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喜!台灣人口減少趨勢無法逆轉!請賜給台灣人雅量從容的接受、賜給台灣人智慧去理解少子化是不可以改變的!

台大教授薛承泰說根據歐洲經驗,生育率掉到一點六鼓勵生育效果會打折扣,掉到超低生育率門檻以下,就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死而復生只有耶穌一個例子。台灣生育率低至0.9人,2065年出生數預估僅剩5萬人,那時我及大部分的人早就死了,我不懂有啥好操心的。何況,現在各企業積極研發無人化商業工業,沒有人力沒有問題,怕沒電而已,更何況,人少了冷氣也吹的少,說不定那時台灣靠風力水力太陽能就電力吃到飽了,有甚麼好怕!

台灣很奇怪,少子化那麼久而且已經邁入無法逆轉的情況,那應該接受事實才對,我覺得神學家尼布爾寧靜禱文寫得很好:
親愛的上帝
請賜給我雅量從容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
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
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 I can change,
and wisdom to separate the difference.

我們可以知道
1.既然歐洲已經證明了生育率掉到一點六鼓勵生育效果會打折扣,台灣已經生育率掉到一點六很久了,而且現在差的很遠。
2.少子化已經造成許多問題,許多小學都減班甚至滅校。
3.政府對此無能為力,人民也沒有想要或根本沒有能力多生來改變。

我希望大家:
親愛的台灣人民
請賜給台灣人民雅量從容的接受少子化不可改變
賜給台灣人民勇氣去改變其它應該改變的事
並賜給台灣人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少子化是不可以改變的!

最後補充一點,台大教授薛承泰認為韓國在朝鮮的威脅下,即使南韓政府提供的生養育補助遠高過台灣,卻仍被南北韓緊張的情勢一夕瓦解;那麼,兩岸若無法維持和平,台灣會如何呢?

基本上,蔡英文這位「辣台妹」本身就沒有後代,她可說是為了台獨事業而奉獻,即使有後代的賴清德,也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要大搞特搞台獨,薛承泰問「兩岸若無法維持和平,台灣會如何呢?」,我就回答他:

台灣人不但有老台獨、辣台妹還有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及天然獨,本來就是”獨”你千遍也不厭倦,少子化正是大家所求,何必去改變呢!

加油吧!天然獨!加油吧!少子化!

我們台灣人要絕子絕孫少子化,讚啦!

Blackjack 2019/4/5

註:此係洪蘭在《改變:生物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如何有效協助自我成長》一書中翻譯的版本,根據WIKI

風評:台灣嚴重又難挽回的國安問題!-風傳媒.htm
在無法提升生育率、少子化持續、老化則加速下,其影響與衝擊效應將波及各方面:新增勞動力減少讓經濟只能有低成長,少子化讓教育產業萎縮,預估未來台灣高教少則3分之1、多則一半要關門─韓國已預估10年內大學一半要關閉;人口老化讓扶養比惡化,現在大概是3個工作人口養一個老人小孩,2026年就成為2個工作人口養一個老人小孩;整個社會與經濟的負擔會越來越重,工作人口減少也代表繳稅人口少,政府財政也要惡化,那天要壓垮就無人能知了。

薛承泰/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
2019-04-04 00:26聯合報 薛承泰

兒童愈來愈少了,更應該說聲「兒童節快樂」。

「世界人口綜述」報導二○一九年世界各國生育率排行,台灣生育率一點二一八墊底。明眼人一看就知,二○一九年的生育率最快也是二○二○年一月才會知道,這個數字如果不是錯的就是預估。其實台灣去年生育率才一點○六,自二○○○年以來只有二○○三年的一點二三五最靠近那個數字。

此外,仍有許多國家數字也不對,尤其南韓生育率居然為一點八九三!事實上,去年南韓生育率○點九八,前年一點○五,連續兩年比台灣還低。然而,大家不要以為台灣生育率不是世界最低就放心,那才是更大的危機!因台灣自二○○三年落入「超低生育率門檻」(生育率為一點三)後,就被聯合國列入最低十個國家之列,一直到現在,而這十五年來,大部分時間台灣是比南韓低的。

去年筆者前往首爾參加聯合國的人口會議,由於二○一七年南韓生育率一點○五已公布,當時學者即指出政府鼓勵生育政策失靈。其實南韓政府比台灣早警覺到少子化危機,自二○○六-一八年來,共花了一五三兆韓元(約台幣五兆)來拯救生育,光是二○一八年就花了廿六點三兆韓元,大部分用於普設托育機構及○-五歲的托育補貼,很不幸,生育率還是繼續下滑。

