國轟炸機!

圖片說明:2013.04.28【台灣演義】國寶音樂家.郭芝苑截圖,郭芝苑拒絕當日本兵。

原來,不只是國民黨時代未必人人如蔡英文所說「威權時代選擇服從」,連日本軍國時代,即使在日本本土的台灣人,有台灣人會像李登輝一樣當日本兵,卻也有人像郭芝苑一樣拒絕當台籍日本兵而從日本藝術大學退學!

包括信傳媒所引述的一段李登輝所說的話提到:

 「第二個是死的問題。我大概十六歲的時候開始發問,人為甚麼會死?人死了之後究竟會到哪裡去?我剛上京都帝國大學一年多的時候被徵兵,體檢是甲等,也就是最好的。他們問我要做什麼兵,我說要做步兵。我當時想,我和死亡較量一下吧,拿我的生死做一個賭博。結果由於我是學生兵,不夠資格做衝鋒陷陣的步兵,被分配做了高射炮兵。」

如果該報導與李登輝所言為真,就算郭芝苑去當了日本兵,也不會被派到前線,但他還是不願意在軍隊裡當日本的殺人機器。

這顯現了郭芝苑與李登輝思維的最大不同,2010年,李登輝說過「台灣人到日本靖國神社,也應該鞠躬一下,這是尊重彼此國家。」,他死前幾年投書「臺灣沒有抗日」還去沖繩「為國作見證」臺日皆為同袍共同對中美作戰,但郭芝苑就是不願意「參戰」。

如果以台灣也施行而在由多國在1966年簽署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來說,第18條保障人人有思想、信念及宗教之自由,郭芝苑拒絕當日本兵,就是所謂的「良心犯」-基於良心或信仰而拒絕服兵役或執行軍事勤務。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 也是我多次提到的,匈牙利保守派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2015年2月在一場演講中坦承,二戰期間德國大肆屠殺猶太人時期,許多匈牙利人「選擇邪惡而非善良,選擇恥辱而非榮耀。」,當許多台灣人認為當日本兵就是保家衛國時,郭芝苑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即使鄭弘儀曾在台灣之塔著名的「當年日台戰士皆為同袍,生死與共,榮辱同擔」及蔡英文落款事件中指出:因為中國國民黨不願意,我特別向蔡英文總統報吿,說明此事的重要,最後才有「總統蔡英文」的落款。我也必須指出:

即使現在台灣歌頌台灣人參與二戰與日本、德國、義大利站在一起的過去,我們也必須記得仍然至少有一位拒絕當台籍日本兵的男人.郭芝苑!

圖片說明:2013.04.28【台灣演義】國寶音樂家.郭芝苑截圖,郭芝苑拒絕當日本兵。

Blackjack 2021/12/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