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北京「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蔡英文接受BBC專訪,再次強調「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值得注意的這是蔡連任後第一次接受國際媒體對「臺灣現狀」的公開宣示,如果對照過去李登輝的表態,無疑是「李登輝路線2.0」的回歸。

蔡英文接受BBC專訪 翻攝BBC網站
蔡英文接受BBC專訪 翻攝BBC網站

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正如「虎口的總統」的描述,為了對付「外來政權」對「本土政權」的「覬覦」,他忍辱負重,用「國統綱領」跟「老賊們」虛與委蛇,又在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以「國家統一前」虛晃一招,還有以行政院長換參謀總長讓郝柏村成功「杯酒釋兵權」,乃至最終自命為摩西要帶臺灣「出埃及」,變成當年新國民黨連線趙少康等人所指控的「台獨教父」。這一切應該是中華民國總統帶領臺灣人民走向「不統一」的開端,而最特別的是李登輝在蔣經國逝世後在新加坡「演出」的一場戲:

1988年蔣經國逝世,李登輝受李光耀之邀訪問新加坡,當時李登輝並未受到元首等級的外交禮遇,而新加坡以「從台灣來的李總統」稱呼李登輝,後來李對此表示「本人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如果現在蔡英文能有這種對待,臺灣的大部分人應該「滿意又可以接受」吧!?

當年李登輝之所以對「臺灣」兩個字「欲拒還迎」,也就是因為前述國民黨「舊勢力」的因素所影響,揆諸他後來對司馬遼太郎所稱「生為臺灣人的悲哀」,能被稱為「從台灣來的李總統」,才是他心中的「第一志願」!

然而,李登輝始終否認自己主張台獨,因為「中華民國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2016年6月,李登輝再次表示「我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而現狀就是指「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從這個說法來看,創造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的蔡英文,其實也在執行「李登輝的出埃及記」。

對李登輝而言,他也反覆強調「台灣已實質獨立,獨立與否的神學式爭論沒有意義,只會讓人民一分為二,激化對立;他也說,國家領導人若是放任或助長統獨對立,極不負責任,非民主國家之福」,目前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奇美拉,或許就是停止統獨爭議的「解方」。

那,何謂「奇美拉」呢?

奇美拉」是希臘神話一種噴火怪物的譯名,上半身像獅子,中間像山羊,下半身像毒蛇,是多種生物的「異種嵌合體」,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其實與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起始年代不同。在去年國慶日,蔡總統在國慶談話中強調「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七十年」,潛台詞就是1911年辛亥革命的中華民國與臺灣「沒半毛錢關係」,但為了「擱置爭議」,把中華民國「嵌合」在臺灣,不管是借殼上市或寄生,不可否認,中華民國的國祚仍然延續下去了。

但從歷史來看,蔣介石在1949年「流亡到臺灣」後曾公開表示「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我們今天已成了亡國之民」,後來由於美國「等待塵埃落定」的袖手政策改變,才有美國第七艦隊巡弋臺灣海峽,及美國把核武放在台南,等等協防臺灣「再造復興基地」的過去。

蔣介石的「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之論在蔣總統集第一版找得到 筆者攝
蔣介石的「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之論在蔣總統集第一版找得到 筆者攝

如今,蔡英文以817萬票背書的「中華民國台灣」向北京「宣示」:「我不會跨過法理台獨的紅線,但我就站在紅線上!」

那,北京面對蔡「切香腸」的態度又是如何呢?

民進黨的「知中派」許信良對大陸再度放出「蔡習會」的說法,他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蔡英文執政四年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台獨泡沫化,「中華民國台灣」變成一個共識,這就是一種蔡英文對台灣、對兩岸,四年來最大貢獻,就是很務實中道主義。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針對蔡英文的BBC專訪仍然「警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並以六個任何反對「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看來北京「不滿意不接受」?

其實這個問題說難很難,說簡單卻很簡單,如果臺灣把北京政府當成「野蠻不講理」,那他們的決策就無理智可言,臺灣即使不邁向法理台獨,照樣會面臨「亡國」。如果北京政府是精明而有理智,那他們至少會先考慮「得失」,這也是蔡英文要強調「中國若入侵台灣代價將非常巨大」的原因了。

因此,蔡英文雖然對臺灣及國際社會說北京「野蠻」,但她對北京的假設仍然是「理智」的,所以她把中華民國「嵌合」在臺灣之上,是她「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個國家」的第三步,而這些卻是李登輝對臺灣論述「原本就能做到的」,民進黨等於帶臺灣人花廿年繞了一大圈。

話說回來,當李登輝都不免於被北京定位為台獨時,難道蔡英文能「逃過」被定性嗎?

本文最後要引用歷史典故,國共內戰期間,毛澤東曾說:「蔣先生以為天無二日,民無二王,我不信邪,偏要出兩個太陽給他看看。」,之後當「紅太陽」夠大的時候,就變成「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而蔣介石即使有美援,共產黨還是毅然決定攤牌。

因此,蔡英文與民進黨如果認為中共理智,卻輕鬆的認為臺灣的問題僅在於德國之聲專訪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的發言「如果要做所謂的更改國名、國號,我們必須要有四分之三跟我們同立場的立法委員在國會裡面」那麼簡單的話,實在也太天真了。 

民進黨立委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統一主張是叛國 翻攝 德國之聲網站
民進黨立委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統一主張是叛國 翻攝 德國之聲網站

blackjack 2020/1/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柯文哲不可能成全侯友宜:選舉補助款比當醫生好賺多了,還可以豢養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