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u值媒」與「政治異言堂」的使用比較

近年網路媒體搞一堆投稿賺錢分潤平台,我都沒參與。聯合新聞網五月底推出「u值媒」,後來在7月2日開始全面推薦到UDN轄下所有部落格。不同於鳴人堂有稿酬,u值媒是「分紅」。我於2日開始測試投稿22篇中17篇,3篇不採用2篇未知,這23天我投22篇的17篇採用文章中,點閱最高的是「台灣如何面對將來到的「孤獨死」浪潮」,目前有約5300的點閱,459個臉書分享。點閱最低的是「台灣仍是歧視之島:從身心障礙者的境遇談起」(這篇文章標題被u值媒編輯改了),目前有約47的點閱,0個臉書分享,非常悽慘。

這兩篇文我同時也刊登在我的部落格並在「政治異言堂」輪播過,我採取的方式是讓同樣的文刊登在「政治異言堂」被擠到第二頁後再更新貼文,刊出時間都晚了幾天。同一篇的「台灣如何面對將來到的「孤獨死」浪潮」在「政治異言堂」首頁存活19小時,點閱1008。「即使承認同婚之後,台灣仍是歧視之島:從身心障礙者的境遇談起」(是「台灣仍是歧視之島:從身心障礙者的境遇談起」的原標題)在「政治異言堂」首頁存活26小時,點閱為787,贏了「u值媒」16倍瀏覽率。兩篇文均為0臉書分享。

我部落格文章瀏覽最多的是「交大不續聘通姦教授,台大卻把通姦林萬億當名譽教授:看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度判字第458號判決如何打臉台大」,6497臉書分享,點閱為47448。這不算太少也不算太高,「政治異言堂」中文章也有瀏覽十幾萬以上的文章。「u值媒」不曉得有沒有這樣的「盛況」。

談到賺錢分潤,我在「u值媒」目前分潤為0元,可能因為還未到月結的時候,不過有一位好心人贊助我一篇文30元,由於「u值媒」要扣手續費9元,所以我實得21元。而「u值媒」必須累計營收達 1,000元(含)以上,每月可請款 1 次,且創作分潤與贊助分潤是分開計算請領金額。因此,若要等到我可以領「贊助分潤」,那必須我寫出很多篇足以讓大家感動到願意打賞的文章才有可能。

我個人立場不建議大家打賞我的創作,因為反正大家有免費的文可看,點閱就是一種鼓勵,而「u值媒」要抽成也是應該的,他們畢竟要營運嘛。我被贊助的文為「可以用「國籍」或其他條件選擇客人嗎?從拒絕日本客的拉麵店談起」,瀏覽1522,41個臉書分享。同篇文在我部落格的,其瀏覽為1147。在我部落格的文經過聯合新聞網首頁,評論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加持,所以點閱有增加大概200吧。

我的文章由於處於「政治異言堂」,所以點閱會比其他未在「政治異言堂」的聯合新聞網BLOG的網友大概多增加500。我的文章受歡迎程度中等,我用密集發文測試過,一篇文基本點閱大概3~400之間,也就是說基本讀者大概200。長遠來說,發表之後造化如何,就要靠網友推薦與搜尋引擎了,像我寫的「經常追憶亡妻的郭台銘,被法院認證與陳崇美發展不正常的男女關係,郭還嗆記者「你們哪個沒有逢場作戲」未被推薦,瀏覽也有11000 。

現在來個簡單分析。

「政治異言堂」完全不審查網友文章標題與內容也不刪文,等於是一個政治言論分類平台而已,唯一門檻是必須進入「政治異言堂」這個欄位。「u值媒」算是聯合新聞網編輯要負編輯責任的平台,他們會選文,刊出後原作者不能偷改亂刪,這是第一個差別。

所以,眼尖的網友可以看到我寫的這些文與我過去的「部落格模式」不同,比較沒有那麼激動,反而比較接近投稿報端的文章。一般來說,「部落格模式」是我手寫我口,我投稿「u值媒」的文會控制一點。如果我要投書報紙,由於我不是名家,那就必須控制在500~800字,而且要寫得更含蓄與精煉,完全與我「部落格模式」拉里拉雜落落長不同。對我而言,寫好的短文比寫囉嗦的長文更麻煩,而且投稿後還會被改又被退稿,所以我也不投稿紙媒。
 
我投稿「u值媒」失敗的政治文包含兩篇批評郭台銘的,所以我之後也就不寫批評這些主要政治人物言論的文章,而是針對社會現象與政策的評論。基本上我觀察「鳴人堂」的立場是強烈反韓國瑜甚至仇恨韓國瑜、支持蔡英文,我是有點懷疑「鳴人堂」的編輯有流用到「u值媒」啦,所以我「言論自我審查」不去投這類文章。不過,我也不怎麼寫「力挺韓國瑜」的文章,在我所有投稿「u值媒」的文章中,我也沒有投稿過一篇批評民進黨當今政府的文。

從臉書按讚與瀏覽率,我則認為「u值媒」與「政治異言堂」的讀者群應該不同。

網友曼努 manzoo寫了一篇「各種寫作賺錢的平台使用心得 & 評價——U 值媒‧uMedia 篇」,對「u值媒」評價很低,其著眼點在於「投資報酬率」很差,而且還要符合編輯的「口味」。我的看法是,反正我寫無償的文很久了,所以沒錢拿很習慣,我比較著重的是瀏覽率。

由於「u值媒」有編輯把關,所以也不是你希望有更多人看的文就一定能刊出去,若你自我審查,又寫得不痛快。反過來說,如果你為了自己寫爽,那就要面對這篇文只是發洩而不能有更大傳播的可能,對「u值媒」投稿可以看出媒體審文的一些標準。

如果不考慮分潤(以我文章的性質與風格也不太可能有甚麼分潤),對我而言「u值媒」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讓我的言論登上「google新聞搜尋」,可以有更多人看到。而「u值媒」對所有人的最大好處就是「投稿沒有門檻」,他也沒有限定你必須是甚麼來頭比較容易刊出,像我在「u值媒」的自我簡介就是「blackjack看世界」而已。網友不必考慮把自己寫的多麼偉大才會投稿成功,像我這樣沒有任何頭銜的人也可以喔。

Blackjack 2019/7/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