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3馬來西亞女被台灣人屠殺,法醫高大成指責被害人victim blaming「你去做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的恐怖

馬來西亞24歲蔡姓女大生遭勒斃引起馬國網友不滿,法醫高大成除自豪台灣治安外並痛斥被害人遇到壞人是因為「你去做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這種譴責被害人的台灣文化獲得大量台灣網友支持,現由於法醫高大成遭到恐嚇,他禁止馬來西亞網友在他臉書留言,更引起台灣媒體開心報導!於此,我必須指出幾個問題:

圖片說明:高大成強烈譴責被謀殺的馬來西亞24歲蔡姓女大生「不潔身自愛、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翻攝聯合新聞網。

一、譴責犯罪被害人是惡質的台灣文化

法醫高大成認為台灣治安好,遇到犯罪是「機率問題」,這必然是他的中心思想,由此我也推定,當法醫高大成解剖超過一萬具的遺體之中,若因犯罪死亡的,法醫高大成也必然在每次解剖時都有類似想法「你去做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

我要問,譴責被害人「不潔身自愛、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這不是典型的父權思維、厭女?

舉例來說,當有女性被性騷擾,有人會說是妳衣著太暴露,被跟蹤騷擾,有人說妳太晚回家,這種轉移乃至減輕加害人責任的行為如今在台灣性別平權的觀念下被認為不正確,但為何有人被殺,法醫高大成卻可以公開指責被害人「你去做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還被廣大台灣網友與媒體叫好?

因為被害人是馬來西亞女性嗎?

好恐怖的台灣文化!

Wiki中指責受害人victim blaming的描述,剛好就是高大成的行為模式,如:

「在侵害行為或犯罪事件中,將過錯部分以至全部歸咎於受害者,認為受到傷害一定是因為受害人本身有錯。在對欺凌、搶劫、強姦、性騷擾等行為的評論中經常出現。…

任何罪案的受害者都可能成為檢討受害者的對象,而對性犯罪與家暴受害者的檢討是尤其嚴重的問題,在歷史上和現代,很多社會都一直存有對性犯罪與家暴受害者的偏見,像例如在已知受害者與加害者事前彼此認識的狀況下,人們對強姦受害者的檢討,更勝於對搶劫受害者的檢討。」

看到台灣大眾這樣支持高大成,原來「指責被害人」這種思維在台灣人心中根深蒂固啊!

二、高大成為何認為「模特兒、直播主乃至交朋友」是「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

馬來西亞24歲蔡姓女大生她生前在當模特兒、直播主,可能因為交友而被害,難道在台灣一般社會通念中,當模特兒、直播主乃至交朋友是「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難道因此死亡就該被台灣社會公審「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

媒體在報導法醫高大成的言論時,沒有覺得這很荒謬?還是這本來就是台灣價值的一環所以見怪不怪?

顯然,法醫高大成的想法就是,來台灣或在台灣的女性,不該當模特兒、直播主乃至交朋友,不然,一旦被害死亡後,高大成還會來句「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

法醫高大成因為上述言論被留言威脅,高大成因此將來自馬來西亞臉書網友全面封鎖,如果有別人用高大成的邏輯說「就是因為你這種態度,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你高大成作何感想?你會認為你自己「錯了」?

就像之前高大成評論彰化牛樟芝事件時,他收到道上人士警告了,要他不要再講了。他說就算懷疑是誰,也不會講出來。記者問,「你會不會有危險?」高大成說,「很難講,因為這個人很凶殘,不是很大尾,但是很凶殘」。他說,不是這個人本身跟他講,而是透過別人傳話,說「拜託一下,別再講了!」。

結果,警方因此「加強巡邏」,警方有因此公開批評你高大成「講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嗎?

警方有像你高大成一樣指責被害人嗎?

三、這是高大成的「醫德」,也是台灣文化的展現

高大成公開指責被害人「有的沒有的、不潔身自愛」,無異是傷口撒鹽並且替加害人減責,好像是因為被害人「先犯錯」才導致之後被謀殺,如果高大成不是因為被害人的國籍而發表歧視言論,那就代表高大成對所有的犯罪被害人都有類似的「不然別人怎麼不會遇到」思維,非常可惡!

相反的,如果高大成因為被害人的馬來西亞國籍而發表此言論,那就代表高大成就是對馬來西亞人歧視!




