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Seqalu: Formosa 1867研究7: 看與李仙得、必麒麟同時代的白人馬偕From far Formosa揭露本省人祖先漢人吃原住民「蕃膏、大腦肉骨頭」,公視絕不敢播

斯卡羅11日在公視播出後,由於血腥鏡頭多,很多人接受不了,但說到血腥,還不如說加拿大人馬偕、清國胡傳(胡適之父)、日本人片岡巖三國人均記載原住民被「本省人祖先」吃大腦吃骨頭吃肉的過去,臺灣公視敢照實演嗎? 斯卡羅故事背景時代在1867年到1872年,馬偕1871年到高雄,胡傳1891年到臺灣,馬偕與胡傳記載臺灣漢人吃原住民,這都是同時代的人,公視敢演才怪呢!

就像聯合報「斯卡羅」上周播出被罵翻 逼導演發聲:請耐心看完報導說:

「台南文史工作者李志祥就表示,看了上周有點失望,認為戲劇與小說都可以豐富大家對歷史的想像,但是如果加入原來沒有的事實,可能會誤導觀眾有不一樣的史觀,是歷史劇不應該犯的錯誤。」

看完了這種評論,我認為這是對公視有極大的誤解,雖然公視斯卡羅的宣傳「讓觀眾一窺臺灣初期歷史樣貌」,但這種「窺」就是「以管窺豹」的瞎子摸象,就算公視花的是人民納稅錢,既知是戲劇拿來「豐富大家對歷史的想像」,當然會有「原來沒有的事實」,就像原作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長年以來堅持南岬之盟MOU是「條約」一樣,不是嗎?

照片說明:斯卡羅海報,取自斯卡羅fb

又有許多人質疑統埔搶收未熟秋稻生吃穀子,還打死人,清兵進軍番社前修路又打死兵民,斯卡羅勇士下山,配合阿水搶運糧食和100多隻槍上山,也打死兵民,實在太兇殘「不合史實」,如果看過Spartacus: Blood and Sand,那裡面的血才到處噴滿鏡頭!

如果說Spartacus: Blood and Sand是限制級,斯卡羅比許多卡通還溫和多了!

退萬步言,要說起「原漢關係」,「白浪」對原住民幹的事,除了騙取土地以外,就是宛如食人族一樣吃人肉,究其根本原因,或許就是不把原住民當人看,我過去多次提過相關資料,如今再引用一次,看看與斯卡羅「同時代」的臺灣,臺灣漢人也就是本省人的祖先如何「對付原住民」的:

1.《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馬偕,前衛出版,2007年5月):

第 266 頁以下談到漢人在屠殺原住民之後如何吃原住民的心臟、骨頭與肉。267 頁談到平埔族如何用詭計捕捉其他族的原住民,還有漢人吃原住民頭目的腦之事。

2.胡傳(胡適之父)《臺灣日記與稟啟》(光緒 18~21年日記,1892~1895 年)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輯,1997臺灣省文獻委員會南投出版。

第31頁以下有提到漢人吃原住民的紀錄,至 1892 年農曆五月二十四日的時候仍然存在並被記載,原文如下:

日記(光緒十八年五月十七日迄二十四日)…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煎熬其骨為膏,謂之「番膏」,價極貴。官示禁,而民亦不從也。…

3.片岡巖,《台灣風俗誌》(大正十年,1921 年),臺北臺灣日日新報社。

第992頁以下有片岡巖記錄了南投埔里及明治 44 年(1911 年)宜蘭的漢人吃原住民事件。

目前wiki番膏有相關資料,那我們來看看與李仙得、必麒麟同時代的馬偕(就是淡水馬偕醫院的那個馬偕),如何用英文描述本省人祖先漢人吃原住民「蕃膏、大腦肉骨頭」的殘暴:

照片說明:馬偕回憶錄書中的臺灣原住民照片 blackjack翻攝自archive.org/

我引用的書是From far Formosa : the island, its people and missions,版本是第四版。在第268頁,馬偕說:

