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雙殺悲歌又一樁:屏東染疫男子不堪長照壓力推確診母下樓釀悲劇,應與住院收治上修至80歲有關

聯合報照顧者雙殺悲歌專題報導後,屏東縣東港鎮又傳長照悲劇!54歲許男長照79歲臥病母親,疑因雙雙確診不堪壓力而將母從二樓推下樓後接著跳,母死許男輕傷,看了報導我認為與住院收治上修至80歲、輕症5天出院的新規定有關。

圖片說明:照顧者雙殺悲歌又一樁


根據確診加深精神壓力? 屏東弒母兒犯後「不知在幹嘛」報導,許母是中低收入戶,許家有5個小孩,其中3人過世,排行老4的許男是主要照顧者,照顧臥病在床20多年的老母親,家中經濟來源主要是從事油漆工的次子,還有外孫女協助。這也就是說,許母的五個小孩只有次子與四男在,相當辛苦。

許母生前的狀況依報導所述,許母領有重大身心障礙手冊,患有腦中風、慢性支氣管等病史,有鼻胃管、管灌餵食和氣切管留置,定期回診東港安泰醫院換管路,意識不清、嗜睡,無法溝通。看起來狀況如此嚴重的79歲婦人,她確診後,醫院如何處置呢?

報導說,母親送至安泰醫院PCR篩檢,確診新冠肺炎,經醫師評估無須住院治療,衛生局接獲系統通報後擬安排居家照護評估,沒想到27日竟接獲2人墜樓。

像如此完全失能的臥床病患,即使是輕症,難道沒有隨時變化的可能,為何醫院認為「無須住院治療」?屏東的醫療量能有如此缺乏嗎?不能預防性收治嗎?

根據聯合報「住院收治上修至80歲 輕症5天出院」的報導,有醫師表示,根據疾管署公文,院方若收受輕症確診者住院,健保可能不給付、院方須自行吸收。陳時中表示,全台每天確診個案多,不能無限供應病床也不可能臨時建醫院,分流收治有其必要云云。現在這位有重大身心障礙手冊,患有腦中風、慢性支氣管等病史,有鼻胃管、管灌餵食和氣切管留置的79歲老人,大概為了「健保可能不給付」及「分流收治有其必要」的原因,最後又由54歲確診兒負責照顧了,這個悲劇,難道不可能避免嗎?

中時的報導說,「許男向警方坦承,長年來照顧媽媽很累,壓力又大,沒想到近來2人又染疫,導致哥哥也要出去住、不能幫忙照顧媽媽,這2、3天壓力大到睡不好」,像這類中低收入戶、長照需求是8級的重症家庭,家屬的沉重負擔,只有一名照顧者能幫忙,難道相關規定嚴苛到不能變通?79歲的重症跟80歲收治的下限,就是鐵律嗎?

關於照顧者雙殺悲歌及男性照顧者的問題,我已經於之前的探討報導的問題談過了,不再贅述,但在這個悲劇中,其實也折射出一個問題,疫情下的長照,是不是可以多點人性?多考慮這些弱勢的處境?

許姓男子與母親先後從二樓掉下來,消防人員到場救護,才揭發這起兒子弒母的人倫悲劇。記者劉星君/翻攝

許姓男子與母親先後從二樓掉下來,消防人員到場救護,才揭發這起兒子弒母的人倫悲劇。記者劉星君/翻攝

Blackjack 2022/5/29

悲歌!屏東染疫男子不堪長照壓力 推確診母下樓釀悲劇

2022-05-29 17:27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魏斌/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東港鎮驚傳長照悲劇!排行老四許姓男子(54歲)疑因長期照顧臥病在床張姓母親(79歲),近期疑母親又染上新冠肺炎,不堪沉重壓力,27日下午3點多把母親從二樓陽台推下一樓後,許竟接著往下跳,母親傷重不治,許男輕傷,警方獲報有人跳樓,但到場後,才發現這起長照悲劇。

