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認為李登輝等有雙重、甚至三重人格是「台灣人的悲哀」!

李登輝一九九四年與司馬遼太郎談到「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廿三年後彭明敏投書自由時報指控李登輝有雙重人格是台灣人的悲哀。他說李登輝在蔣經國生前死後有兩個李登輝,一個護「中國」和國民黨、另一個認同台灣,兩個李不時心靈交戰云云,這應該是彭明敏對李登輝正式宣戰了。

我認為原因是因為彭明敏對李登輝的歷史定位不滿,因為大家把李登輝:有人奉為「台獨」領袖!

李登輝變來變去,彭明敏批評:台灣菁英從政似不免變成雙重、甚至三重人格,其間奧妙,庶民心煩意亂,摸不著頭緒,難道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之一。

確實,李登輝「變成台獨領袖」實在很奇怪,因為他在任總統時說了二百次「我不是台獨」「我從沒主張台獨,也認為沒有追求台獨的必要」「我不是台獨,“兩國論”不是我原意」…

然後到了2017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張台獨,李登輝表示「認同」。 
  
這樣的李登輝,竟然把持「台獨教主」,難怪彭明敏超不爽。

其實彭明敏沒必要不爽,沒聽過小李飛刀後發先至嗎?就算李登輝效忠國民黨大半輩子,最後對台獨也有大功,跟你彭明敏一生搞台獨來比,名聲又比你大還比你有錢那麼多,人比人氣死人啦!

想開點,因為台灣媒體不會理你的,生氣沒有用啦!

Blackjack 2017/11/30

自由廣場》李登輝與柯文哲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html
2017-11-30 06:00

◎ 彭明敏
青年學者李登輝曾有崇高理想,嚴批國民黨剝削農民的農業政策,最後投入蔣經國麾下,加入國民黨體制,理想和台灣意識深藏於心底。唯謹唯恐,絕對服從,對於流亡海外的昔日密友彭明敏時加貶低。然一九九○年國是會議,李排除國民黨高層反對,堅持邀請彭返國參加,公言彭為「真正愛國者」,彭卻婉拒返國,李及黨外人士極不高興,他們期待彭回來領導「反對黨」。彭在紐約記者會公開支持李為總統,備受台獨和民主人士圍攻,但後者在李登輝任總統以後,變成無條件的「親李派」。彭遂於一九九二年回國,民間熱烈歡迎,李時任國民黨主席冰冷處理之。
兩蔣過世,李心底理想和台灣意識開始抬頭,第二個李登輝逐漸現形。第一個李登輝是國民黨主席,維護「中國」和國民黨的利益;第二個李登輝則認同台灣,主張台灣人應有自主的權利。兩個李似乎不時心靈交戰,第一個李發言中國人高興,台灣人顰蹙;第二個李說話台灣人喝采,中國人抓狂。有人以為李說話常前後矛盾,是因為兩個不同的李登輝同時存在的緣故。李遭解除國民黨黨籍以後,完全歸隊台灣,為台灣人權利而發言,有人奉為「台獨」領袖。
柯文哲以政治素人姿態競選市長大勝,豪語改革,浸淫實際政治以後,慢慢學習或感染政客作風,又有兩個柯文哲共存。其間有無心靈交戰不得而知,政治素人市長柯P發言率直、誠實、突兀、天真、可愛,市民喜歡;政客柯市長發言狡猾、推責、敷衍,大家皺眉,尤其將「中國」因素導入市政,事情複雜化,對他未必有利。言論有的讓人活活氣死。
台灣菁英從政似不免變成雙重、甚至三重人格,其間奧妙,庶民心煩意亂,摸不著頭緒,難道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之一。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凍結台獨黨綱李登輝:台灣不獨立要做什麼?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GyAmPFbYs
2014年1月13日 - 上傳者:twimitv
李登輝說,他不知道為什麼說台獨是過去式,台灣如... ... 台灣的事根本不需中國來管,自古(秦朝)以來台灣就不是中國一部分,清朝有管轄過台灣那又 ...