“These aboriginal inhabitants held the island to be theirs by the right of centuries of possession ; and when the Chinese came they were regarded as intruders, who would not respect native rights. The Chinese justified every suspicion, and shrank from nothing that would give them possession of the land. The natives were driven back into the mountains, their liber- ties curtailed, and their life molested. The Chinese, therefore, became the hated enemy of the savage, and to avenge the wrong of his tribe not only merited applause from men and maidens still living, but won the approval of ancestral braves, whose spirits, watching the fortunes of the tribes, had powers for weal or woe, and would surely punish the family whose sons held back from the work of vengeance.”

簡譯:「這些原住民幾個世紀擁有臺灣的所有權,當漢人到來時,被視為入侵者,漢人不尊重原住民的權利。漢人為每個質疑辯護,在漢人的土地所有權中從未退縮。原住民被趕到山中,自由受限,生活受到騷擾。因此,漢人成了原住民死敵,為部落報仇,得到倖存男女掌聲,及祖靈的讚許…」

第276頁,馬偕說:

“or if a savage is killed inland, the heart is eaten, flesh taken off in strips, and bones boiled to a jelly and preserved as a specific for malarial fever.”

來自wiki的翻譯:「生番如果是在內陸被殺,通常他的心臟會被拿去吃,身體的肉也被割成一條一條的,骨頭就被煮成膠,保存起來作為治瘧疾的特效藥。」

這樣的「原漢關係」,我不知道李仙得、必麒麟有沒有寫,但絕大多數臺灣人不知道、臺灣的電視台特別是公共電視絕對不敢普及這段歷史給大家知道的!

綜上,看到馬偕「踢爆」原住民與本省人祖先漢人間的「血海深仇」,我反而才覺得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在劇中強調要與漢人交流不合史實呢!

Blackjack 2021/9/16

「斯卡羅」上周播出被罵翻 逼導演發聲:請耐心看完

2021-09-13 04:29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公視年度大戲《斯卡羅》上映以來,引發文史界的許多討論,上周六播放第9、10集,因為與陳耀昌的原著相差許多,討論更為激烈,一片罵聲,陳耀昌在自己的臉書上轉述導演曹瑞原的說法「請大家看完12集再說」。

台南文史工作者李志祥就表示,看了上周有點失望,認為戲劇與小說都可以豐富大家對歷史的想像,但是如果加入原來沒有的事實,可能會誤導觀眾有不一樣的史觀,是歷史劇不應該犯的錯誤。

陳耀昌在臉書當中雖然沒有批評戲劇播出的內容,但是轉貼了文學家莊華堂的評論。

莊華堂在臉書上指出,《斯卡羅》的編劇把原作小說《傀儡花》改編的幾乎面目全非,其中有許多不合理之處,特別是看完第9、10集後,讓他有強烈的失落感。

有網友表示,歷史劇不應該背離史實,第9集當中,強調卓杞篤很好戰,李仙得則是有秩序與和平的,與史實不符,第10集當中總兵劉明燈參與並主導第一次的原洋會談,也完全不是事實,讓人看了很錯亂。

還有網友表示,其中三場戲,包括1.統埔搶收未熟秋稻生吃穀子,還打死人,2.清兵進軍番社前還修什麼路?又打死兵民, 3.斯卡羅勇士下山,配合阿水搶運糧食和100多隻槍上山,又打死兵民,都是唐突的插入,不合史實也不合情理。

也有網友認為,全劇都是強調衝突、勾心鬥角,大家各為自己的利益,一齣好戲應該有更高尚的情操。

但也有網友肯定戲劇的改編,讓劇情更有張力,特別是土生仔「水仔」的經歷,讓人為當時底層人民的困境掬一把同情淚。

網友認為,雖然是書上並沒有記載劉明燈曾經參與原洋談判,但是沒有記載不一定就沒有發生過,劉明燈是湘軍大將,有戰功有能力,想要參與談判是非常可信的,但是可能因為沒有成功,因而沒有被記載在史書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