據了解,許家是中低收入戶,許母育有五名子女,三人已過世,目前僅次子與四子與其同住。排行老二的兒子平日打零工為生,主要照顧者為四子,外孫女雖未同住,但不時會返家探視。許母長期臥病在床,26日與四子同時染疫,疑因照顧壓力更大,釀成悲劇。

附近鄰居說,四子許男很孝順,都是許男在照顧媽媽,沒有確診前大家都會互相幫忙,未料卻發生這樣情況。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確診加深精神壓力? 屏東弒母兒犯後「不知在幹嘛」

2022-05-29 18:52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東港鎮驚傳長照悲劇,家中排行老4許男20多年來照顧長期臥病在床79歲張姓老母親,近期母子染疫確診,許男不堪長期沉重壓力,27日下午近5點,將母親從2樓陽台推下後,許也跟著往下跳,母親傷重不治,許男肢體擦傷,警接獲墜樓報案,揭發這起長照悲劇。

警方到場後,許男意識清醒,他坦承「是我做的」,他和母親確診,這幾天都睡不好,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壓力很大。「那天和媽媽對看後,一時間情緒上來,就把媽媽從2樓陽台推下去,隨後也跟著跳下樓」,想解決他和媽媽遇到的煩惱。

消防局本月27日下午4點多接獲報案,兩名確診者從2樓掉下來,許男意識清醒,肢體擦傷,送往輔英醫院。許母現場無生命跡象,送往東港安泰醫院仍不治。

許嫌已涉刑法272條、271條第1項,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警方移送檢方偵辦,檢方聲押後,法官諭知5萬元交保,但許沒錢繳,裁定收押。

屏東縣府指出,許母領有重大身心障礙手冊,為列冊的中低收入戶,患有腦中風、慢性支氣管等病史,固定於東港安泰醫院追蹤治療;有鼻胃管、管灌餵食和氣切管留置,定期回診東港安泰醫院換管路,意識不清、嗜睡,無法溝通。

據了解,許母是中低收入戶,許家有5個小孩,其中3人過世,排行老4的許男是主要照顧者,照顧臥病在床20多年的老母親,家中經濟來源主要是從事油漆工的次子,還有外孫女協助。

許家平日有申請縣府長照中心提供居家服務,25日下午許男打給照服員說,他跟母親身體不適,請照服員不要到宅服務,許男快篩及協助個案快篩後皆為陽性,之後將母親送至安泰醫院PCR篩檢,確診新冠肺炎,經醫師評估無須住院治療,衛生局接獲系統通報後擬安排居家照護評估,沒想到27日竟接獲2人墜樓。

照顧癱瘓媽20年雙雙確診 兒子親手將母推下樓身亡

18:212022/05/29 中時 謝佳潾

屏東東港鎮傳出人倫悲劇,54歲許姓男子照顧癱瘓的79歲張姓母親20餘年,沒有結婚也無法工作,近日母子倆確診,許男疑因壓力過大加上睡不好,27日一時精神錯亂將年邁母親從2樓推下,接著自己也往下跳,結果母親送醫不治,許男則腳受傷、生命無礙,警方訊後將許男依殺人罪嫌送辦,檢方複訊後聲押許男獲准。

據了解,79歲張姓婦人有5個子女,但有3個相繼死亡,丈夫也在早年討海時遇難,所以都與二兒子、四兒子相依為命,2子靠油漆、裝潢等工作維持家中生計,不料張婦後因車禍腦出血、又遲遲不敢開刀,導致後來全身癱瘓、只能靠插管維持生命,近20年來都由四子專責照顧,靠二子賺錢養家。

27日下午3點多,許家突然傳出「碰」的一聲,街坊鄰居聞聲跑出來一看,竟看見母子倆倒臥門口前,地上還有一攤血,嚇得趕緊報警處理。張婦送醫後不治,許男則腳受傷,但無生命危險,僅行動不便,而他也馬上向警方坦承,是他把母親從2樓陽台推下去。

