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交通每年屠殺3000人、受傷四十萬人,蔡英文何時要管?

台灣交通殺人無數,原因包括台灣人無視路人安全而亂停車,聯合報「孫子被撞成屍塊「臨停併排」害三代單傳斷後」更顯示台灣人惡習害人不淺,出入有交通管制的蔡英文可能不知道,蔡英文你仇中之餘也稍微關心一下人命吧!

以下是我之前經過小學旁看到民眾任意停車的現象,現在大概也一樣吧,政府會改善這種狀況還是繼續撈錢分贓呢? 

Blackjack 2018/1/24
孫子被撞成屍塊 「臨停併排」害三代單傳斷後
2018-01-19 10:00:00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呂開瑞、劉明岩、趙容萱、陳宏睿/報導
「暫停一下,又不會怎樣。」下班順道買晚餐,不想走太遠,索性併排停車。你可能以為開閃燈警示後方人車就沒事,其實任性違規可能害人送命。過去有太多因為併排停車導致車禍鬧出人命,違停駕駛吃官司又賠償的例子。

腳踏車閃違停 老伯人車倒地被輾

新竹市區中山路曾有自小客車駕駛為了買臭豆腐併排停車,一輛物流車和騎腳踏車的老伯伯經過,雙雙靠左行駛,但當物流車往右切回道路正常行駛時,老伯伯腳踏車的手把被物流車碰撞,人車倒地,頭部被輾過當場身亡。
併排停車自小客車在警方到達現場前逃逸,員警一度以為是單純車禍,經過民眾指認,確定自小客車違規造成死亡車禍,依法將駕駛送辦。

社會新鮮人閃併排 被大貨車輾斃

新竹市區東大經國路口也發生過類似死亡車禍,一名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在餐廳當廚師,傍晚行經經國路上班時,前方檳榔攤旁有轎車併排停車,年輕人往內線偏移,不幸被後方大貨車輾斃。現場屍塊四散,檳榔攤玻璃濺到腦漿,慘不忍睹。
事發前幾分鐘才跟孫子說再見的爺爺,到場認屍時驚嚇不已。員警目睹爺爺打電話跟兒子說「阮孫沒了」,後來得知這一家三代都是單傳,只因有人併排停車斷了子嗣。

傳教士疑閃車 踩空被撞送醫不治

來自美國猶他州摩門教傳教士HAMPTON DAVID SMITH,2016年4月12日晚間騎自行車外出傳教,行經彰化市彰南路一段巷口時,疑見前方路側有併排停車,突然踩空摔倒,恰好被後方轎車撞上,送醫不治。警方認為車禍肇事主因是他踩空,被後方車輛撞及,但併排的車輛也有責任。

併排違停又突然開車門 危險加倍

轎車併排停車突然開車門,嚴重威脅機車騎士危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轎車併排停車突然開車門,嚴重威脅機車騎士危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22歲蔡姓男子騎機車趕上班時,在西屯區漢口路因併排停車的賓士車車門突然打開,蔡摔車後護住頭部,但還是遭倒地機車壓傷右腿、右手粉碎性骨折,肇事的李姓轎車駕駛賠償12萬元和解。
台中市西屯區調解委員會則曾調解一件車禍,1名機車騎士因路邊的轎車駕駛突然打開車門,人被撞飛後,慘遭後方的大客車輾斃。開車門肇事的駕駛人賠償240萬元,但已難給死者家屬一個完整的家庭。

併排停車 不論汽機車都罰2400元

併排停車罰單。 記者張雅婷/攝影
併排停車罰單。 記者張雅婷/攝影
交通部在2015年公告,「併排停車」意指車輛有併排情形,造成道路使用空間縮減、增加其他車輛駕駛人或行人為閃避、繞越該違規車輛所衍生的危險。
過去原本機車併排違停罰900元、汽車罰1200元,由於併排停車造成事故越來越頻繁,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已修訂,「汽車駕駛人停車時,有併排停車之情事者」,汽機車駕駛人都罰2400元。
新竹市交通隊員警說,很多人心存僥倖,認為買晚餐、買飲料隨意路邊停車沒關係,但路上違規停一排已經很要不得了,還有人併排停第2排、第3排,或是占用公車格,公車因無法靠邊停車,後方汽機車往左行駛易生危險。
新竹市區常見機車併排停車。 記者張雅婷/攝影
新竹市區常見機車併排停車。 記者張雅婷/攝影

