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人也被歸納為「黃禍」:正視新型冠狀病毒下沒有人是局外人

發源於中國武漢的2019新冠狀病毒(2019-nCoV)越演越烈,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的爭議外,準副總統賴清德一番「傳染病是兩岸共同敵人,應該合作抗疫」也引來大部分人辱罵,但無論台灣內部茶壺風暴多激烈,在白種人眼中,已被約化為「黃色警報」、「黃禍」,只要是「黃皮膚」的黃種人就變成「帶原者」!也不管是否來自武漢或中國大陸,即使是越南或柬埔寨血統的亞裔,照樣「被恐懼」,實際更是「被霸凌」!

法國亞裔居民貼文時表示我不是病毒(#JeNeSuisPasUnVirus) 翻攝 twitter

這類因為人種、膚色差異就被質疑的現象,受害最深的無疑是猶太人,希特勒以「最終解決方案」屠殺了六百萬人,基督教文明中長年以來的反猶主義也是歷史悠久。黃種人則從歷史上如匈人、蒙古人,乃至中國威脅論的崛起,白人總是敵視乃至醜化黃種人。如果讀者有興趣去「考古」,在日本簽了城下之盟「廣場協議」之前,美國人對日本經濟力的強大莫不極度恐懼、批判,當時的流行文化根本就是把日本人描寫成財大氣粗的暴發戶,沒有內涵只會亂花錢,就像如今的中國人一樣。

這些「黃種人竟然爬到我們頭上」的「羨慕、嫉妒、恨」,在2019新冠狀病毒(2019-nCoV)發生後,則是以把中國人當成「有毒」的敵對態度呈現,就像多年前台聯黨立委廖本煙把越南配偶說成「越南遺毒」,他認為越戰「生化餘毒」會影響下一代及「劣幣逐良幣」。現在民進黨政府與許多台灣人把陸客、陸配、陸生一律視為「準帶原者」看待,簡直「規模」越來越大了。

對未知疾病的恐懼很容易變成歧視,筆者還記得過去與樂生療養院部分住民訪談的經驗,以前被稱為「痲瘋病」的「漢生病」,光聽名稱就讓人退避三舍。當年無論是日本或國民政府對他/她們的強制拘禁,乃至後來用毒性極強的藥物治療、許多人受不了痛苦而在院區樹下自殺,聽起來都十分駭人聽聞。現在所謂的「武漢肺炎」,雖然不可能那麼恐怖,但難道要讓全台灣有類似的情境嗎?

樂生療養院樂生療養院

台灣長年有著拘禁、歧視漢生病患的黑暗歷史,甚至以出身越南就認為她們有「生化餘毒」,如今台灣或許自認「鎖島」就可以「隔絕」,但除了台灣內部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本土案例外,台灣人畢竟「也是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就算可以染髮,要改變膚色總是不容易吧!

暴牙、英語中的Chink、Ching chong常成為白種人常以外觀譏笑黃種人的語彙,中美貿易戰後,中國人乃至亞裔就更「可疑」了:2018年,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的會長吳華揚參加布魯金斯學會的研討會,突然以一句中文的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吳華揚,我是美國人」開場,讓全場聽眾一愣。隨即他用純正的英語說「I'm not a spy.」,全場聽眾笑了。如果一些台灣人自認「自外於中國」而跟「武漢肺炎」無關,那也太輕忽外國人對黃種人的成見了!

因此,本文必須再次肯定準副總統賴清德的言論,在傳染病之前,不但沒有人是局外人,我們也在同一條船上!

多數網友對賴清德呼籲與對岸合作抗疫言論極不認同,包括攻擊其用語「中國大陸」 翻攝 賴清德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太魯閣號出軌慘死五十人:桃園鐵路地下化花一千多億元,給花東多少錢?何時才能有東部高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