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證明臺灣不平等:黃珊珊說五六十快篩陽性民眾還在等,市議員林亮君助理吳崢快篩陽性卻立刻送凱撒飯店

林亮君助理吳崢快篩陽性立刻送凱撒飯店,還說「突然就被送上車載走了好不真實」,對比副市長黃珊珊說五六十快篩陽性民眾還在等、聯合醫院蘇一峰醫師說快篩陽性只能請他們回家!柯文哲當年「在權勢之前我們竟矮了身子」言猶在耳,現在市民排在議員助理後面,世道就是如此嗎?!

看到林亮君助理吳崢快篩陽性送凱撒飯店,自由時報還報導「網友敲碗防疫旅館開箱」,我們應該溫習柯文哲大作「在權勢之前我們竟矮了身子」前兩段:

廿年前,我當實習醫師時,有一天晚上在急診值班,一位病人走進來,就滔滔訴說症狀,只見擔任第二年住院醫師的學長抬頭,對那個人冷冷地說了三個字:「去排隊」。這位病人聽到後,遂默不吭聲、乖乖的排在後面等待。

後來,我發現這位病人是當時的教育部長李煥。由於他很晚才下班,因感冒不適,順道到隔壁的台大急診處就醫。但對照於現在一些立委,到台大看病時是由助理前呼後擁,李先生如此儉樸自抑,實在是謙謙君子。當時,我身為一個小小的實習醫師,目睹這一幕,突然覺得台大醫院好偉大,值得一輩子為它努力

看完這兩段,先要說明此文原載於 2006年7月3日民生報/B9版/醫藥最前線,經過近15年,民生報早就收攤,柯文哲變成市長,他的市府團隊沒有對林亮君助理吳崢說「去排隊」,反而立刻送凱撒飯店,市議員林亮君得了便宜還賣乖說「突然就被送上車載走了好不真實」。

是他很爽不必等「好不真實」嗎?近八年前曾說「從現在起 讓我來定義政治人物」的柯文哲,臺北市把林亮君助理吳崢定義為政治人物後,就「快遞」到凱撒飯店了是嗎?

或許我們可以改寫動物農莊的名言「所有的動物都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所有的市民都平等,但有些「市民」比其他市民更平等!

圖片說明:臺北醫院與檢疫所沒有空房,柯文哲說救護車在臺北街頭繞找不到醫院,黃珊珊說五六十人快篩陽性也必須在家等,但吳崢一被快篩陽性就直送凱薩飯店!

Blackjack 2021/5/25

鏡週刊

【全台三級警戒】助理吳崢快篩陽性被載走 林亮君證實:很不真實的感覺

市議員林亮君助理吳崢昨(24)日晚間10點16分po文表示,自己快篩呈現陽性反應,「突然就被送上車載走了…好不真實。」林亮君也同時在臉...

14 小時前

「救護車在台北街頭繞找不到醫院」 柯文哲籲中央修改 ... - 風傳媒https://www.storm.mg › 國內

5 小時前 — 國內今(25)日共新增542例本土案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周最緊急的是醫療量能,因此昨天公開呼籲,醫院可以1室2人,在現階段先求有 ...

ETtoday新聞雲

北市醫療能量不夠? 游淑慧爆:確診者等2天等不到救護車、病房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16日爆料,接獲一名男子陳情,稱妻子已確診,但等了2天,仍等不到救護車和病房,至今無法送診。 游淑慧表示,有一 ...

批連勝文享受醫療特權,柯文哲不要臉!◎ 傅雲欽 2014.01.12

在權勢之前,我們竟矮了身子

柯文哲(作者為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原載民生報 2006年7月3日

廿年前,我當實習醫師時,有一天晚上在急診值班,一位病人走進來,就滔滔訴說症狀,只見擔任第二年住院醫師的學長抬頭,對那個人冷冷地說了三個字:「去排隊」。這位病人聽到後,遂默不吭聲、乖乖的排在後面等待。

後來,我發現這位病人是當時的教育部長李煥。由於他很晚才下班,因感冒不適,順道到隔壁的台大急診處就醫。但對照於現在一些立委,到台大看病時是由助理前呼後擁,李先生如此儉樸自抑,實在是謙謙君子。當時,我身為一個小小的實習醫師,目睹這一幕,突然覺得台大醫院好偉大,值得一輩子為它努力。

近年來,前總統李登輝因和台大醫院鬧彆扭,改到台北榮總看病。有一次和醫界同儕閒談時,有人拿這件事開玩笑說:「你們台大醫院也有罩不住的時候。」話畢,只見台大急診部主任陳文鍾立刻正色回答:「一百年來,台大醫院不曾因多看了一個日本總督而增加它的榮耀,也不曾因少看了一個日本總督而減少它的光環;同樣的,台大醫院也不因為多看了一個台灣總統而增加它的榮耀,也不會因為少看了一個台灣總統而減少它的光環。台大醫院只要注意自己是不是台灣最好的醫院?那裏需要在意一個病人的去留。」

