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二戰的無知或惡意欺騙:馬習共同悼念李光耀的背後(劉曉鵬)的反人類論述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劉曉鵬於蘋果日報上發表「馬習共同悼念李光耀的背後」一文,一開始便說「最近因課綱事件,日本是否殘暴成為話題。殘暴是道德判斷,其價值很容易隨政治環境改變,因此很難要求現代學生如何回顧歷史。台灣有許多政學界人士都習於參考新加坡經驗,故以新加坡的日治時期比較之。」,他好死不死引用的是李光耀回憶錄的一段話(風雨獨立路:李光耀回憶錄),說的是「三年零六個月的日治時期讓我學到的東西,比任何大學所教的來得多」云云,並藉此反駁「日軍殘暴說」。如果劉曉鵬看過李光耀回憶錄還這樣說,那他就是騙子,因為李光耀回憶錄更批判了日軍非常變態的一面。如果劉曉鵬沒看過李光耀回憶錄就這樣說,那他的學術態度非常惡劣,欠缺學術研究者的基本要求。

李光耀講了上述話之外,他如何說日本殘暴呢:
沒想到日本人以征服者的姿態對英國人稱王稱霸之後,卻對同屬的亞洲人顯示他們比英國人更加殘暴、蠻橫、不義和兇狠。在日本占領的三年半裏,每當我自己或是我的朋友當中有人被日本兵折磨、毆打或虐待時,我們都不禁深深歎息,恨不得英國人早日回來。新馬人民對同是亞洲人的日本人感到失望,幻想破滅了

日軍對「大東亞共榮圈」的勞工如何「利用」呢? 
到了1945年3月左右,數幹名身穿麻袋的爪哇勞工,像無主的孤魂,在新加坡街頭遊蕩,飽受饑寒交迫流離失所之苦。日本人當初強征幾十萬爪哇人到泰國修築泰緬鐵路。到1944年末,由於英軍節節挺進,建築工事被迫放棄,他們再也沒有什麼用處了。日本人用火車把這些爪哇勞工送到新加坡。他們一到丹戎巴葛火車站,日本人便把他們放走,聽其自生自滅。日本人根本沒船把他們送回爪哇去。同年9月,英國人重返新加坡時,發現還有8000名骨瘦如柴的爪哇人流落在這裏。當年日本人總共從緬甸、馬來亞、爪哇和泰國強征了27萬名苦力,送到泰國修築泰緬鐵路,到1944年8月就死了15萬人,占總數的一半以上。流落在新加坡的80O0名爪哇勞工,在絕望中掙紮,隨時會倒斃街頭。當局不得不把他們從躺著的地方帶走,送到醫院接受緊急治療,幾個月後,他們才被遣送回爪哇。 

劉曉鵬若是欠學而對李光耀一點瞭解都沒有,那真是非常可悲。若是惡意引用「新加坡經驗」而隱匿其他事實,用這種謊言洗腦台灣人,那還真是荼毒台灣的下一代。

進一步說,他用謊言欺騙社會說「新加坡經驗」不認為「日軍殘暴」後,又說「二戰時日本在東南亞摧枯拉朽之勢,非僅依殘暴手段。」。日軍在馬尼拉戰役中,進行了屠殺10-15萬人的馬尼拉大屠殺,李登輝哥哥李登欽死於是役,馬來之虎山下奉文因此暴行被絞死。菲律賓前總統羅穆斯(Fidel Valdez Ramos)則說,馬尼拉戰役期間菲律賓10萬名平民慘遭日軍殺害的歷史事實「無可爭辯」,never forget!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在「日本-東南亞國家協會媒體論壇」建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向二戰受害者道歉....,劉曉鵬為了洗腦大家而剪裁李光耀回憶錄外,東南亞因日本大屠殺死了幾十萬人,居然還有臉說「二戰時日本在東南亞摧枯拉朽之勢,非僅依殘暴手段。」,劉曉鵬你不把東南亞人當人嗎?怎能說出這種無人性的話? 

李光耀還說:
戰犯審訊開始了,但是主要的日本戰犯卻沒受懲罰。下令檢證大屠殺的遷政信大佐(上校)不知去向,以總司令身份批准檢證的“馬來亞之虎”山下奉文中將先被調到中國東北,然后又到菲律賓。1945年他向麥克阿瑟的部隊投降。他在馬尼拉受審,因冷酷血洗馬尼拉的罪名成立,上了絞刑台,而不是因為他批准殺害了5到10万名無辜的新加坡青年。 

新加坡5到10万名無辜的新加坡青年不是人嗎?劉曉鵬「二戰時日本在東南亞摧枯拉朽之勢,非僅依殘暴手段。」的結論怎麼來的?