許男向警方坦承,長年來照顧媽媽很累,壓力又大,沒想到近來2人又染疫,導致哥哥也要出去住、不能幫忙照顧媽媽,這2、3天壓力大到睡不好,案發前一刻,他與母親對視後,也不知為何會突然萌生一起輕生的念頭,把媽媽推下2樓陽台後,自己也跟著跳下去。

許經警方訊後,被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案經檢察官複訊後,認為他所犯為5年以上重罪有逃亡之虞,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羈押,但法官裁定5萬交保,不過因家人無法幫他籌款,他自己也沒有錢,所以法官又改裁定羈押。

憾事發生後,街訪鄰居都不敢相信,住在附近的親戚說,許男照顧媽媽20多年,沒結婚也沒工作,他真的為媽媽付出很多,他是個孝順的孩子,連對她這個嬸嬸也很孝順,平常大家都會互相幫忙,但最近他們確診後就沒有來往,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縣府指出,許家是中低收入戶,2020年11月起申請長照服務,他們經評估後,長照需求是8級,也就是申請的補助及核准的項目都會比較多,張婦領有重大身心障礙手冊,患有腦中風、慢性支氣管等病史,有意識不清、嗜睡,無法溝通的狀況,固定於東港安泰醫院追蹤治療,另還有鼻胃管、管灌餵食和氣切管留置,定期回診東港安泰醫院換管路。

縣府表示,許男平日有申請長照中心提供的居家服務,25日下午來電稱,他與母親身體不適,請照服員不要到宅服務,隨後許男自行快篩及幫母親快篩後都為陽性,後又送母親送至安泰醫院進行PCR篩檢,確診為新冠肺炎,經醫師評估無須住院治療,衛生局接獲系統通報後,原擬安排居家照護評估,不料接獲個案及母親墜樓的意外通報。

社會處則指出,許家並非高風險對象,所以並未對其開案追蹤。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服務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屏東 #東港 #長照 #確診 #母親

住院收治上修至80歲 輕症5天出院

2022-05-05 03:06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邱宜君、許政榆/台北報導

疫情持續擴大,新北市昨天病例首度破萬;指揮中心宣布上修輕症分流年齡,八十歲以上長者或懷孕卅六周孕婦確診才能收治於醫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不是規定八十歲就一定要到醫院」,若醫院收治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住院天數以不超過五天為原則。

近日有醫師表示,根據疾管署公文,院方若收受輕症確診者住院,健保可能不給付、院方須自行吸收。陳時中表示,全台每天確診個案多,不能無限供應病床也不可能臨時建醫院,分流收治有其必要,為避免大量不符合規定收治才發文提醒,但特殊狀況仍尊重專業考量。

指揮中心公布,可收治於醫院者包括中重症確診者、輕症或無症狀的八十歲以上長者及懷孕卅六周孕婦、出生未滿三個月且有發燒或出生三至十二個月且高燒大於卅九度嬰幼兒,經醫師評估有住院治療必要的確診者。

七十至七十九歲、六十五至六十九歲獨居者、懷孕卅五周內或不符居家照護條件的輕症或無症狀成人,安排入住加強型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六十九歲以下符合居家照護條件則居家照護。

此外,醫院收治的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住院天數以不超過五天為原則,經過醫師評估已無住院醫療需求,必須安排出院或返家居家照護。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為減輕醫療量能負擔,贊同上修年齡限制,畢竟年齡可作為參考,但是非絕對收治標準,相較於年長而無症狀者,中、重症的年輕患者更需要病床。以北榮為例,目前開設近四百床,占床數已超過一半以上,但北榮嚴格把關收治條件,除非發燒、喘不過氣、血氧濃度下降或合併其他疾病者才能收治。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醫療量能決定此波大流行能否過關,目前Omicron變異株病患平均住院五天,臨床上如果前三天給予氧氣等治療「往往就過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