我一直覺得自尊、自信、不畏世俗名利,是我們台大醫院屹立百年來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尤其在SARS一役,當時台大急診部十位同仁感染而被迫停診。面對危局,院方下令急診部所有同仁全部隔離觀察,十天期滿結束,確定沒有被感染者,院方又下令全員恢復上班。對抗SARS,在那風聲鶴唳的時刻,台大上下沒有人逃避、辭職、請假、舉牌抗議,連出聲抱怨都沒有。台大急診部從醫師到工友的高度紀律,在最危急的時刻,保住了台大百年的榮譽。

如果我們回過頭來檢視趙建銘一案,我們對得起一百年堆積起來的榮譽嗎?台開案、藥商回扣案、署桃院長案、虛設人頭戶斂財幾千萬,還有月刷幾百萬的奢華,這些都是突然發生的嗎?試想:台大醫院一個外科系的新進主治醫師是怎麼過日子的?早上七點半晨會,白天帶學生上課、幫老師開刀、看門診,傍晚找機會開自己病人的刀,晚上博士班上課、做實驗、深夜寫論文,運氣不好的,凌晨還要來開急診刀。如果一個新進主治醫師是這樣過日子,趙建銘怎麼有時間去三井宴、內線炒股、到處看豪宅、介入各種人事案?

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紐倫堡大審,德國知識分子突然驚覺,德國人自傲是歐洲最理性的民族,怎麼會讓一個瘋子把國家帶向毀滅之路?從一九三三年到一九四五年,十二年之間,德國知識分子在幹什麼?同樣的,當一件一件的弊案爆出來時,我們也要自問這幾年來,我們台大醫院的老師在幹什麼?就算我們不是逢迎拍馬,也是附和權勢,甘願成為一個失去道德勇氣的明哲保身之徒。

從趙建銘半途轉入台大骨科當住院醫師,升任骨科主治醫師,到專科醫師考試、論文評等、出書、擁有私人辦公室,專屬開刀時段,還有關說各種人事傳聞……。這些從頭到尾,我們都不是無辜的旁觀者,是我們的軟弱和縱容,讓一個年輕人最後陷入不能自拔的地獄。

一百年來,台大醫院是台灣社會的圖騰。若不是我們在世俗的權勢之前,矮了身子,失了志氣,今日怎會有一個「趙建銘案」?我們對不起台灣社會對台大醫院的期望和仰慕,我們需要反省、認錯、道歉。

***

柯文哲:從現在起 讓我來定義政治人物

新頭殼newtalk 2013.10.03 林朝億/台北報導

台大醫師柯文哲今(3)日上午接受周玉蔻電台訪問時,相當豪氣地說,「從現在起,讓我來定義政治人物」。……

***

「告訴你兩個壞消息」醫曝快篩陽性回家了 嘆台灣醫療量能快爆炸

13:152021/05/25 中時新聞網 楊雅婷

台灣疫情嚴峻,每日都有逾百人確診,指揮中心日前表示,若症狀輕微,在家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台北巿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急診室一天湧入上百病患,大部分都是快篩的民眾,無論快篩結果是陽性或陰性,最後結果都只能請他們回家,也突顯台灣醫療量能已非常吃緊。

蘇一峰昨(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市醫療量能非常緊迫,急診室只有一個班別,卻要處理上百病患,大部分都是快篩的民眾,少部分則是插管急救的病患,整天下來「真的讓人虛脫了」。

蘇一峰說,快篩常常會遇到一種況狀,當快篩結果呈現陽性時,他只能告訴病患兩個壞消息,這時對方神情都會很緊張,蘇一峰接著說,第一個壞消息是,快篩結果為陽性、第二個壞消息是,現在醫院和集中檢疫所都沒有空房了,回家後好好觀察及休息,若病況出現變化,趕快急診就醫。

蘇一峰難過地表示,這幾天幾個驗出快篩陽性的都回家了,現在不管篩檢結果是陽性還是陰性,結果都是回家。對此,網友也發表自己的想法,「這樣還不如不要篩了」、「這種心情好複雜」、「所以如果沒有自我管束可能會很慘」、「感覺台灣醫療能量非常的吃緊」、「台灣過去一年到底超前佈署了什麼」等。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中時新聞網)

