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讓步」:非柯不投、無郭台銘就郊遊的比例有多少?

紛擾大半年的藍白合,終於由柯文哲親手終結,外界看法咸認這是柯文哲的「讓步」,因為相關條件顯然不利柯,而柯文哲「請與我們一起迎風前行」臉書貼文後,許多憤怒的柯粉表示非柯不投,也有人要轉投郭台銘,要是郭台銘現在跳出來說「大哥拜託你們」,這齣戲就有機會變成搞笑劇了。





不過,當然這不可能發生。

如果以權謀的方式看藍白合,假設此次由侯友宜當總統候選人但落敗,柯文哲將順理成章在四年後「迎風而上」成為吸納藍白勢力的最大咖候選人。

又假設這次由侯友宜當總統候選人且當選,柯文哲作為副總統必然是台灣民選總統歷史上,最有份量與最有聲音的副總統。此外,即使侯友宜施政不順乃至失敗,也不至於牽連到柯文哲。

但是,由於選舉沒有「包贏的」,藍白合表現上係「順天應人」多數民意所趨,但很多人對國民黨極反感,看到侯友宜在選票上,就是投不下去。

反過來說,很多人看到柯文哲在選票上,也是投不下去。

而這種情況,會發生在支持者心中對象不在總統「那一格」的時候發生,也就是說,柯粉不樂見柯文哲當副總統候選人,甚至有可能不投票了!

反之,侯友宜的支持者也有可能有類似行為,但我認為這應該是基於對柯文哲的反感,我認為雙方應該都已經評估過了,所以才會做出這個一加一未必等於二,但有機會打敗賴清德的選擇。

距離明年選舉已經不到兩個月,柯文哲侯友宜其中一方,必須說服對藍白合組合「配方失望」的支持者去投票,這相當不容易。

基本上,我對藍白合的判斷是表面上有優勢,但也有隱憂,好處是藍白互鬥將下降到檯面下,但代表選總統的那位及其支持者,是否會盛氣凌人搶占主導權,雙方是否說出有悖於對方價值觀的言論,往後一些糾紛可能層出不窮。

以上講的這些都屬於常識,所以這類「聯軍」很可能會變成烏合之眾,選後若敗選就會互相指責,就像美國派去參加世界盃的球員都屬一時之選,但結果只拿到第四名,連隔壁小老弟加拿大都打不過,沒有展現NBA職業球員的實力。

但藍白合的優勢就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太久,這一套我也不贅述了。

最後回到主題:柯文哲的「讓步」:非柯不投、無郭台銘就郊遊的比例有多少?

首先,柯文哲或侯友宜會不會看到最後結果翻臉?




本文標題當然是假設侯友宜勝出,不然也不會這樣寫,不過順帶一提,如果柯文哲勝出,侯友宜也該認了,而根據侯友宜過去行事作風,我比較不認為他會不認帳。

而柯文哲如果在結果出來後,會不會像他的政治盟友郭台銘一樣,說翻桌就翻桌?

這很難說,如果郭台銘願意在柯文哲未出線的情況下屈居副手成為柯郭配,組成「被國民黨搞大聯盟」,說不定還可以有相當實力,但這種情況下,國民黨支持者要棄保應該是不可能了。

換句話說,柯文哲會不會像郭台銘「大哥拜託你」那套,就看柯文哲旁邊的主戰派能影響柯文哲有多深了。

我認為柯文哲不接受最後結果的機率比侯友宜高,會不會發生要看國民黨是否給出無法拒絕的條件,或是柯文哲是否「年輕氣盛」了。

其次,就支持者而言,柯粉有無可能拒絕選票上有侯友宜?

