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本省人的歧視3>吳念真的「嫩妻」情結

「嫩妻」這詞最近很流行,大概都是因為孫道存娶了一個小他 32 歲的女人為妻害的。 60 歲的人娶 28 歲同學的女兒讓很多人「咬牙切齒」,欠錢不還沒關係,告訴大家你欠錢不還又娶「嫩妻」就成為眾矢之的,孫道存不是因為他的「婚姻自由」被批評,而是他的「自由」建立在很多債權人的痛苦上。
無獨有偶,吳念真在「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對「嫩妻」也有很多討論。
第 5 分時有開始討論,老莫看到常若松未來老婆的照片後問他說「真嫩呀!這麼漂亮,怎麼找的?」
常若松把幾綑百元鈔票放在地上,說道「這麼找的」,這就是高級本省人 吳念真 對原住民嫁女兒給外省老兵的「初步介紹」。
老莫後來娶了原住民「玉梅」,文英租房子給老莫。後來,文英等三個本省婦女在聊老莫的長短時,她們先批評原住民的父母無情,畫面左邊的婦女則說這個原住民老婆在「等老的死就有錢拿了」。
那這個原住民的家庭情況呢?
原住民「玉梅」說他爸爸會喝酒打人,再看另一張。
這是「玉梅」的初步形象。
由以上可以組成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對「原住民嫁外省老兵」的形象描繪:
1. 問題家庭 ,原住民爸爸會喝酒打人
2. 不在乎女兒利益,等於賣女兒,老莫以 10 萬娶到玉梅。
3. 吳念真藉劇中婦女之口表示「這麼年輕嫁了老兵居心不良」
4. 「玉梅」手中抱的是她的弟弟
5. 一般人以歧視眼光看老兵與原住民的婚姻
在戲中僅有的兩個樣本中,兩個原住民婦女都有受到外界引誘,常若松「倒楣」, 「瑪娜」整天跟一堆男人出去玩 ,「玉梅」比較「守婦道」,抗拒了「金樹」的誘惑。
在這種「錢娶的」婚姻中,年齡差這麼多,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以一種居高臨下的視角看待這樣的事 ,不覺得過於傲慢嗎?老莫與常若松都不是 孫道存 ,此原住民 「嫩妻」亦非彼「嫩妻」 ,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喜歡在影片與廣告訴求道德 ,但這種「 道德 」除了狗血沒有其他更好的形容詞。
如果以道德角度看待這類買賣式婚姻,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對原住民要求的是什麼呢?即使是孫道存 ,也是由於他過於常人的「理財能力」才有 「嫩妻」 ,他破產後還可以這樣花錢老兵當然做不到,這兩個老兵年齡大就算了,一個收垃圾一個打漁還被炸瞎眼睛,對「嫩妻」來說有什麼「魅力」可言?
我相信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對原住民為什麼會嫁女兒給外省低階老兵是處於一個非常淺薄的理解 ,大概當時看了幾個社會新聞就湊成一個劇本了,他既不瞭解老兵也不瞭解原住民。
為什麼明知嫁這麼老的人還要嫁?為什麼老兵找上原住民?為什麼老兵要結婚?醜化他們是賣座要件,其實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不想理解他們,反正是個肥皂劇? 甚至於連探討他們心理也沒意願,不過就是個戲嘛,東湊西湊就好了?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當然沒有跟老兵一起生活過,都是用一些浮面的東西帶過,這部戲其實會紅是以一堆「狗血元素」集合而成的,先談到這裡,其他待續。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9/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