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蔡英文贏定了,政見會的意義是什麼?

第三場政見會終於結束了,但觀看或關心其內容的人大多心意已決要投誰,加上各家民調均顯示蔡英文領先韓國瑜至少幾十個百分點,如果最後選舉結果真如民調,那政見會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

政見會的舉辦除了是法律規定外,其實也可以看成蔡英文與民進黨的「政績總宣導」及在野黨韓國瑜與宋楚瑜對總統蔡英文的「總質詢」,正由於台灣憲政體制缺乏對權力最大的總統直接監督的機制,總統選舉時的政見發表會與辯論也就是四年一次,人民對總統「唯一」及「另類」的「直接質詢」,這次的政見會也可以如此看待。

特別的是,由於蔡英文的意志力極為堅強,諸如「減核」(廢核)、「一例一修」、台大校長遴選案,都是「堅持到底」,民進黨完全執政的立法院也完全依照「黨及總統的意志」執行立法,如果相信民調,台灣未來四年的走向,我們也就可以從蔡英文在政見會的「宣示」來「預期」,以下就是未來我們可能會「遇到」的:

一、現有能源政策不變

蔡英文在政見會依然對核能表示強烈反感,她除否認自己的政策並不是「用肺發電」,又認為重啟核四後,台灣還會有核五、核六,在台灣使用核電是「用命發電」!由此可知,現行火力發電與綠能並行的組合,以及核能比率漸降的趨勢,在未來四年不會改變。

二、反滲透法將主導兩岸走向

蔡英文在第三輪申論時表示「訂定《反滲透法》,不是民進黨一個政黨的意見,是台灣社會,對於滲透議題的共同憂慮」,又由於蔡總統之前宣示12月31日當天處理,「這是國安的最後一塊拼圖,一定要通過」,揆諸過去不當黨產條例等先例,這個法案如期通過沒有懸念。

對以上政策走向,韓國瑜與宋楚瑜分別有所質疑,由於核四燃料棒已經送回美國,重啟核四的困難度非常的高。宋楚瑜則以自己為例質疑,他更「向蔡英文自首」,因宋楚瑜任APEC特使時,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接觸,回來也跟蔡回報,恐已違反滲透法,而「蔡英文是教唆犯」。

2020總統大選電視政見發表會最終回,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發言。圖擷自聯合影音
2020總統大選電視政見發表會最終回,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發言。圖擷自聯合影音

對此,蔡英文表示「宋先生你到APEC去,是受我委託,去跟各國領袖相互往來,這個沒有在《反滲透法》之內,《反滲透法》是你受到境外敵對勢力的委託、資助等等。但是你這次到APEC去,是中華民國總統請你去,所以不用擔心,反滲透法不會用在你身上。」,陸委會也表示「宋楚瑜不了解反滲透法內容 非常可惜」,本文對此有不同看法。

如果大家不健忘,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曾無預警辭職,後來他宣稱「被長官告知離職」,而且被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告發為共諜、連總統馬英九都公開點名為「害蟲」,必須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除掉。張顯耀這位具有官方授權的代表與共產黨官方當然有密切接觸,被指控為共諜也符合所謂的「被滲透」,雖然最後張顯耀被不起訴處分,但也代表了即使獲得授權,但授權者若質疑,即使未必符合法律上的叛國罪構成要件,但也有可能被嚴格調查

換言之,縱然被總統任命為特使,也未必不會被反滲透法調查,張顯耀不也是馬英九任命的嗎?

由此也可以預見,未來兩岸交流必然充滿極多不確定因素,特使們要嚴守份際還要小心「天威難測」,而更重要的是,兩岸城市交流應該已成昨日黃花,再也不可能發生了。

例如長期與上海辦雙城論壇的柯文哲,他2019年於上海自稱「雙城論壇至今十年,已簽署卅三項合作備忘錄,目前是兩岸間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但被陸委會直接否認,陸委會還說「兩岸城市間交流平台,但不是兩岸唯一正式溝通平台,海基會是政府唯一授權溝通管道」,如果反滲透法訂定後,柯文哲與其他縣市長會不會動輒得咎呢?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19年7月4日登場。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攝影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19年7月4日登場。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攝影

綜上,即使不關心這次總統大選,但也可以從政見會中「發現」台灣未來的走向,這應該是「厭煩」這次總統大選者能得到的「意外的收穫」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