從未主張台獨李登輝:因台灣已實質獨立- 政治-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33292
2016年6月17日 - 前總統李登輝今(17)日出席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舉辦的「人權文學講堂-打破暗暝見天光」活動並登台致詞,李登輝表示,有超過8成的國人 ...


中國評論新聞:李登輝:我不是台獨,“兩國論”不是我原意
hk.crntt.com/crn-webapp/doc/docDetail.jsp?coluid=7&kindid=0&docid...
2007年1月31日 - 中評社香港1月31日電/李登輝29日接受週刊專訪時首度公開表示,他不是“台獨教父”,“我不是台獨,也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李登輝還主張應該 ...

****

李登輝認同賴台獨說賴清德衝經濟擺第一| 政治| 要聞|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739889
2017年10月5日 - 前總統李登輝昨應邀到台南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強調任何 ... 並認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獨主張,但台獨不僅是口號,若能帶動台灣經濟 ...

********

李登輝同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摘要).html
李登輝同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摘要) 


九四年三月,李登輝在“總統府”接受日本右派作家司馬遼太郎的專訪,見面後的第一句話就說:“司馬先生,我有很多話想跟你說”,隨後以《生為台灣人的悲哀》為主題長談了6個多小時。摘要如下: 
   
誕生在無主之島的文明國

    司馬:如果說法國成立有100多年,那民主的台灣誕生以來五六年,還只是一個嬰兒之國。我以為與密特朗先生相比,想必李登輝先生是快樂但同時又很痛苦吧。換句話說,這是因為在台灣出生之故。 
    
    李:當我跟太太提到:與司馬要談什麼話題好呢?我太太說“生為台灣人的悲哀”。然後兩個人談起舊約聖書的《出埃及記》。 
    
    司馬:因為出生地是由神來決定的。今天想跟總統談一下“地方的痛苦”。例如現在若是生於波斯尼亞的話,實在太不幸了。但是,我認為為生在波斯尼亞,去努力使之變的好才是人類的尊嚴。 
    
    李:但是,也有不能為波斯尼亞盡一份心力的苦處。生為台灣人,也曾有過不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的悲哀。 
    
    司馬:台灣以前似乎曾有過“被認為不屬於任何一個人的島”的時代。我認為把其他國家當做殖民地是一種真正愚蠢的行為。 
    
    李:在中日甲午戰爭敗給日本時,李鴻章最先割讓給日本的是台灣。並不一定要台灣(有無台灣皆可)。因為是化外之地!讓人覺得日本即使要去了,也會是一個燙手山芋。 
    
    司馬:當時,日本政府公告不喜歡的人可以離開。在那粗暴時代的日本,算是給居民一個最起碼的致意。 
    
    李:是啊!想入日本籍的人就留下來。財產不會被沒收。不願意的人在一年之內遷回大陸。 
    之後戰爭結束。根據開羅宣言,日本要歸還所有從中國割讓的土地包括台灣。 
    
    司馬:實際建立台灣的是在17世紀從福建或廣東遷來的人們,而不屬於其他任何人。 
    
    李:這點我無法大意回答,因為現今我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日本政府將台灣交還中華民國政府。此中華民國政府是因大陸內戰失敗而來台灣的。將所有的東西丟失,只剩下台灣。中國共產黨把台灣省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份。這是奇怪的夢呢!台灣與大陸是不同的政府,目前我只能說到此為止。 
    
    司馬:在這世界上,沒有比“中華”此詞還要含糊不清的了。 
    
    李:“中國”這個詞也是含糊不清的。 
    
    司馬:“中國人”這三個字也是含糊不清的。據說新加坡領導者李光耀先生去澳洲時曾說過“就像現在的澳洲人不認為他們是英國人般,我們也不是中國人,而是新加坡人”。德國人與瑞典人同是日耳曼民族。但是德國人不會跟瑞典人說:“你跟我同是日耳曼人嘛!”不會在瑞典兜售此觀念。即使同是漢民族,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呢! 
   