李光耀談到來新加坡的台灣人時說「行政和管理語言從英語換成日語,對老一輩非常不利。他們學日語并不那么容易。會日語的人,像來自台灣的華人,占盡便宜。他們有的早在日治之前便已來到新加坡,其余是隨同日軍前來」,究竟台灣人在二戰日軍大屠殺時扮演什麼角色,是轉型正義的問題。而李光耀對原爆的看法,非常值得一看,假如劉曉鵬引用李光耀不虛偽的話:
對于原子彈是否需要投在廣島和長崎的問題,我絲毫沒有矛盾的心理。如果沒有它們,新馬數十万平民和日本本士的數百万人民,恐怕會死于戰火。 

我引用了這麼多李光耀言論,是為了證明當到副教授的劉曉鵬如何只引用李部分言論,進而把「新加坡經驗」演繹出「二戰時日本在東南亞摧枯拉朽之勢,非僅依殘暴手段。」的結論。我知道洗腦是一件非常可惡的事,但沒想到劉曉鵬居然以「新加坡經驗顯示...」之名洗我們的腦,劉曉鵬怎麼還有臉說「盡量少用道德語言」?

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當劉曉鵬漠視東南亞幾十萬人被日軍瘋狂屠殺的事實,竟說「二戰時日本在東南亞摧枯拉朽之勢,非僅依殘暴手段。」,這要多麼藐視東南亞人類的人權才做得到?

這已經非關「道德」,而是「反人類」的問題了!

blackjack 2015/8/11

引用書目:風雨獨立路:李光耀回憶錄 北京 外文出版社 isbn 7119022555

劉曉鵬
焦點評論:馬習共同悼念李光耀的背後(劉曉鵬)
2015年08月1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最近因課綱事件,日本是否殘暴成為話題。殘暴是道德判斷,其價值很容易隨政治環境改變,因此很難要求現代學生如何回顧歷史。台灣有許多政學界人士都習於參考新加坡經驗,故以新加坡的日治時期比較之。

新加坡今年8月9日大規模慶祝50周年國慶,但該國在1984年已慶祝過建國(nation-building)25周年。這裏出現兩個建國年代,前者是1965年,後者是1959年。今年與1984年都是大選年,星政府政治目的毋須多言,只是一個國家有兩個生日可以拿來營造民族氣氛,就有必要解釋其意義。 
1965年的建國,是依李光耀操作與馬來西亞分離,意義遠不如1959年深重。二戰後東南亞民族主義風潮盛,使殖民政權逐步妥協。1955年新加坡先取得自治,贏得議會選舉的「勞工陣線」迫使英國進一步退讓,同意於1959年成立自治邦。這個自治邦除了國防與外交仍留給英國,不但有完全普選產生的議會,有總理與內閣當行政機關,也有自己的元首。 
1959年的自治邦是反殖潮的結果,而這股潮流的最關鍵的力量就來自日本。二戰時日本在東南亞摧枯拉朽之勢,非僅依殘暴手段。日人以反殖意識形態催動東南亞的民族主義,幾乎各地都有支持者。以新加坡而言,雖然到處都是殺戮與慰安婦,但這無法阻擋建國元勳如吳慶瑞服務於日本的戰爭稅務部門、李光耀服務於日軍報道部,而前總統納丹不但在日軍警察部門工作,不久前出版的回憶錄中仍十分回味當年與日本軍官的交情,並稱在其中逐漸滋生民族主義。 

道德語言無說服力
和東南亞許多地方一般,部分親日力量在戰後變為反殖反帝的民族主義。為日軍服務的李光耀也和抗日的馬來亞共產黨結合,匯為反殖的左派力量,在1959年把為獨立努力不懈的「勞工陣線」鬥成右派,進而取得新加坡自治邦政權。至於李光耀後來如何背叛左派回歸右派,讓新加坡在1965年再建國一次,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謹引其名言:「三年零六個月的日治時期讓我學到的東西,比任何大學所教的來得多……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它讓我有機會把人的行為、人類社會以及人的動機和衝動看得一清二楚。沒有這段經歷,我就不可能了解政府的作用。」
日本敗戰七十周年,在以華人為主的新加坡一點聲音也沒有,可見對日本是否殘暴的記憶,並非各地都相同。此外,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兩岸攜手合作的第一件事就是郝柏村、馬英九、習近平同聲悼念替日軍服務的李光耀,更可以看出隨政治利益改變,日本會展現不同的形象,即使對那些最反日的人也是一樣。
日本軍國主義對新加坡的影響,比較多是對其從殖民地到治國建國上的指引,缺乏主權或民族受辱的感覺。而兩岸一些政治人物對新加坡的吹捧,除了肯定日本的深遠影響,也讓自己的反日行為變得諷刺。因此,新加坡經驗顯示,要在課綱上說服學生,應先考量台灣從殖民地到主權國家的思想變遷。主事者盡量少用道德語言,才會更有說服力。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
菲律賓日軍大屠殺倖存者批評日本政府篡改歷史