南韓政府政策真的失靈嗎?筆者在研討會中提出一個問題:南韓近年來結婚減少,是否和北韓射飛彈有關?當場沒人回答。我還說,二○一六-一七年間北韓飛彈科技大幅進步又頻射飛彈,若對年輕人結婚意願產生衝擊,即會影響二○一七-一八的生育,我當場預測二○一八年南韓生育率會續降,而二○一九年可能回升,因為二○一八年南北韓出現和平的曙光。

類似外在衝擊也發生在台灣,二○○九年為金融海嘯最嚴峻時期,當年結婚量大幅下降,導致次年二○一○年(又碰到虎年)生育量明顯下滑;幸好即時推出相關鼓勵生育措施,才有之後五年的回溫,從二○一○年生育量不到十七萬,上升到每年平均廿一萬。南韓在最近的報導中,還特別提到台灣那段時間從谷底爬升的經驗,認為和政策在適當時間推出有關。

南韓與台灣都面對幾個現象,例如結婚與生育第一胎年齡都不斷延後,以及結婚率下降且離婚率居高不下。這些現象背後當然有經濟、有生活型態,也有政府政策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兩國都錯失了鼓勵生育的時機!

看看美國,生育率在近年也出現下降情形,二○一七年達到一點七六,雖然對台灣來說那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水準,美國政府卻相當緊張。原因是鑒於歐洲經驗,生育率若掉到一點六,鼓勵生育效果會打折扣,如果掉到超低生育率門檻以下,就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於是美國政府與學界熱烈討論並研擬鼓勵生育措施。

台灣進入本世紀後生育率就低於一點六了,當年多數人仍困於台灣人口密度高的迷思,認為生育率下降有助紓解土地承載與能源的壓力,忽略了台灣無論如何鼓勵生育,人口減少趨勢是無法逆轉的;換言之,未來廿年對台灣社會的衝擊,不是人口數量的變化,而是人口結構的失衡!如今還有不少人仍困於人口密度迷思,南韓也有此現象。

去年賴前院長也看到了危機,不也提出諸多鼓勵生育措施嗎?結果這一年結婚與生育仍雙雙下挫。南韓政府提供的生養育補助遠高過台灣,卻仍被南北韓緊張的情勢一夕瓦解;那麼,兩岸若無法維持和平,台灣會如何呢?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不敢生變沒人可生 一張表看台灣人口危機

2019-04-04 11:08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日前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發布的一則報告指稱,台灣生育率在全球200國家中敬陪末座,再度引發輿論熱議。儘管國發會強調,報告中引述的數據有誤,台灣並非最後一名,但生育率每況愈下也是不爭的事實,尤其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仍難遏阻,我國人口結構在不久的未來又將面臨哪些危機?(台灣出生率 全球最後一名

國發會當時強調,政府積極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營造「0-5歲全面關照」友善育兒環境,希望透過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以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等具體策略,提升國人生育意願,以達到2030年生育率回升到1.4人的目標。

生育率究竟為何低迷不振?除了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改變之外,或許更殘酷的現實是,由於養育、就學、居住成本日漸高漲,導致許多年輕人即使願意結婚,卻礙於龐大的經濟壓力而「不敢生」。

即便政府祭出種種政策,是否會有具體成效猶未可知,但從幾項迫在眉睫的關鍵數字來看,台灣已經深陷老年、少子化的泥淖,長此以往,恐怕也將從「沒錢可生」演變至「沒人可生」。

先看國發會去年8月發布的2018年至2065年人口推估,我國將於2021年達到總人口高峰2,361萬人,此後便進入人口負成長,較前次推估時點提前三年,人口紅利也將於2027年消失,揮別逾30年的勞動力黃金時期。

國發會人口推估每二年更新一次,自1951年以來,我國婦女生育率呈現長期下降趨勢,限縮人口成長動能,未來總人口成長由正轉負,凡此種種均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2017年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也已正式超越15歲以下兒童人口,預估未來10年,台灣各級學校的學齡人口將較10年前減少一至三成,至2054年時,總人口數將低於2,000萬人。


此外,台灣去年正式邁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的「高齡社會」,八年之後的2026年,更將成為老年人口占比逾20%的「超高齡社會」;若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程來看,均較美國(15年)、日本(11年)、法國(29年)及英國(51年)還快上許多。