北京的東方觀念及“公”

    李:必須是台灣人的東西。這是基本的想法。19世紀以來,主權問題就不斷地被討論著,主權這二字是危險的單字。大陸主張主權為其所有,說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中華民國,所以主權屬於他們的。 
    
    司馬:我認為北京政府治理那廣大版圖確實不易,以前不曾經驗有過市民社會或法治國家。因此稱台灣是屬於咱的。這是19世紀前,沒有領土和版圖或是雜居地分別的東方觀之故! 
    
    李:如有機會與江澤民先生見面的話,我想告訴他:“在討論台灣政策或是國家統一問題之前,先研究一下何謂台灣?”,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持有統治台灣人民的想法,必會引起類似二•二八事件的。 
    
    司馬:中國掌權的人也未曾從根源上、世界史上思考過“台灣究竟為何物”吧! 
    
    李:如果台灣獨立的話,一定會攻打過來,諸如此類的話不斷。 
    
    司馬:但原不要有用外力將引已治理完善的歷史一舉摧毀的事情發生。 
    
    李:如果台灣宣佈獨立的話,北京必定會害怕。 
    
    司馬:明朝時,是純粹漢民族的國家規模。大陸政權,從一開始就原原本本地承繼了清朝的版圖。 
    
    李:現在在大陸高唱民族主義,稱為五族,中華民族也包括了新疆、西藏和蒙古。我認為如果北京想建立大中華民族或大中華帝國,則亞洲就糟了。 
    
    司馬:如以那種理念來講,則使用漢字的日本、華僑很多的泰國,或是印尼等都成為大中華帝國也不自相矛盾。然而,漢民族的代表性王朝是宋和明,其他王朝皆由異民族所建立。古代的唐及元、清都是異民族。一直都像是周圍有在野黨存在一般,當中國內部腐敗時,異民族王朝就興起、討伐,取而代之。現在,沒有在野黨,中國本身要從何處找到自凈能力呢?如果以大中華帝國的心態自居的話,一定會腐敗。另外,我和台灣的青年們交談之後感到很驚訝。聽說在小學、中學,教育學生要背從古代的三皇五帝到清朝的最後皇帝——宣統帝的名稱(字),大家全都背熟,我認為這毫無用處。 
    
    李:是啊!不太有用。 
    
    司馬:李登輝先生似乎也有同感啊! 
    
    李:現在鄉土教育增加了。我要國民小學教育裏多加些台灣歷史、台灣地理,以及自己的根等等課程。過去不教台灣的事而儘是教些大陸的事,真是荒謬的教育。 
   
台灣話和莎士比亞

    司馬:這樣的言論,在5年前的台灣是不行的。台灣已成為一個新的國家了! 
    
    李:說臺語是件不得了的事,我兒子的時代在學校如果說了臺語,則就像日據時代說了臺語一樣,會被處罰的。當時只準說中國語。我現在帶頭說臺語,已是非如此做不行了,選舉期間在巡迴演講時也全都講臺語。 
    
    司馬:用閩南語嗎? 
    
    李:是啊!比方說去雲林縣,有方言,台灣人想聽的事若用方言來演講,則大家馬上就了解,很容易引起共鳴。若用中國語說說看,那是不通的。直接用臺語表達的話,就會被認為是能為他們設想的人。 
    
    司馬:英語裏有70%摻有法語,聽說使用太多法語的詩讓人覺得生硬。但是,若用英國傳統語言去做詩則頗能打動人心。 
    
    李:“這之前為止掌握台灣權力的,全都是外來政權。”最近我已不在乎如此說,就算是國民黨也是外來政權呀!只是來統治台灣人的一個黨罷了,所以有必要將它變成台灣人的國民黨。以往像我們這種70來歲的人在晚上都不曾好好地睡上一覺;我不想讓子孫們受同樣的境遇。 
    
    司馬:李登輝先生您是在22歲是由日本人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聽說那時的知識青年無法安穩的睡,中華民國的憲兵之類的人會來襲,聽到敲門聲,以為有什麼事而探頭看,結果發現糟了,必須馬上逃命,經歷過那種苦難,現在好不容易終於獲得了今日如此高水準的自由和法治制度。 
    
    李:外省人也都是漢民族,這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說只是早來或晚來台灣之別而已。大家一起來努力就行。台灣人也沒有必要拒絕。但是這相當困難。比如說,為何非換掉前行政院長不行這件事,也是跟這問題有關。 
    
    司馬:你說的是郝伯村先生的事吧!狡滑的軍人出身的政治家,就像是自古以來在中國就有的冥頑不化的人物。像牧師般的李登輝先生如何能將那種人驅逐遠離權位,我們在旁著實為您捏了一把冷汗,但總算辦到了啊! 
    