我的看法認為,柯粉如果討厭侯友宜,究竟是個人因素還是政黨因素,也很難說得清,如果柯文哲當正的還可以愛屋及烏,但若屈居副手,就有可能不投票了。

這樣的比例究竟有多少?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調查,但我認為這種「怨憤」,會隨著離選舉越近而減少。

但如果是因為柯文哲參選才想要投票的人,看到他變成侯友宜的副手而不爽不投的機率,我也認為相當大。

若再補上所謂的「西瓜派」只投最有機率獲勝那組的選民,一來一去之間,有可能打平,但也有可能造成一加一小於二的結果。

最後,來談我的結論。

我認為目前台灣政黨輪替的意義,在於換一批沒那麼熟練貪汙腐敗或鑽營的人上位,這是藍白合的正面價值。

但對美國、日本乃至民進黨把中華民國下架、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終極目標來看,藍白合當然是負面的。

台灣人要一個新而獨立、永遠與中國分道揚鑣的國家,當然要支持賴清德,目前有多少台灣人這樣想,明年選舉結果就可以證明台灣人的想法了。



Blackjack 2023/11/15

柯文哲

4小時  ·

在馬前總統的見證下,今天朱主席、侯市長與我再度進行了政黨協商。我要先感謝馬前總統不計毀譽出面號召在野領袖回應主流民意的期盼,協助彼此溝通討論。

我相信所有人的想法,個人位子不重要,重點是結束臺灣政壇兩極對抗、贏者全拿、毫無制衡的亂象,歷史會不斷往前,我們只能盡自己力量,讓臺灣順行。

這大半年來,「藍白合」成了大選的重要話題,喧賓奪主,排擠掉對重大國政討論的版面,各方猜測不斷,對於「怎麼合」,每天有想像力過度豐富的版本。各種陰謀論,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其實,超過六成民意對政黨輪替的期待,因為民進黨政府的意識形態治國,使國家發展陷入空轉倒退,多數民意無法再忍耐。

努力溝通下,兩黨對於未來的國會合作已經達成共識,我們要促成臺灣第三波民主改革、推動聯合政府,至於正副總統產生方式,將由民調專家檢視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希望發揮加乘力量,齊力為人民。

從政十年來,我希望每一次參選都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從兩極對抗到聯合政府;從仇恨動員到理性、務實、科學、正直;從彼此詆毀杯葛到專業誠信治理,此刻我的心仍然堅定踏實。

還記得今年我去嘉義女中演講,同學問,如果人生再來一次,是否會直接從政?我說不會,人生是一條單行道,選擇另一條路會如何,你永遠不會知道,我們只能在每一個抉擇的岔路路口,秉持信念與價值,莫忘初衷。

我相信,這才是我參選的目的,這才是台灣民眾黨存在的意義,這才是「政治」對於每一位台灣人的意義所在。

請與我們一起迎風前行。

侯友宜

59 分鐘  ·

上午的政黨協商後,大家關心的「藍白合」,確定18號公布結果。我繼續候選人行程,一直到晚上,不斷地接到很多好朋友的電話,有鼓勵,還有質疑。鼓勵,是期盼我繼續爭取更多的支持,質疑,則是為什麼當初堅持的「政黨支持度」,沒有出現在兩黨的六項共識中?為什麼要退讓這麼多?

我相信這個時候,支持者的心情,會有焦慮,也有很大壓力,擔心結果不能如預期,那該怎麼辦,而這樣的情況,藍白雙方一定都會有,但既然要合作,彼此雙方就要有所取捨,既然是協商,就該是一個可以協調、可以互相討論的過程,謝謝所有參與這次協商的每一位,不論是柯文哲主席、朱立倫主席,以及馬英九前總統,我們都是希望從討論中,協調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或許我們各有立場,但我們並沒有堅持己見,或許各有期待,但我們有個更大的共同目標,那就是要讓政黨輪替,要讓台灣不再意識型態治國,要讓台灣不再空轉下去。

在這樣的共同期待下,我們各自在小我上,都做了一些取捨,讓大我的目標,可以儘快完成,畢竟「藍白合」只是開始,我們還有好多的事,要一起努力。

我是基層警察出身,歷經40多年的公務生涯,讓民眾「安居樂業」、社會「公平正義」是我加入政府工作的初衷,更是我人生第一次選舉時的承諾,至今沒有改變!所以,當國家不再安全,民眾不能安心,社會不再公平,甚至失去了正義,我義無反顧扛起責任,不計個人得失,只希望守護中華民國安定繁榮,讓台澎金馬這片土地所有人民,平安永在。

謝謝大家的支持和體諒,請當我最堅強的後盾,也期待更多人和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完成政黨輪替,讓台灣迎向更好的明天,下一代有更璀璨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美軍為什麼要轟炸台灣?那些台灣人不願承認面對的真實歷史及其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