如果大家不健忘,2005年選舉期間,高大成等十二位醫師曾洩漏台中市長胡志強病歷,招致社會負面觀感。2007年,高大成卻出任醫師公會倫理紀律委員會召集委員,全聯會醫師幹部說,高大成當倫理暨紀律召委,外界不應給予異樣眼光。法律也沒有起訴當年洩密的醫師嘛!」,社會不能因單一事件就否定高大成當召委,「這樣不公平。」

高大成所違反的,是「醫師倫理規範」十一條內容「醫師應尊重病人隱私權,除法律另有規定外,醫師不無故洩漏因業務而知悉之病人秘密」。當年高大成醫師被處以警告一支,並要上16小時醫學倫理道德課程,後來竟然可以「三折肱而成良醫」搖身一變成為任醫師公會倫理紀律委員會召集委員,也是台灣文化的奇蹟。

這次事件中,起因是馬來西亞網友對台灣屢次發生台灣人屠殺馬來西亞女性事件,而質疑台灣治安水準,高大成利用強調「台灣好」的言論包裝他歧視被害人的心態,然後台灣社會不以為意。

難道說,台灣文化已經「進化」成凡是批評台灣就是敵人,只要替台灣「辯護」就是對的,即使是譴責被害人這種惡質言論也可以?

Blackjack 2022/10/17

2年3馬國女遇害 台灣治安怎了?高大成:比馬國好100倍

2022-10-15 13:59 聯合報/ 記者

趙容萱

/台中即時報導

馬來西亞24歲蔡姓女大生在士林租屋處遭勒斃,馬來西亞網友以2年來3名馬國女子在台遇害身亡,怒PO文「台灣治安究竟發生什麼事?」抨擊台灣治安不好。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科主任高大成直呼「錯了啦!」台灣治安非常好,比馬國好一百倍。他還以一名台女到日本自由行遭殺害為例,反問「難道就要質疑日本都壞人?日本治安不好?」

2年來有3名馬國女子在台遇害身亡,分別為2020年1月25歲鄧姓女華僑遭殺害肢解棄屍,同年10月間長榮大學24歲鍾姓女大生上遭擄殺,加上這名蔡姓女大生在士林租屋處命案,引起馬國在相關新聞下留言「台灣治安究竟發生什麼事?」抨擊台灣治安。

高大成說,馬國網友稱2年來有3名馬國女子在台遇害身亡,抨擊台灣治安不好。「錯了啦!」台灣治安非常好,比馬國好一百倍,是你們不了解台灣人的習性、習慣,遇到壞人,也有台灣女性到日本自由行,遭日本人殺害,「難道就要質疑日本都壞人?日本治安不好?」

高大成認為,這是機會的問題,你沒有好好去解決周圍的環境,在國外沒有潔身自愛很麻煩。台灣治安以前比日本還好,現在雖然有差一點,在亞洲還是屬於第二名。

獨/連日分析生技公司4死案 高大成收到來自道上警告

2022-07-17 14:29 聯合報/ 記者

黃寅

/台中即時報導

南投生技公司發生駭人槍擊血案,造成4死1重傷慘劇。連日來屢向外界分析案件疑點的知名法醫高大成今透露,他收到道上人士警告了,要他不要再講了。他說,他僅是就案件提出專業看法和方向,就算懷疑是誰,也不會講出來。

記者問,「你會不會有危險?」高大成說,「很難講,因為這個人很凶殘,不是很大尾,但是很凶殘」。他說,不是這個人本身跟他講,而是透過別人傳話,說「拜託一下,別再講了!」言談中並無威脅。

高大成說,牛樟芝的利益很大,被槍擊的賴敏男又有縮短培養時間的技術,還可以一直培養,原本1斤40萬元,現只要5萬元,怎麼辦?就有人買了10億元現在賣不出去,怎麼辦?而且,因為培養的牛樟芝品質更好,從大陸買的想賣都賣不掉。

高大成今也再次表示,他認為賴敏男等人被槍殺,根本就是一次「滅廠」行動,因為可以知道相關牛樟芝培養技術的人就是賴敏男、賴的弟弟、女兒和劉姓課長等,而賴的弟弟和女兒當年都未曾出庭作證,何以也被李鴻淵殺害,所以推論滅廠是符合邏輯的。