    李:我還有剩下2年3個月的任期,我想盡力建立一個“公”的國家、社會。修正憲法、完成民主改革、落實民主憲政,最後要達到人民直選總統。如此台灣人就會滿意。這些均一一付諸實現的話,則台灣的重大的政治問題就得以解決。對於台灣,北京的領導都感到頭痛的問題有3個。其一:台灣的民主化。台灣若徹底推行民主化則依國民黨、共產黨的領導者的協商(會談)而決定國家統一問題就變得不可能。也就不能無視兩岸人民的意願。也有無恥之輩,竟然寫信給鄧小平,提醒他別忘記對台灣使用武力。第二是我的外交,我不只是去過東南亞三個國家,我還要去呢,大概世界會感到驚訝的國家我也要去!日本和美國則留在最後吧!我是國家元首,原來是經濟學者、農業學者。能夠給予經濟援助,也可以和人家討論。比如說,菲律賓的拉莫斯總統、印尼蘇哈托總統均以農業問題最為頭痛。我是農業問題的專家。在台灣如果要談豬肉的問題可以說沒人比我更在行了(笑)。所以說也能夠不以李總統而以李博士的身份跟他們談論的。頭銜無關緊要,只要能累積這種務實外交的話,自然而然地國際上就會認同台灣的實力、功能吧!第三,以前採用“大陸軍主義”儘是保有戰車。最近買了不少戰鬥直升機、戰鬥機,有了此等空軍力量,台灣的空軍30年內無須擔憂。對這種空軍戰略的構造之變化中共倍感頭痛。 
    
    司馬:戰車不合時宜了,尤其要防守像台灣那樣的水田地帶的話,危險的啊! 
    
    李:兩星期舉行一次軍事會議,軍事專家們都驚訝李登輝總統怎麼這麼快就能夠習得軍事知識,據傳稱我是軍事天才呢!(笑) 
    
    司馬:要是有空您想閱讀的書是什麼呢? 
    
    李:最近向日本岩波書店購得“社會科學業書”,我總是在思考:我現在的所作所為是否符合理論?有無歷史意義?嗯,我想學習的是生物學,甚至也想去台灣大學聽課。還有也想再讀些哲學和歷史。退休後無須國家來照顧,我會住自己的家,因為我有自己節約省下的錢和內人的陪嫁。 
   
直到成為蔣經國繼任者

    司馬:還有剩下的嗎?(笑) 
    
    李:因為內人受過日本教育,善於記家計簿,所以我可以安心工作。. 
    
    李:殖民地時代日本人所留下的東西很多。在批評的同時,如果不用更科學的觀點業評價就無法了解歷史。這是我的想法。 
    
    
    司馬:順利地捕捉到這種偶然的是蔣經國先生吧! 
    
    李:有農業問題方面的難題時我就被邀請去。也許是我看起來像是一位只懂日本學問啦、農業問題的人,似乎對政治問題沒有興趣的樣子吧! 
    
    司馬:對我而言,蔣經國先生其人我不甚了解,不過,最後打算讓李登輝先生您當副總統是正確的。 
    
    李:3年又9個月之間,他當總統,我當副總統。一星期見他一兩次,他生病之後,也曾經一個月才見一次面。當時我向他說過的話都記錄在一本筆記簿裏,現在當然還不是能發表的時候。但是,蔣經國先生是否真的希望讓我做為他的繼任者並不清楚。 
    
    司馬:哦,這樣子啊! 
    
