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錫蘭Ceylan對台灣怪異的國族想像「台灣是講中文的日本」,及錫蘭一直酸莫彩曦喜歡台灣便利超商夜市很奇怪

錫蘭是近來台灣蠻紅的youtuber,日前他對台灣的一些評論被大讚,但其實都是老生常談,只因為他有白人面孔台灣人就力捧,而他自我標榜講真話卻又不時就酸那些外國網紅愛台灣愛得很奇怪,顯然批評莫彩曦這類youtuber在台灣經營youtube的模式,其實莫彩曦多年前就來台灣傳教,她對台灣的了解會比你Ceylan少,人家選擇不說也不行?

好比Ceylan批評的媒體、交通、鐵皮屋,這些絕大多數台灣人有眼睛、有被車撞過、有看電視的,哪個人不知道?結果Ceylan在youtube一說,台灣人好像發現新大陸,果然是金包銀: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阮若是加講話唸咪就出代誌 !

台灣人罵媒體罵交通罵鐵皮屋罵到死,nobody care,長著白人臉孔的Ceylan一批評,台灣網友就在評論區跪了。我看Ceylan一直酸那些「愛台灣派youtuber」,好像把他們形容得很噁心,我看這些評論也沒有更好。

其次,有些外國youtuber很「愛台灣」,那又怎樣?莫彩曦在美國的家或去玩的地方宛如城堡,她的居家也沒有像台式風情滿滿的鐵皮屋,這還不能說明她未必接受台灣所有價值嗎?不說台灣媒體與交通爛,還有鐵皮屋難看,那又怎樣?那已經是台灣人的常識,連你Ceylan都慢慢能接受了不是嗎?

何況是曾經來台傳教一年半的莫彩曦!

台灣一直有年輕的傳教士在台灣熱心傳教,我已經看過不曉得多少次穿白襯衫騎腳踏車戴個安全帽的年輕白人傳教士,大街小巷騎車傳教,這幾年比較少但過去確實不少。在中國上海或比利時生長的Ceylan,沒看過這種人很正常,因為這些傳教士不能去或不會去你們那傳教,我看到這樣的傳教士經常滿頭大汗騎腳踏車,跟嫌台灣潮濕悶熱就早上不想出門的Ceylan,當然是天壤之別。

簡單說,莫彩曦在台灣18個月的傳教生涯中,過的當然是諸如此類的生活,她看到的骯髒巷子、混亂交通、熱得要死的台灣氣候,絕對比你CeylanCeylan更熟悉,只是她選擇不說。

言論自由包括說與不說,不說也不一定是討好,我看過的西方宗教傳道人沒有整天怨天尤人東嫌西嫌的,莫彩曦有可能基於此而不談論,正如她的人設是她那種,你Ceylan的「直言不諱」風格是你的「人設」,各有各的方式謀生,她礙著你Ceylan的財路了嗎?

其次,Ceylan說他看了許多愛台youtuber發言後對台灣產生誤會,又說以為「台灣是講中文的日本」,我也不得不說,這是時下年輕人的通病,用影像代替閱讀,如果Ceylan有先閱讀過幾本介紹台灣歷史的書,絕對沒這麼容易「被騙」。

所以,當Ceylan花一大段篇幅痛批台灣媒體,又說台灣人沒有識別這些媒體報導能力時,我就覺得很搞笑,難道你Ceylan就比你批評的那些台灣人高明多少?你還不是被其他愛台youtuber耍得團團轉,並且認為「台灣是講中文的日本」?

台灣人被諸媒體騙,Ceylan被其他youtuber騙,”聰明”等級都一樣吧!

說實在,由於Ceylan在台灣的生活模式及外型,就注定他不會認識到真正的台灣,舉例來說,有一位在台灣教書的日文教授笹沼俊暁,他發現許多台灣人有種族歧視,他的說法是:

“我有時發現,若對象不是日本人或歐美白人,部分台灣人不一定那麼「親切」、「熱情」、「開放」。”



就像日本人或歐美白人講的中文明明很差,台灣人卻熱情鼓掌說講的好,一旦某些台灣人認為你不是日本人或歐美白人,就以不同的標準要求,他說:

“我確實也親眼目睹過部分台灣人對東南亞人的態度不佳,如餐廳老闆抱怨移民員工學習中文不夠順利。從前有一位印尼籍學生對我說,她的中文在台灣常被糾正。但就我而言,那位學生的中文程度顯然比我好得多。為何她容易被批判,我的爛中文則被評價為「怎麼那麼流暢,好厲害」呢?為何那麼多的台灣人一知道對方是日本人就高高興興地用日語搭話,而對東南亞人就理所當然地要求儘快學習國語、台語呢?”

事實上,焬蘭Ceylan也拿他的類北京口音自嘲,說有些台灣人聽到他的口音便假定他是「中共同路人」,Ceylan大概也不會知道大陸籍配偶在台灣受到的差別待遇,甚至在學校,也有因為母親來自中國大陸而被老師嘲諷,至於如果母親來自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其小孩被台灣人拴狗鍊、關狗籠的種族歧視暴行,也屢見不鮮。

身為白人與華人混血的男性Ceylan,絕對不會知道台灣這一面吧!



就像我不認同台灣關於種族仇恨、交通殺人的部分,我家包括我本人、我爸、我媽都被車撞過,撞我媽與撞我的人都肇事逃逸。我從小因為母親的身心障礙,聽到鄰居指指點點,看了許多人對我母親的歧視,我始終不認為台灣文化有多「美」,這些事,Ceylan沒經歷過,當然不會理解。

我不會要求沒經過類似事件的人有「感同身受」的能力,但卻也有移民到美國的網友指責我不認同台灣,我為何要認同撞我的人呢?我為何要認同歧視我父母的人呢?相同的邏輯,Ceylan你譏笑或嘲弄那些愛台灣youtuber「賺錢」的方式,你怎麼知道人家經歷過甚麼?又或者曾經因為宗教因素來台灣的人,會用另一個角度看台灣?

Ceylan你不懂也未曾想要懂吧?

我能理解傳教士基於對上帝的愛去愛人,所以他們可以把眼中的樑木去除,我也能了解「感同身受」的不易,因為「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至於台灣究竟是甚麼,要看你遇到的是甚麼:

就像有一位白人說他來台14年,從未感覺台灣人種族歧視,有位越南移工來台被問有沒有人欺負他,他只敢說:

“我不好意思講出來,因為我不想傷害任何人!”



白人在台灣的遭遇,絕對與身心障礙者、來自東南亞或大陸的移民,有天壤之別!

Blackjack 2023/4/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時說八年內超越新加坡,現在第五年了喔

郭台銘說天天在練身體後會有期,其實柯文哲更該練身體!因為蔡英文政權選後可能會司法追究26件無心跳器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