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本省人的歧視4>吳念真的「外省人成見」與「原住民成見」

這部戲的構成很簡單,如果有人覺得曾被它感動過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選角選的好。孫越讓人很有親切感也不讓人討厭,文英也不錯,飾演勾引孫越老婆的「金樹」-陳震雷也恰如其分,問題是張純芳應該不是原住民,整個戲對原住民充滿刻板印象,我認為高級本省人吳念真污辱原住民很過份。
如果一個學者寫了一篇論文以單一個案放大到整個族群,那是不合學術倫理的,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在整部戲中都是以「刻板印象」寫作,把每個角色的表現歸納一下,除了負面形象沒有別的。這叫「標籤理論」,在犯罪學叫烙印,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就是認為原住民愛喝酒,也相當程度認為原住民行為不妥,對外省低階老兵的描寫就是愚昧、愚忠。
請問,這與現在許多人的看法有什麼不同?一些獨派也沒罵這麼難聽。
吳念真為了批判而批評,置入性行銷一些偏見,這部戲看完後,大家不會對原住民的經濟處境有任何省思!大家對低階老兵也不會思考他們何以至此,許多人還會嘲笑,這部戲不就是進行「污名化羞恥」嗎?
對一部戲,當然不必要求太高,因為深刻的戲也不是人人寫得出來的,我根本也沒有要求高級本省人吳念真進行什麼翻案,但是,這部戲並不正常,難道包裝的好或狗血多就是好戲了?
網友l123t說"...單挑壞的一面來傳播. 我覺得很難也只把某一想法扣在他身上, 指定那就必然是他的真正想法.  要這樣, 就得有更多確實有關他的其他言論才算公平及確. ",我認為就戲論戲,也不用紀錄片或論文的標準看它,它劇情的荒謬已經淪為為「戲說」而「戲說」,留在人們記憶中只有許多偏見而已。
這部戲可以說沒有壞人,真要找的話,最壞的就是「編劇吳念真」
舉個例子好了:
劇中安排「瑪娜」最後自殺,可以說是對她個人行為的「救贖」,但這其實是高級本省人吳念真的道德懲罰。戲中人物的生死如果有刻意安排,可以看出編劇的看法,這段戲其實很生硬很爛。
先看這張圖,認屍就在案發現場,當然台灣辦案還留在「大宋提刑官」的等級嗎?
已經認出來了,老莫夫妻其實可以走人了,但驗屍官還是法醫要扮演台灣柯南了!
法醫就在現場約 20 人的場合掀開「瑪娜」的上衣,他要幹什麼?
「瑪娜」其實沒什麼肚子,小腹平坦,一點也沒有大腹便便的樣子,但這位台灣柯南有病,壓了「瑪娜」的肚子後鐵口直斷「瑪娜」懷孕了,原來法醫的手比婦產科的超音波強,而且他還有透視眼。
還沒完喔,台灣柯南突然牽起「瑪娜」的小手,他又怎麼了??
竟然是掀開「瑪娜」的長袖?這個法醫真有病!而且他還一口咬定是毒癮。
 
 
再看法醫的評論。
這個法醫其實有很大問題,他居然說「瑪娜」是打毒品死的,這種說法按大陸網友的說法就是「腦袋進水」,這裡說「腦殘」,「瑪娜」是摔死的,拜託啦!
再看法醫的風涼話。
台灣演藝圈其實對吸毒的人很寬容,大炳吸毒被抓到幾次了,台灣觀眾與電視台有排斥他嗎?
我還記得,高級本省人吳念真的至友蔡振南吸毒,他重返演藝圈時,高級本省人吳念真是如何情義相挺要大家給他機會,但高級本省人吳念真不給「瑪娜」機會,難道原住民吸毒就該死?
這段戲很爛又違反一般辦案過程,法醫雞婆過頭,唯一目的就是要說明「瑪娜」
1. 吸毒
2. 濫交(戲中「瑪娜」也有提到)
3. 自殺
看高級本省人吳念真粗糙的細節安排,當然就是為製造「刻板印象」而製造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9/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太魯閣號出軌慘死五十人:桃園鐵路地下化花一千多億元,給花東多少錢?何時才能有東部高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