    李:他雖然患了那種程度的病,卻不認為自己的生命就要終結,因此沒有交代任何像臨終時的父親留給孩子的種種囑咐。 
    
    司馬:哦,不明確啊! 
    
    李:是的,是不明確的。在那種政治情況之下假如蔣經國先生稍稍露出一點聲色的話,說不定我就已經被摧毀了吧!即使是我也不會說出要讓誰當下任總統之類的話。我也不伎 產是否要出來競爭總統,我想蔣經國各階層曾有過那種顧慮吧! 
    
    司馬:可是身為一介學者的李登輝先生,您填 能掌握政治的秘訣,是政治家,同時連“黏糊糊的”政治謀略也運用自如。 
    
    李:因為我從小就很敏銳的呀!我總是在思考該如何內斂。對了!日本有一句話不是說“食客添第三碗飯時是悄悄地要人盛飯”嗎? 
   
出埃及與台灣人的命運

    李:在國民黨中我也沒有小圈圈,可是卻能延續、支撐到今天的原因,我想是我心中的“人民聲音”。台灣的人們期許我,我一直這麼想:“我一定要做到!” 
    
    司馬:我認為政治學的學者如果以李登輝先生為研究題目就好。誠如李登輝先生您所說無派系、也沒錢、也淡泊,就只是一個李登輝博士存在而已。政治學者說:“政治並不是空論即可,往往是更骯髒的。”這樣的人,再做二年半就任期屆滿。如果能夠留下好政績的話,就將成為世界政治學的新的研究題材。畢竟這是難得呀! 
    
    李:是的,已經出發了!摩西以及人民今後都有得拼的。總而言之,已經出發了。對!一想到犧牲許多台灣人的二•二八事件,《出埃及記》就是一個結論。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8752
2017年11月1日 ... 李登輝念台大時加入共產黨,李敖說他出賣同志才沒被國民黨整:1988年10月3 ... 共產黨若再找了一個台灣李登輝入黨的話,台獨大概很快成真了。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8640
2010年3月4日 ... 因此,國民黨沒有理念沒有靈魂,要執政下去只有靠「利益」,這更解釋了李登輝 為什麼後來要「搞台獨」。李登輝之所以要「拿香跟著拜」不是他想台獨,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9747
2010年3月25日 ... 從蔣經國李登輝的共產黨過去到現在台灣的「反共神/笑話」,讓人遺憾的是這麼多 台灣人如此恐懼 ... 台獨大老辜寬敏自由時報跟謝長廷有什麼仇?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2958
2009年7月21日 ... 換個說法,A型台獨就是革命,B型台獨就是不統不獨,又稱獨台,C型台獨 .... 起蔡 英文的維持現狀,李登輝的日本祖國論,賴清德主張台獨的立場而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0759
2015年7月25日 ...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5日電)前總統李登輝最近訪問日本,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指「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為『台獨』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482
2016年1月12日 ... 其實台灣藝人在台灣高喊台獨然後再去大陸撈錢的事多了,一邊在台灣仇恨中國, 一邊去大陸唱歌演戲賺錢,也就是蔡英文李登輝「一邊一國」的徹底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9337
2017年3月29日 ... 人家李登輝非常欽佩哥哥李登欽「為國效命」,又哀嘆他戰死,自由時報改李登欽忌日 ,還 ... blackjack::​共產黨對文化台獨束手無策還是置之不理?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3092
2016年3月1日 ... 近日讀了李登輝引起爭議的「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一書, .... 和反對 台獨的一貫立場,強調王毅「憲法說」的核心,是「兩岸同屬一中」。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778
2016年12月26日 ... RE:文化台獨的「出中國記」:從賣文言文故事的廖玉蕙卻又污辱文言文談起 by ..... 難怪李登輝就說台灣人也應該到靖國神社鞠躬,去紀念他哥李登欽,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034
2015年8月15日 ... RE:文化台獨的「出中國記」:從賣文言文故事的廖玉蕙卻又污辱文言文談起 by ..... 但 李登輝說的則是「台灣人現在正是回顧「日本精神」的時候」。在此,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