併排造成死亡車禍 違停駕駛判6月

併排違停除會收到罰單,也會惹上刑責。桃園謝姓男子下車買早餐,一時貪圖方便併排停車。張姓護理師繞過小客車切入內車道時,被對向大貨車撞死。謝姓男子逃逸,檢警從監視器查出他違停引發事故,通知到案後送辦,法官依過失致死罪判刑6個月。
鄭姓男子去年12月19日晚間8點多,到桃園市桃鶯路訪友時併排停車,占用快車道近1小時。80歲楊老先生走路經過,繞過鄭的車輛進入快車道時被機車撞上,腦部重創死亡。鄭發現出車禍開車離去,附近住戶跟員警說有人併排違規停車,警方查出鄭涉嫌害死人命,移送法辦。
新竹市區常見汽車併排違停,圖中4輛汽車都違規。 記者張雅婷/攝影
新竹市區常見汽車併排違停,圖中4輛汽車都違規。 記者張雅婷/攝影

併排 就是強迫用路人「橫向移動」

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教授張新立說,造成交通安全問題兩大要素是超速和橫向移動,併排停車就是強迫別人橫向移動。張新立說,汽機車正常行駛時,發現前方路被擋了,通常都會往旁邊閃避,危險常常就發生在此時此刻,若不小心與旁車發生碰撞,就容易造成傷亡。

如何減少併排停車? 矯正大眾觀念

張新立認為除警方嚴格取締,也要從小教育及導正「反正我停一下,又不會怎樣」的觀念。學校上下學時間,校門口附近常見併排停車,建議校方拉大家長接送區,減少併排停車數量,甚至建議國、高中學校將校門口淨空,家長不必送到校門口,讓學生走一段路,就能緩解併排帶來的危險。

交通事故去年狠奪2877人命 平均每天近8人死亡
2017-12-28 00:31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交通部昨天召開今年最後一次道安會報,從交通部提出的統計數字可見,過去四年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傷數字,都在四十萬人上下;去年事故後在卅天內死亡有二八七七人,形同每天平均有近八人死於交通事故。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今年死傷人數雖有下降,但交通部沒有鬆懈的本錢,目標後年交通死亡人數降至兩千五百人以下。

賀陳旦說,交通安全在國內應受全民更大關注。根據交通部統計,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每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在卅七萬五千至四十一萬不等;交通事故卅日內死亡人數雖有逐年下降,但去年仍高達二八七七人。

交通部說,將持續研議考照訓練、加長考照上課時數;透過公車進校園、結合NGO(非政府組織)公民咖啡館輔導等,減少大學生機車事故;學童教育則將補助各縣市,設置簡易型兒童交通公園,目前新竹、台北已有規畫;交通部也透過執法、志工下鄉向長輩宣導,加強整體交通教育。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補充說,今年五月汽車道路路考上路後,交通違規率從百分之二點二五降至一點六九;同時透過加上駕訓班強化管理、科技執法,以及無人機、監控設備積極推動,導正駕駛人行為。

大型車輛安全升級的部分,遊覽車除了廿二項的改善措施,全國大客車也裝設GPS公車動態資訊系統。

至於改善大學生機車事故,已有四十所大專院校推出公車進校園,宜蘭佛光大學、淡江大學蘭陽分校及花蓮東華大學也試辦智慧機車,在四十個危險路口、山區彎道裝設感應器,大一新生機車裝設提醒設備。

王國材說,交通部設定二○一九年卅日內死亡人數降至兩千五百人以下;至於十八至廿四歲機車族群,從目前每年四百人死亡,降至二五○人以下,今年截至十月上述機車族死亡數一三八人,明年可望提前達標。

公車﹒王國材﹒大學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