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華冥國燒紙錢:那一盆火!

昨天除夕,因母親相信,中午拜了地基主,晚上祭祖,我們也燒了紙錢。有趣的是,拜祖先的「公媽金」中有仿人民幣的紙錢百元人民幣及兩千元台幣,拜地基主的則只有仿台幣的千元紙鈔,這是否因台人祖先多來自中國大陸,而大陸由共產黨統治,所以紙錢有人民幣?然後現在台灣叫做「中華民國台灣」,所以只有台幣?

無論如何,即使是紙錢也可以透露出微妙的政治現實,十年前春節我寫了一篇非常沉重的文「外省人的神主牌」,提到了幾個悲傷故事,也提到包美聖的民歌「那一盆火」,昨天,我懷著同樣的心情,也為中華冥國燒一點紙錢吧!



Blackjack 2020/1/25

那一盆火

作詞: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演唱:包美聖  配音:李建復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