在扶養比方面,預估將由去年的37.9增至2065年的101.4,代表每百位青壯年人口須扶養101.4位依賴人口,扶養比上升的主要原因為扶老負擔快速增加,將由去年每5位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降為每1.2位青壯年人口即須扶養1位老年人口。

由於生育率長期持續下降,使得育齡婦女人數隨之減少,連帶影響未來嬰兒出生數。就算在總生育率大幅上升至1.5人的高推估水準下,未來出生數仍將轉為減少,由去年19萬人減少至2065年13萬人;倘若未來讓總生育率持續下降至0.9人的低推估水準,則出生數減少幅度也將擴大,2065年出生數預估僅剩5萬人,較去年減少七成。

雖然人口紅利結束時程與前次推估相當,但與此同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也將超過500萬人,社會負擔恐將加劇,也不免令人憂心國力日趨下滑。

若再觀察近來的就業調查報告,雖然政府官員頻頻宣揚國內景氣好轉,失業率創近18年新低,但在光鮮亮麗的數據背後,同時卻也反映些許隱憂。

以就業人數為例,2015年前動輒年增10萬人以上,近年的成長幅度卻遠不如昔,今年1∼2月更已降至7.6萬人。

對照人口結構變化趨勢,2000年後出生人口逐年減少,我國15歲以上的民間人口年增數近來愈趨低迷,甚至不如十年前的一半,顯見少子化對於人力供給的影響也已浮現。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若從人口結構的供給面來看,我國15歲以上民間人口與勞動力增幅近年趨緩;而在勞動市場需求面,廠商積極推動人工智慧與自動化,部分製造業、服務業的工作被機器取代,以致人力需求不再那麼強勁。

官員表示,供給、需求雙雙降溫,確實可能影響就業人數減少,但實際情況仍需更多數據資料佐證,主計總處也將為此開辦專案調查,屆時再來判讀會較精確。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2537
2018年1月3日 ... 中評社「日本面對人口下降的“靜悄悄海嘯”」 極驚人,他說日本少子化與高齡化進而 連帶影響鬼城化與更都市化,這都是台灣正在加緊追趕的道路,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4381
2017年8月19日 ... 還好,生命自有出路,由於李遠哲的教改促成台灣廣設大學,加上台灣少子化世界第 一,只有台灣有一天少子化到公立大學的招生額都招不滿,私立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5626
2017年9月24日 ... 無錢是因為錢要搞綁樁的前瞻,無腦是蔡英文政府沒有人有解決方法,無恥是雖認為 少子化是問題要解決卻又虛晃一招。這種和稀泥的詐騙政府,遇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498
2016年11月29日 ... 不批評同性戀結婚,那同樣「絕後」的「不婚、不生、少子化」是不是也不該受到任何 質疑呢?不要再把「製造下一代台灣人」當成一種「義務」,台灣才能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80843
2019年2月16日 ... 我素來支持台灣少子化而且一向正面思考,所以我對柯文哲政策失敗感到很 .... 少子 辦公室5月起就沒繼續運作,就像蔡英文政府一樣- blackjack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2186
2017年12月25日 ... 內容闡述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衝擊及因應對策。或許這議題關係著每個家庭、社會及 國家,甚至左右你我的未來,所以引發眾多關注。台灣與日本都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81581
2019年3月25日 ... 台灣在少子化往正確的道路上邁進,只要越來越多台灣人領略到絕子絕孫是人類終極 目標,像變形金剛一樣全都變成機器人的世界,不是很炫嗎?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8795
2017年11月2日 ... 台灣少子化為世界人類減量貢獻極大,且人口死亡交叉可能今年達標,自由 ... 解決 人口老化與少子化,除了完善育兒環境,吸引外國專才移民台灣,更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0289
2017年11月22日 ... 蔡英文無法解決少子化食安問題:台灣沒有少子化問題,少子化問題是 ... 長蕭明仁說 ,不要把資方妖魔化,剝削員工,台灣勞資糾紛很少、根本沒有過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5270
2018年3月18日 ... 陳美伶表示,長短期的人口結構變動,都攸關生產力、經濟發展,因此政院啟動育人攬 才及移民政策專案會議,解決少子化、高齡化對於國家競爭力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黃創夏的身世來歷

體脂肪率、內臟脂肪、BMI、基礎代謝率標準、骨骼肌率、筋肉比、肌肉率的標準與簡介

太魯閣號出軌慘死五十人:桃園鐵路地下化花一千多億元,給花東多少錢?何時才能有東部高鐵呢?