醫院爆了!黃立民:開專責醫院、調外地醫護、雙北多篩

2021-05-25 11:58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公布全國還有近兩千床專責病房、一千多床加護病床、一千多台呼吸器、兩百多床負壓隔離病房。全國數據漂亮,雙北醫院卻一床、一呼吸器難求。指揮中心統計,5月14日迄昨已17人死亡,其中7人到院前死亡、3人死後才確診,更暴露出醫療與檢驗量能都不足。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就他所了解,北市大醫院都已經「爆了」,能收治確診者的空間都已經滿載,但確診病人還是一直被送來。

台大醫院專責病房護理人員也說,以前只有白班會入住確診病人,只要專責病房就能完整收治,但兩周前開始,幾乎每天三班都有確診病人進來。院方已經不得不把東址每一區病房的負壓隔離病房全都清出來收治,院方表示,依然是「全滿」。

黃立民表示,要把病人轉送中南部等外縣市醫院也很困難,建議儘速透過專責醫院來收治,同時也要儘速徵調一些中南部等其他縣市的醫療人員來幫忙。

至於檢驗量能不足,縣市政府及民間企業都陸續表達希望自行快篩。黃立民表示,在盛行率較高的雙北地區利用快篩較具效益,確實應多開放一些管道,因為社區必然還有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播,及早發現與社區隔離開來,社區疫情才可望趨緩。

另有關指揮中心昨透露將延長三級防疫警戒期間,但外界都困惑,是應延長三級,還是該升至四級?家長們也在憂心,孩子這學期是否就得一路停課到暑假?對此,黃立民表示,延長確實有必要的,但時間會延續多久,他不敢預估得太過悲觀,升級標準也得由指揮中心來說明,外界不敢置喙。

***

急診爆、病床滿、患者躺走廊 醫護驚爆北市聯醫現況

2021-05-25 21:05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向北市區域級以上醫院徵收病床,要求急診床位數以十分之一為目標,以安置大量確診者,但北市聯醫工會今晚忍不住崩潰大喊,「醫療崩壞在即,基層醫護真的已經不知如何是好」,面對大量病患,只能痛心告知,「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重症呼吸器的床位」,指出目前北市聯醫實際狀況,其實是急診爆、床位滿、中央匡列接觸者速度太慢、院內感染資訊不明。

北市聯醫工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1139055762779936/posts/4407347439284069/?d=n)表示,確診者不斷增加,政府一直強調醫量能足夠,但實際狀況其實是急診塞爆,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6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患躺在走廊;負壓隔離及專責病床已滿,雖然已快速將一般病房改成專責病房,但裝設未完成,沒有單獨隔間、沒有空調獨立,只有看不到盡頭的病人潮。

面對源源不絕被送進醫院的病患,醫護人員只能痛心告訴病人,「等等看或許有病房」、「對不起我們真的沒有床位了」、「醫生等等就來了」、「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重症呼吸器的床」,北市聯醫工會表示,「我們真的已不堪負荷,無法收治更多病患」。

北市聯醫工會說,硬收、超收病患會造成第一線醫療過載,不僅無法給病患所需醫療,醫護人員也有過勞或染疫的危機,進一步造成整體醫療崩壞,「不是醫護不願扛起台灣,而是北市聯醫真的飽和,在人力、設備沒到位情況下被推上第一線,我們也很害怕」。

北市聯醫工會也指出,確診者不斷增加,原則上是由地方政府做疫調、中央指揮中心匡列名單,但確診人數太多,中央及地方都來不及消化,導致有護理師得知照顧的病患確診,卻在7天後才收到通知,被列為匡列接觸者,擔憂這期間早已傳染給家人,更成為防疫破口。

另外,院內感染資訊透明,才能打破謠言及恐慌,但北市聯醫院內嚴重資訊不透明,連自己照顧的病患確診,或是隔壁同事確診等情況都不知道,主管未善盡責任告知,還要同事私下關心才知道有員工確診;此外,急診需要大量人力,但院方卻請訓練不足的醫護前來支援,最後仍淪為無效人力。

北市聯醫工會表示,儘管院方已與工會建立溝通管道,但仍有很多問題並非只靠北市聯醫院方就能解決,針對匡列速度部分,建議地方衛生局及中央指揮中心建立管道,即時向醫院反映現況;院內感染部分,也希望院方能讓接觸過確診病患的醫護知情,以利員工自我保護。

對於,「支援的人力調度與教育訓練」問題,工會也建議聯醫各院區比照仁愛院區,急診與快篩站做出空間、人力、業務的分隔,減輕急診醫護人員壓力;除上述問題,其實還有警消醫護加油棧住宿問題。

工會表示,醫護人員都堅守崗位,盼院方、政府能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專注貢獻專業,也盼長期低薪、人力不足、環境惡劣、高離職率問題能被重視及解決,畢竟因過去長期漠視,導致現在須深刻檢討,充足人力、健全醫療體系及勞動環境,才是最好的超前部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