他說,歹徒李鴻淵被查獲的3把槍中有1把是大黑星,要知道這把槍在台灣已經不見蹤跡20年,這次又出現,他也懷疑槍枝是自大陸引進,並可能與買凶者有關。

洩胡志強病歷 高大成掌醫紀律會資料畫面

發布時間:2011-08-02 14:30 更新時間:2021-05-30 04:40

高大成

胡志強

醫師

倫理

法醫高大成話題不斷,兩年前台中市長選舉前,公佈胡志強病歷,遭到衛生局記警告一支,並且罰上16小時倫理課程,不過,高大成卻出任今年醫師公會倫理紀律委員召集人,引起外界質疑。 兩年前法醫高大成與立委林進興等十一名醫師,一起出席公佈市長胡志強病歷 選舉前夕大動作公佈病歷,引發社會輿論,公佈病歷的醫師更立即遭到衛生局約談,其中高大成醫師被處以警告一支,並要上16小時醫學倫理道德課程,不過,今年五月醫師公會改選,高大成卻擔任醫學倫理紀律委員會召集人,儘管外界高度質疑。 而當初被公開病歷的胡志強市長,聽聞這消息,感到不可思議,表示直到現在都沒聽到一句高大成的道歉 當初受害的胡志強,認為身為醫師應有醫德,不該公開病人病歷,另外針對有部份醫師質疑醫師公會選舉不公,醫師公會理事長李明濱澄清,高大成的確是公平選舉下出任,絕對沒有任何黑箱作業。

高大成曾道歉?胡市長:完全不記得,也不知道有這種事

針對法醫高大成將出任醫師公會全聯會倫理紀律委員會召集人,引發各界關注及疑慮,曾因病歷被其公布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對此表示,不願評論,但對有傳言指出,高大成曾向其道歉,胡市長則說:他不記得,也不知道有這件事,如果高大成曾道過歉,「請告訴我是什麼時候道歉?在什麼地方道歉?」

  台中市長胡志強今(1)日早上表示,有人說他的記憶力很好,他自己也覺得還不錯,但是有傳言說,高大成曾經因公布他的病歷道歉過,他必須說,他完全不知道有信件事,也記不起來在那裡曾發生過?如果高大成真的有道過歉,「請告訴我是什麼時候、在那裡道過歉。」

  他說,如果以這件事來說,他反而對林進興表示感佩,至少林進興是當面、甚至當著媒體的面正式向他道歉,至於高先生,胡市長表示,完全不知道他曾經為此道歉過,甚至在法院審理此案時,他曾提出:只要這些醫生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公益團體捐一點錢,他就撤回告訴,結果仍然未被接受。

  至於高大成接任醫師公會全聯會倫理紀律委員會召集人到底合不合適?萬一以後高大成也碰到類似洩漏他人病歷的事件,高大成會怎麼處理?胡市長表示,他不願評論,因為這是醫師公會內部的事、是高先生自己的事,他們自己要負責,應該去問高先生才對,他不願意表示意見。(10/1*9)

洩密胡志強病歷 高大成掌醫學倫理紀律會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10.01 03:43 am

前年選舉期間,高大成等十二位醫師曾洩漏台中市長胡志強病歷,招致社會負面觀感。高大成最近當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醫學倫理暨紀律委員會召集委員,更引發外界議論。

醫師公會全聯會有三萬六千名會員,設有十一個委員會,每三年改選一次,今年五月選出新任理事長李明濱後,委員會幹部也重新改選,由常務理事自願擔任委員會幹部。李明濱說,高大成自願擔任醫學倫理暨紀律委員會召委,「只有他一人表態,委員會成員表決通過,他就可以擔任。」

「高大成是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也是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又是知名法醫,資歷很好!」李明濱昨天力挺高大成,他說,全聯會委員會召委一任三年,他相信高大成因為有胡志強病歷洩密案的深刻經驗,會把倫理紀律委員會的工作做得更好。

倫理暨紀律委員會職掌,是研擬會員紀律、懲處意見,醫師行為涉及不當,委員會需及時反應處理,李明濱看高大成最近的表現,「他來之前,委員會對大多數事件認為應先靜待司法處理,但高大成很積極,有案件馬上調查反應,非常主動。」

胡志強洩密案發生時,醫師公會全聯會倫理暨紀律委員會曾決議,公布病歷嚴重違反醫學倫理,高大成等十二名醫師應公開向胡志強和社會大眾道歉,高大成當時也表示同意道歉。如今他接掌倫理暨紀律委員會,全聯會期許他有一番作為。

也有醫師認為,高大成當倫理暨紀律召委,外界不應給予異樣眼光。「法律也沒有起訴當年洩密的醫師嘛!」這位全聯會醫師幹部說,社會不能因單一事件就否定高大成當召委,「這樣不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聯會的網站裡,特別貼出了「醫師倫理規範」,其中第十一條內容為,醫師應尊重病人隱私權,除法律另有規定外,醫師不無故洩漏因業務而知悉之病人秘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