2015年02月14日 2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參與互動(8)     
中新社馬尼拉2月14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銘記馬尼拉1945基金會”14日隆重舉辦馬尼拉戰役70周年紀念活動,多位日軍大屠殺倖存者要求日本政府就日軍暴行道歉,並痛批日本政府正在篡改歷史。
1945年2月3日至3月3日,在太平洋地區發起反攻的美軍開始進攻馬尼拉,被包圍在城內的日本軍隊作困獸鬥,同時有計劃地屠殺當地平民,燒殺姦淫無惡不作,一個月內屠殺了包括老弱婦孺在內約10萬平民。由日軍大屠殺倖存者組織成立的“銘記馬尼拉1945基金會”主席胡安•羅查在紀念活動上講述了親眼所見的日軍暴行,要求日本承認在二戰期間犯下的暴行、正式道歉,“不要試圖篡改歷史”。
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在活動上發表主旨講話時強調,馬尼拉戰役期間10萬名平民慘遭日軍殺害的歷史事實“無可爭辯”。他提及二戰期間共有110萬菲律賓人死亡,“今天和未來世代的菲律賓人必須永志不忘過去的慘痛教訓”。
“銘記馬尼拉1945基金會”聯合創始人、日軍大屠殺倖存者麥克米金•豪爾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透露,他12歲時和家人一起被佔領菲律賓的日本軍隊逮捕,後來只有他和弟弟被釋放,而其他家人則全部遇害,“再也沒見到”。他期待日本能就所犯罪行道歉。
談及菲律賓慰安婦問題,麥克米金•豪爾指出,今天的日本政府正在試圖篡改歷史,“在菲律賓圖書館裏就有記載日本軍隊對當地婦女所犯暴行的書籍,我們會把這些資料上傳到互聯網上,讓日本政府再也難以狡辯。”
從今年2月份以來,菲律賓民間已舉辦多場馬尼拉戰役70周年紀念活動,但卻鮮見菲當局參與。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近日曾在總統府接見麥克米金•豪爾和“銘記馬尼拉1945基金會”主席胡安•羅查。麥克米金•豪爾表示,並不確定菲當局會不會加入民間發起的馬尼拉戰役70周年紀念活動。他認為,“銘記馬尼拉1945基金會”的工作已取得很大進展,“我們向菲律賓的年輕人講述歷史真相,讓他們得到教育,防止歷史悲劇在未來重演”。
不過,記者注意到,菲律賓總統府官方網站14日特別開闢了有關紀念馬尼拉戰役70周年的網頁。(完)

********

引用:紐約市:裕仁天皇對日本發動戰爭負有責任赫伯特•P•比克斯 2014年10月9日
... 裕仁天皇官方傳記的發佈,應該是全世界審視這場戰爭的一個時機。在太平洋戰場上,這場戰爭至少造成2000萬亞洲人(包括300多萬日本人)及10多萬西方盟國——主要是美英兩國——民眾喪生。... 實際上,裕仁天皇絕不是一個傀儡。1931年,他沒能阻止日軍侵略滿洲,導致日本退出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但他在1937年批准了日本全面侵華的行動,使得日本進入全面戰爭狀態。他嚴格控制着日軍在中國使用化學武器的行動,並批准日軍於1941年襲擊珍珠港。即便是在戰後,依照美國意見制定的新憲法剝奪了他的統治權,他仍然在插手政治。...
赫伯特•P•比克斯(Herbert P. Bix)是賓厄姆頓大學歷史及社會學名譽教授,著有《真相-裕仁天皇與侵華戰爭》。
翻譯:許欣、王湛
***
國際/印尼籲日相安倍向二戰受害者道歉
http://www.cdnews.com.tw 2015-08-05 14:30:20
今年8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滿70年。印尼副總統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建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向二戰受害者道歉。 

尤素夫.卡拉昨天接見「日本-東南亞國家協會媒體論壇」與會者後表示,如果安倍能向因戰爭受害的國家道歉,那是不錯的。 

中央社雅加達5日報導,尤素夫.卡拉日前也表示,日本要對二戰受害者道歉或僅表示遺憾,取決於安倍的選擇。

他認為,如果安倍能向二戰受害者道歉,對於那些曾經在二戰期間被日本傷害過的人而言,感覺會好得多。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曾占領印尼。 

印尼若干文史資料都指出,日軍在占領印尼期間強徵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印尼日前上映的印尼國父蘇卡諾傳記電影「蘇卡諾–印尼獨立」一片中,也直白描述當時日軍強徵印尼婦女充當慰安婦的經過,引發各界討論。(陳淑娟編) 
【中央網路報】
lin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